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交流 >> “人文正脉——王伯敏书画展”在杭州中国美院美术馆隆重举办


“人文正脉——王伯敏书画展”在杭州中国美院美术馆隆重举办

  

作者:[王海波] 来源:[杭州公社网]

   王伯敏先生,生平的第一次正式画展,竟然是在他90岁这年。 “人文正脉——王伯敏书画展”在南山路中国美院美术馆开幕。开幕,却没有仪式,浙江美术界的一众大佬们,在前厅等候到9点半,鱼贯而入展厅。


    8月20日-25日,由中国美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协、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温岭市政府主办的“人文正脉——王伯敏书画展”在杭州中国美院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展出的近90幅书画作品,以王伯敏近年新近创作的作品为主,其特点诗书画合一,重墨重彩,空灵生动。九十长寿的王伯敏,1924年生于浙江台州。为我国著名的美术史论家、画家、诗人,已荣获中国美术最高成就奖――“中国美术终生成就奖”。70多年来,王伯敏已出版《中国绘画史》、《中国美术通史》等40多种论著,开拓并奠定了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学科史论研究领域基础和方向。

 

 


    今年,中国美术史学泰斗、当代文人画大师王伯敏先生已九十高寿;今天,《人文正脉——王伯敏书画展》向我们展示了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长卷。这两天,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厅,展出了王伯敏先生历年精品代表作,有寻丈巨制,也有咫尺小品,是王伯敏学问、绘画、艺术的真实写照。
    王伯敏先生花费六十多年时间,撰写美术界迫切需要的七部美术专史,把我国美术史的研究推进了一大步。他以超前的悟性与创见,对古今书画艺术的论断,提出更新、更深层面的理解,代表了我国美术史学研究的学术高峰,有的填补了我国以至东方美术史学研究的空白,有的著作被国外学者翻译,出版外文本。王伯敏是20世纪下半叶中国美术史学科研究领域的奠基人和杰出带头人,堪称“画史通儒”、“七史罕人”。
    王先生自谦:画画是读书余事。王伯敏遍游祖国名山大川,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身体力行,倡导文人画研究和实践。其画儒雅天成,以朴为美,充满诗意,有“学者妙造”“一代儒墨”之誉,开创了当代中国文人画新境界。被誉为继黄宾虹、陆俨少之后浙江画坛又一位山水画大师。
    王伯敏出经入史,著作宏富,而以中国美术史研究独步当世,为学林公推巨擘。他先后编著《中国绘画史》《中国版画史》《中国美术通史》《中国绘画通史》《中国民间剪纸史》《中国画构图》《水墨画纵横谈》等近六十种专著,逾千万字,把我国美术史的研究推进了一大步。他对古今书画艺术的论断,提出更新、更深层面的理解,代表了我国美术史研究的学术高峰,堪称“画史通儒”。

 

 


    王伯敏在梳理美术史脉络的同时,不断精研中国山水画的特性,在章法、空间、透视处理、墨法、水法、用色、意境等诸方面进行了创造性的解读和归纳。他提出了“高远、深远、平远、阔远、迷远、幽远”这山水画透视法的“六远”理论;提出了“步步看、面面观、专一看、推远看、拉近看、取移视、合六远”的“七观”理论;提出了中国画的水法理论即“水调墨、水带墨、水破墨、墨破水、水破色、渍水、泼水、凝水、铺水”被称为“水法九种”,在绘画界产生深远影响。
    与此同时,王伯敏以理论研究的成果来指导和探究自己的绘画实践,成就斐然。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遍游祖国名山大川,倡导文人画实践。其画儒雅天成,以朴为美,充满诗意,开创了当代中国文人画新境界,被誉为继黄宾虹、陆俨少之后浙江画坛又一位山水画大师。潘天寿先生曾盛赞他“不仅专史,能诗又工画,实在难能可贵”。

 

    画展展览参观现场

 

 

 

 

 

 

 

    王伯敏1924年生于台州,1947年毕业于上海美专。后赴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研究班深造,既是徐悲鸿的研究生,又是黄宾虹的弟子。1952年起任教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院士、杭州画院名誉院长等。

2013-08-23 14:46:22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50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