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交流 >> 从杭州G20到厦门BRICS 建院装饰用国际建筑语言讲中国故事


从杭州G20到厦门BRICS 建院装饰用国际建筑语言讲中国故事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伴随着会场的重磅亮相,作为峰会会议中心室内设计团队的北京建院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院装饰),再次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本次峰会为北京建院装饰继杭州G20峰会和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再次操刀国际峰会会议空间。一直坚持“用国际建筑语言讲中国故事”的北京建院装饰在此次项目中“讲述”的中国故事有何不同?日前,北京建院装饰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并就此问题作出回复。

  金砖国家峰会

  国际语言+中国韵味+闽南情怀

  记者:相较于之前北京建院装饰打造的大型国际会议空间,此次金砖国家峰会会场的设计理念和创意呈现有何不同?

  总设计师张涛:金砖五国峰会会议中心在G20峰会时隔一年后呈现,完成这两项国际峰会会议空间室内设计任务的虽然是同一团队,但打造的室内空间感受却截然不同。本次金砖五国会议中心亮相之后,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社会各界对于国际级峰会会议空间原有的印象。

\

  北京建院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设计总监张涛

  这种改变源自于金砖五国会议中心室内设计的历程,更与中国当前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地位息息相关:项目中对装饰形体形态的转变、材料选择的转变等皆非外力导致,而是设计团队原发性自主性的设计转变。金砖五国峰会会议中心室内设计主旨为“国际语言,中国韵味,闽南情怀”,整体空间无一处不体现国际化的装饰风格,没有运用以往同类项目惯常直白表达中国文化的痕迹,但究其细节便能发现其间蕴含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举办地闽南文化元素,但这样的文化元素是隐喻浸润在整体空间内。这种柔和含蓄的表达模式,也暗喻中国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中的强大自信,润物已至细微且影响足以深远。

  艺术品负责人郝晨红:接到厦门金砖会议主会场的艺术品项目任务,让我们很兴奋同时也倍感压力。对于大型公共空间的艺术品陈设我们并不陌生,在以往设计项目中也经历了诸如博鳌亚洲论坛、杭州G20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国家级的会议空间。但这次不同的是,艺术品陈设从策划到执行的全过程被列为一个独立的工作,我们的设计师要全过程掌控整个艺术品的设计和实施。

\

  北京建院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砖项目艺术品负责人郝晨红

  厦门金砖国家峰会是国家最重量级的国际首脑会议之一,且是在复杂国际形势下召开。在这样的一个国家级国际会议空间中,我们的任务是通过艺术品和陈设艺术,既要体现中国的文化大国的实力,又要有中国礼乐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充分体现,还要将中国福建厦门的地域文化特征进行体现。

  大型礼仪空间

  非同于其他建筑空间

  记者:相较于其他类型的建筑空间,大型礼仪空间对设计公司的要求有何不同和难点?北京建院装饰在这些方面的优势是什么?

  总经理闫志刚:总体来讲,所谓的大型礼仪空间仍然属于文化类建筑,而文化建筑,包括会议会展中心、文化中心、图书馆、博物馆和剧院等,一直以来都是北京建院装饰比较擅长的领域。

\

  北京建院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志刚

  文化礼仪空间的设计不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要熟知外事礼仪。这主要是由会议的性质决定的,因为有很多国家领导人出席,而且要举行很多经济、贸易、乃至政治性的会谈,势必会有很多外交礼仪要对应。配合这些外交礼仪,其接待的规程和会务流程都有一定的独特性。同时由于会议性质规格特殊,会议场所的管理运营方式和细节也有很大的不同。这些因素都导致此类空间在功能布置、人流动线等方面也有其独特性。

  再有,就是要洞察政治气息。这里的政治气息不是简单地注意到会议的政治性质就可以了,而是要充分考虑国际政治经济形式,深入理解国家的战略导向。也要考虑到各国民族的风俗喜好,甚至要细致入微的照顾到各国政要的个人习惯。

  还有就是高压高能的项目管理和服务,室内设计不是单专业的工作,好的室内空间设计一定是在室内设计的统筹下,各相关专业比如艺术品陈设设计、绿植花艺设计、导视设计、照明设计、声学设计、智能化设计等协同契合一体化实现的。关键是这一类项目特点是对各专业都是高品质要求,容错率极低,很多方面甚至是绝对不能出错的。此外设计时间都非常紧迫,设计成果层层审批过程反复频繁,但完成时间是不容改变的。作为设计负责方统筹管理这种项目,就必须扛得住压力,并具备有针对性的管理体系和强大管理能力。

  而应对上述特殊要求正是北京建院装饰的优势,在完成博鳌国宾馆、杭州G20峰会会议中心、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等优秀作品的过程中,北京建院装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国家外交礼仪基本规程已很熟悉,同时也和此类项目的专业管理团队、专业顾问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配合默契。也由于项目经验的积累使得我们更有能力洞察政治气息。当然,我们更自信的是我们建立了有针对性的项目管理和服务体系,并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敢打敢拼的设计团队。尤其是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正是北京建院装饰的优势所在:作为BIAD(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北京建院装饰有众多大型公共项目室内设计的总承包管理经验,团队规模大、各专业配备完整,并一直倡导全程策划、全程设计、全程管理的全过程服务模式。也正因如此,北京建院装饰得以成为这种大型国际会议会展空间的设计专家。

  艺术品负责人郝晨红:在艺术品方面,(国际大型礼仪空间的)难点是用油画材料创作的画品要绝对保证环保检测一次过关,这是一个非常容易忽略的重要点,需要设计团队说服艺术家用完全环保的画材创作,并且保证在短期内散发化学物质,安装后完全无味道。

  此外,创作出现偏差又很难和艺术家沟通一致,是时有发生的常见问题,对设计师来说也是难点中的难点。当然,更难的还在对于当代艺术的认可,这是当代艺术的鲜明个性与不同人审美和政治敏感度决定的难点,也是一个不可解决的事实问题,需要坚韧和智慧。

  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

  并非中国元素的堆砌

  记者:北京建院装饰近年在大型礼仪空间方面的作品不断,这次的作品更是改变了社会各界对于国际级峰会会议空间的原有印象,是否可以认为建院装饰已经处于国内礼仪空间设计的领导地位?建院装饰接下来的目标和规划如何?

  总设计师张涛:在金砖峰会项目中,设计团队最终探索出的设计主旨及文化元素的提取,相较于项目之初的立意无疑进行了大幅的扩展、丰富与发散。这得益于本项目负责筹建管理的各级单位的支持与认可:对于各阶段设计团队提出的设计思路与方案发展,筹建管理各级单位秉持接纳包容的态度,与设计团队同化思想、共同推进方案的演变。与此同时,得益于筹建管理各级单位信任和默契,设计团队才能够最大化激发设计的原创动力,最终实现受到筹建管理各级单位高度认可的金砖峰会会议中心的完整作品。

  总经理闫志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复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设计师来讲,这是和我们最密切相关的时代召唤。而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就有责任回应这种召唤。

  从G20项目开始,北京建院装饰就提出一个大的理念——用国际建筑语言讲中国故事。按照我们的理解,中华文化的复兴并不是把中国传统元素提炼出来,和西方古典元素结合形成一种折中风格,也不是对中国传统的建筑样式和建筑构造进行简化,形成所谓的新中式;我们认为这些都不是这个时代的召唤。

  之所以提出“用国际建筑语言讲中国故事”,是因为我们觉得作为这个时代的设计师首先要用深度的人文探索、用当代的设计思想、用国际性的建筑语言发声。至于中国故事要讲得含而不露,我们更关注的中国造像的气势以及中国艺术的精神的体现,而不是传统的样式的拼凑。一路走来我们一直在践行这一理念,可以说是一路求索一路精进!

2017-09-07 11:20:07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2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