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活 >> 社科 >> 马云、孙宏斌等为何齐聚腾冲,他们相中了腾冲的产业?


马云、孙宏斌等为何齐聚腾冲,他们相中了腾冲的产业?

 

2020年的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了冲击,航空、旅游等行业几乎停滞,诸多行业正面临巨大压力,产业链供应链遭受重创。经济是有巨大惯性的,疫情继续持续下很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衰退。而疫情持续的时间和控制程度的不确定性也成为最大的风险点,经济复苏的预期将更为艰难。如何寻找突破点,世界各地都在深入研究与探索,中国的“地摊经济”复苏,带来了就业,也唤起城市的活力,而一些地方也在主动作为、精密智控,在这场空前的考验中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随着境内疫情得到控制,云南省的经济活力也在逐渐恢复,5月发布了《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加快推进文旅业态升级、建立项目推进激励机制、完善市场推广机制入手,支持有关产业应对疫情。6月18日云南举办高质量发展论坛夏季研讨会,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聚焦力量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举全省之力打造世界一流康养胜地、大力建设“数字云南”、推进信息时代的治理模式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云南辐射力影响力等 。特别突出的是,云南将创新大康养产业供给新模式,提出了满足大众健康消费新需求的健康生活综合解决方案和大康养产业发展的新模式,让云南人健康起来,让想健康的人到云南来。在遇难腾冲,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建设者们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奋战在施工第一线,重点项目建设已启动了“加速键”。早在2月25日,腾冲新绿色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基地就开始复工了,超过40多个项目都已恢复了建设。

 

云南,有着和海南类似的旅游资源和优越的地理环境。但因为有海南在前,云南一直显得比较边缘化,云南的休闲与健康印象并没有塑造起来。

 

说到休闲,国人想到是海南,一到冬天,前往海南的飞机坐的满满当当,这也促成海南旅游地产火爆。而论休闲,云南更具资源优势,云南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称。全省自然条件具有明显的立体型特征,动、植物垂直差异十分明显,全省药材资源分为高寒层、中暖层、低热层三个层次。“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云南多种多样气候类型,丰富多样的自然条件,使云南成为全国植物种类最多的省份,汇集了从热带、亚热带至温带甚至寒带的所有品种,在全国约3万种高等植物中,云南省有1.7万多种,占全国高等植物总数的62.9%。野生品种有麝香、鹿茸、熊胆、豹骨、猴骨、灵猫香、冬虫夏草、川贝母、胡黄莲、秦艽、珠子等全省境内共发现天然药物资源6559种,占全国总数的51%。目前,云南省正沿着打造中国重要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及面向东南亚、南亚国家集散地的目标稳步推进。

 

除了环境和气候,很多人喜欢云南的原因,绕不开的还有“情怀”;云南,是诗和远方最早的代言人,到现在依旧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圣地”;大理的风花雪月,丽江的风情万种,昆明的四季如春。大理的慢节奏生活,苍山洱海的美景,吸引了众多人在大理享受生活。丽江海拔相对较高,气候比较干燥,高铁开通后,交通便利之后,一举成为网红城市。最近,腾冲也有晋升“网红城市”的趋势,马云、孙宏斌等商界大佬前来“打卡”,研究投资与发展。

 

云南地处亚欧板块与印度板块相交接的地方,是世界罕见的最典型的火山地热并存区。云南的腾冲四季如春,冬避寒夏避暑,这里还是一座“天然大氧吧”,被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腾冲位于云南省西部,与缅甸山水相连,是著名的黑河——腾冲人口地理分界线的所在地。境内居住着汉、回、傣、佤、傈僳、阿昌等25个民族,自古以来就是西南边陲的重要通商口岸、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集散地,中国先民2400多年前开辟的“南方丝绸之路”通过腾冲进入缅甸抵达南亚各国。在抗日战争中,腾冲军民浴血奋战保卫一方,如今的驼峰航线、国殇墓园还能看到历史留下的痕迹。当地人尹继清说,在她同龄人当中,家里都会有爷爷奶奶或者先辈参加过抗战,通过长辈言传身教,把精神传承给下一代。特殊的政治和战争背景使得腾冲人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生活,发自内心地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慢生活”是腾冲的独特气质,保留下来的传统文化,留住了精神的“根”。

绿色是腾冲的生态底色,“健康”则是腾冲着力打造的新名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近年来,腾冲出台了《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以“大健康”统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健康食品、健康医药、健康运动、健康旅游”四大健康产业,倾力打造“康养之城”,按照“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形象定位,提升观光游,更打造以温泉康体养生、中医治疗保健、休闲运动健康等为主的大健康旅游。

 

在自然资源方面,腾冲有着先天优势。是西南边陲一块未经雕琢、安宁祥和的璞玉。腾冲旅游资源丰富,类型齐全、组合度高、特色鲜明,与周边地区的旅游资源相比具有独特性和互补性。有火山、热海、和顺古镇、北海湿地等核心景区;有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和顺图书馆等文化景区;有银杏村、云峰山、樱花谷、柱状节理等正全力打造的景区景点;还有大树杜鹃、天台山、宝华山等一大批乡村生态旅游景区等待开发。

 

(高黎贡山)

 

(北海湿地)

 

(和顺古镇)

腾冲作为一个县级市,其旅游接待能力可以匹敌三亚。以2017年为例,腾冲市共接待游客1414.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1.07亿元,同比分别增33.1%和50.8%。同年三亚市接待游客1830.97万人,国内游客1761.69万人,增长9.7%。按照腾冲市的规划,到2020年底,腾冲的游客人数将达20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200亿元以上。

 

腾冲作为五线城市,也吸引了众多品牌开发商入驻。雅居乐、恒大、碧桂园、宝能等一线房企纷纷进驻腾冲做旅游地产,选择在腾冲发展,也正是看中了腾冲得天独厚、四季皆有景致的特点。良好的气候条件与生态环境,两千多年的文明历程,积淀为意蕴悠长的腾越文化;25个民族聚居,演化出独有的民族风情与人文风貌,使腾冲成为生活主义者的宜居天堂。与此同时,腾冲交通状况也正在不断在完善和好转。

 

 

从昆明到大理的高铁今年7月份开通,出行时间由原来最短6小时、最长10小时,缩短至2小时,而大瑞铁路预计2022年建成,届时大理至瑞丽由公路6、7个小时缩至3小时,腾冲到昆明4小时左右,到大理2个多小时。腾冲至芒市的出境铁路,是云南“十三五”重点铁路项目,是通往南亚地区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也是构建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部分。

 

 

 

腾冲2017年驼峰机场102.7万人次吞吐量成功入围吞吐量百万人次行列,已开通至北京、深圳、重庆、成都、西安、长沙、南京等累计17条支行航线。机场扩建升级项目在2018年6月竣工,2020年7月份投入使用,未来两年将开通大部分省会城市直航,可满足国内年旅客吞吐量230万人次的需要,到2040年年旅客吞吐量达450万人次以上,完成国际航空港建设。

 

 

 

 

杭瑞高速公路一路向西连接昆明、楚雄、大理、腾冲,腾冲两条二级国际公路通往缅甸,由昆明出发经腾冲至缅甸到印度雷多的中缅印国际大通道(即著名的史迪威公路)昆明—腾冲—密支那段已全部实现高等级化,这条大通道是连接中、缅、印三国中里程最短、条件最优、最为便捷、辐射人口最多的一条陆路大通道。

 

 

腾冲处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拥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作为连接交汇支点上的腾冲,正逐步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发展愿景更是让人充满期待。

 

随着旅游地产的发展、交通条件的提升,未来更加方便各界人士到腾冲旅游、休闲、养生。

在产业政策方面,腾冲正在利用自己的自然、生态、气候优势,探寻属于自己的路数,而“大健康产业”在腾冲的崛起,也是可期的。2019年年底,云南省第五届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交流会暨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2019)年会在腾冲举行,省内外知名专家就新形势下中药材基地建设发展方向、中药社团组织发展和思考、打造云南高品质中药材产区、中药材种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云南中药种植产业与市场结合、追溯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云南省中药材追溯平台建设与推广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相关机构也搭建“云药质量追溯平台”,实现了对中药材生产全过程关键质量节点的把控,建立了“来源可知、去向可知、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的中药材流通体系。与此同时,腾冲的绿色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云南新绿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罗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在腾冲落落地建设医药项目基地,为进一步优化云南生物医药产业结构、促进腾冲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云南药材受益于天然资源与传统的精细加工,在全国市场上独具一格,素有“云贵川广,道地药材”之美称。解放后,国家下决心抓了南药的生产,云南曾被列为为首选重点南药生产基地,大量野生资源供应省内外。在云南,民间和少数民族地区蕴藏着许多有效的方药,从民间、民族药中寻找新药取得了卓越成效,如云南白药、灯盏花、金品系列药物等均始源于民族药。

 

实际上,对于云南、贵州等药材产区,种植药材综合经济效益不高,很多农民是“种药材、卖药材”的单一形式,中药材产品附加值低,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另外,企业对中药材种植技术手段和 深加工的认知理解程度不够。屠呦呦研发的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而青蒿素核心技术专利早已被瑞士的企业抢注,极大地影响了国内相关产品的市场拓展。国外医药学者与制造商都致力于从植物药中寻找新药线索,将技术研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所以,在药材产地进行“植物提取”、精细化加工,是解决中药材附加值提升的重要途径。

 

植物提取物是最近10年发展起来的兼于医药、精细化工、农业行业之间的行业,植物提取是以植物为原料,按照对提取的地的需要,经过物理化学提取分离过程,定向获取和浓集植物中的某一种或多种有效成分,而不改变其有效成分结构而形成的产品。按照提取植物的成份不同,形成甙、酸、多酚、多糖、萜类、黄酮、生物碱等;按照性状不同,可分为植物油、浸膏、粉、晶状体等。植物提取物(Plant extract)指采用适当的溶剂或方法,从植物(整个植物或一部分)为原料提取或加工的物质,可用于增进健康或其它目的。标准化中药提取物是指按规范化的生产工艺制得的符合一定质量标准的提取物,对中药材的深度加工,对提升中草药的高质量应用有着重要意义。

 

在腾冲, 罗瑞生物科技植物分子提取项目,规划面积94.4亩,总建筑面积约38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甲类厂房、丙类厂房、丙类仓库、植物培养基地、厂区芳香植物区、职工宿舍及食堂、有机溶液剂库、酒精库、污水处理站、电力、绿化等配套设施。罗瑞公司现有发明专利9项,拟申请发明专利多项,曾承担并圆满完成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从红豆杉枝叶中连续逆流提取抗癌药原料10-DAB”获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深厚的技术积累。

 

 

未来,罗瑞生物科技植物分子提取项目将是腾冲乃至西南重要的中医药生产基地,将为改善云南传统的中草药加工制作,开发新型药品,调整和改善结构,形成特色和优势的产业,开拓市场,扩大经济效益,乃至“中药扶贫”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人对中草药的探索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中草药的应用形式多种多样。植物提取,技术创新,真正实现了物尽其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扩大产品种类,并根据人们的健康需求发展新的应用途径和应用技术,不断开发新产品,连接海内外用户,提供天然产品和相关服务。罗瑞生物科技植物分子提取,充分利用云南丰富多彩的中药资源优势,助推云南中药现代化发展、助推腾冲大健康产业发展、助力西南药农提高药材种植附加值实现脱贫致富。用科技力量为人体健康和产业价值赋能,聚合大健康生态圈各类型资源,谋求协同共赢,推进产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人类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过度集聚、同质性与标准化、自利性假设。而地缘政治、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战略定力造就了云南的发展机遇。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为云南省的8大重点产业之一。“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将重点推进优质原料产业、生物医药工业、医疗健康服务业、生物医药商贸业四个领域产业发展,实施“147”行动计划。

 

“147”行动计划简就是1个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中心、4大基地、7项工程,支持昆明、腾冲等州市建设一批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十三五”期间重点园区生物医药产品产值增速保持在20%以上,对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通过医药产业园、植物分子提取技术,助力医药在云南的良性发展,提升整体行业效益,丰富上下游业务资源,有力提升云南省及周边省市的健康服务。

除了该项目以外,“贝泰妮集团中央工厂新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沃森生物的科技创新中心项目等一批也在云南落地,这些项目将有望对云南的医药及植物提取等相关的行业形成集群效应,这一批项目建成后将对云南产业提升、经济发展、产城融合和人居环境改善提供重要支撑。 

2020-07-07 15:31:56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1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