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家居家装 >> 吐槽大会上,韩世同、蔡祝源、杨明通、谢小涛、南顺芝等都说了啥?


吐槽大会上,韩世同、蔡祝源、杨明通、谢小涛、南顺芝等都说了啥?

微陶网讯  4月1日下午,中国陶瓷行业首届吐槽大会如期举行。

嘉宾签到,吐槽一触即发

25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他们有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分会秘书长黄芯红、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意大利兰博基尼陶瓷中国区首席运营官杨明通、马思设计董事总经理谢小涛、拓维室内设计创始人汪志科、华鹏陶瓷营销总经理姚松榕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本次会议,大角鹿钻石釉大理石瓷砖董事长南顺芝专诚从外省坐飞机赶了回来,而博思道设计创始人蔡祝源也专程从云浮赶了过来。

思创运营创始人张建担纲本次吐槽大会主持

会议由韩世同、蔡祝源、杨明通、南顺芝等多位嘉宾主讲,由张建主持,由私伙局家居频道全程直播,线上互动高达30000多人。

虽然你的观点很精彩,但我还是要吐槽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分享经济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主办方微陶网,一直很想干一些与众不同的,对整个瓷砖行业更有价值的事情,一帮团队,深悉行业的各种疾病和需求。

韩世同致辞

作为主办方,韩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我和段荣飞也是多年的老朋友。他那天跟我说,要在陶瓷行业里搞一场吐槽大会,邀我来做嘉宾,想都没想,我就答应他。

 一方面是我觉得吐槽比赞美更有价值。多少年来,我们去参加的活动都是以赞美为主的。敢于站出来吐槽的,他是第一个,勇气非常可嘉。另一方面是通过这么一场有意思的活动, 我希望能和陶瓷行业有更加紧密的合作以及交流,我们的研究会以往在法律上跟房地产行业结合得很深,那些经验,我觉得会对陶瓷行业有很大的帮助。

黄芯红致辞

目前,陶瓷市场情况很不好,我们行业新的一轮攻坚战已经打响了,有不少企业都在通过各种方法去压缩自己的成本。这个时候,新的思维,新的模式,还有你的信心远比黄金重要。我认为,只有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做好科学规划,努力奋斗,你只可能有更美好的明天。
   今天的这个吐槽大会,我觉得它很新,在形式上、在内容上,都很有创意。这些年来,我们行业举办过很多活动,但是同质化比较严重,话题已是老生常谈,价值普遍不高。故此,我希望这次活动,不管是对于媒体活动也好,对于企业发展也好,能够带来更多的思路,引导和推动行业前行。

韩世同解读2019年房地产趋势

今年房地产形势仍然不太乐观。年初,虽然全国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加升,但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却是大幅回落,同样回落的还有商品房地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度。其中,广州2月份卖出房子7000多套,同比2018年几乎少了一半。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信贷政策收紧、中美贸易战争和人民币贬值。

  当前,国家层面已经意识到经济风险很大,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严防“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全力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但是,房地产的问题与陶瓷市场似乎没有太大关系。2018年房地产同比增长了12.2%,而很多陶瓷品牌的业绩却下滑了一大半。可见,也不能全怪房地产,恐怕我们还得从自身管理和创新突破是找原因和差距。
  我希望就算房地产出现问题,陶瓷企业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否则你会很容易被淘汰的。

蔡祝源解读设计如何成销售的尖刀

瓷砖是低频产品。而设计师则是这些低频产品的高频消费群体。目前瓷砖市场冰火两重天,凡是活得较好的那些企业,一定是与设计师合作很紧密的。
但,设计到底是商业驱动器,还是奢侈品?什么样的设计公司能正确驱动商业?产品运用又该如何转化市场?对于这些问题,可能大家的理解不同。
  我认为设计不是奢侈品。它应该是企业战略可视化的载体,是企业提升销售的利器。我们所有的样板间设计,都是给特定客户体验的,都是便利企业进行商业转化的,所以,它首先要有定位,其次要有灵魂。它没有好不好看,只有合不合理,好不好用。在设计上,比颜值更重要的是策略。
  未来瓷砖市场潜力是巨大的。2018年的建筑业总产值是23亿元,高速增长的消费者让这个亿万级的市场以每年10%的增长速度继续扩张。
  但是在新零售下,我们一定要重视设计,并且打破对设计认知的局限,去做更多的整合以及延伸挖掘,唯有用新的设计,新的模式,你才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

杨明通解读进口砖思维的生与国产砖思维的死

过去40多年的经验已经通通作废了,这是一个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时代。
   其一、由上游厂家制定需要的模式已死,由C端消费者需求投票的模式已激活。其二、由硬件投资驱动的模式已死,由软实力驱动的销售模式已激活。其三、由利益链条驱动的销售模式已死,由同圈层信任链条驱动的模式已激活。前者是国产砖的传统思维。后者是进口砖的先进经验。
  有调研统计数据表明,75%的消费者会相信专业推荐,27%的消费者会相信被引导,91%的消费者会相信同一圈层,50%的消费者会相信自己发现。
  故此,圈层化、场景化、信任化以及定制化,才是目前我们企业营销要转型的方向。

谢小涛解读设计师的“痛”与“点”

做设计师是很苦逼的。我们的“痛”,有几个方面:一、收入来源单一,我们只能靠设计,赚不了太多的钱;二、设计图纸客户老是不满意,总是一改再改;三、依赖于传统推广途径;四、设计经常未能产品化;

事实上,这些“痛”源于“点”的思维。设计能力就是我们的“点”,我们总是在这个“点”上精益求精,缺乏线、面、体的思维,缺乏系统化(面)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办法形成能力圈层,更无法充实自己的资源架构。
   我们的悲催就是在一个常态的面上,做一个勤奋的点。每天都想着未来,但其实这个面是正在下沉。如果一个人的一生只能收到点状努力的计时收益,从来没有享受过一次线性周期的成果回报,那就是穷人勤奋的一生。
   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很多,最重要的是自己赚钱的这个点,能不能将串联成一条线?它又附着于哪个面上?与谁在竞争?它如何展开?这个面又在哪个经济体上,这个经济体是在快速掘起还是沉沦?还有在这个面上,有谁给你赋能?
   求之于势,不责于人。一个人要想干成一件事情,其实本质上不是在于你有多强,而是你要顺势而为,于万仞之上推千钧之石。

南顺芝解读创业心理历程,认为简单最有力量

今天这个吐槽会,搞得不是很好。我觉得它的出发点是对的,但是方向反了。没有抓住核心的点,不知道到底在吐什么,大家都在吐,又有瓷砖,又有设计,面面俱到的,最终却没有一个能被别人记住的点。现在是信息大爆炸时代,我觉得不能够太复杂。所以,我们要来点简单的。
   刚才韩会长的演讲中,他的自我介绍列了一大堆头衔,他说那个央广经济评论员是最重要的。会议之前,我在场外看到他的头衔是XX公司总经理。在百度上,我查到他的头衔是房地产协会会长。在自我介绍时,我听到他的是头衔是评论员。三个都对不上号。这就是他还不够简单。其实,对于我们陶瓷行业来讲,他最重要的头衔是房地产协会会长,而评论员等等其它的,都是他的职业背书而已。
   另外,韩会长的PPT里面内容很多,很复杂,甚至在我看来是乱七八糟的,他也讲得很专业。包括其他几位嘉宾也是一样。但是他们都忽略了一点,没有去关心底下的听众在想什么,在做什么,他们到底有没有听明白,没有站在听众的角度思考问题。
   韩会长讲了那么多,我只认同他一句话,市场没毛病,你有毛病。不管你做什么样的产品,做什么样的设计,都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不要鸡跟鸭讲。对着什么样的群体,就应该讲什么话。我们过去说换位思考,但是真正能够做到的是极其少数。
   还有刚才兰博基尼那位嘉宾。他说我的品牌如何如何的高端。高端好不好?当然是好。我贵阳的代理商,也有在做这个牌子,至今我还不知道他们的体量有多大。不过,对于兰博基尼的产业,我想大家首先想到了是它的汽车,而不是瓷砖。
   也许外国人和我们中国人的思维逻辑是不同的。他们喜欢把所有的东西都拉进来,而且认为我那个高端,这个肯定也高端。但是消费者会思考,我买什么东西要选什么牌子。比如说我要买车,买最高端的车选兰博基尼,但并不意味着买最高端的瓷砖,我也选兰博基尼。
  其实,进口瓷砖也好,国产瓷砖也罢,两者之间我觉得并没有好与坏的分别。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下简单的道理。
  有很多人,尤其是陶瓷行业的人,都犯了很多常识性的错误。
  都在讲瓷砖行业正在洗牌,难做。每个品牌在这个市场里面的份额有多少,包括我们大角鹿、马可波罗、东鹏在内,在整个大市场里面,不过就是一丁点而已,市场好与不好,跟你有毛关系吗?
 
 你真正要思考的不是市场,而是企业自身。我的企业有什么长处,这个长处别人有没有在做,它代表着什么,我如何把它做到极致。做品牌或者做设计,我认为是越简单越好,而且要简单到别人没有代表,这就是简单的力量。
  论产品,目前大部分企业做得并不比马可波罗、东鹏差。很多人都在喊创新,尤其是那些大企业,天天喊创新,其实最不会创新的就是大企业,包括马可波罗、东鹏。他们都没有创新的能力,别人把东西创出来,他们就拿过去了。
  但是,为什么他们的产品卖得很好,而你的产品却卖不出去。那是因为你做事情没有定在一个点上。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后天又是另一个,结果行业内都不知道你是谁,经销商不知道你,消费者更不可能知道你。
  很多人在预判未来的瓷砖行业怎么样,尤其是未来十年的市场怎么样,却很少有人问,未来十年,哪些东西没变,哪些东西是固定不会变的。每个人的思考往往是哪些变的东西,他们脑子里没有不变的东西。
  对于瓷砖,不管你设计得如何如何好看,如何如何简单,其实都一样的,外面分不出来你是谁,包括我们的展厅,设计得很好看,结果我们的LOGO都没了,上次我去杭州出差看了个展厅,我真看不出来哪是个什么牌子。结果旁边告诉我,原来是某某牌子,曾经他们还是个细分小品类的老大。
  从大理石瓷砖的两强之一,到细分钻石釉大理石瓷砖的开创者,我们大角鹿一路做过来,曾经走过很多弯路,也交过很多的学费,最终得到了这点认知。
认知很重要。因为现在是大输出,信息大爆炸时代,每个人的容量有限。就像今天下午吐槽大会一样,面面俱到,但就是让人记不住。出发点很好,方向却搞错了。要么不上场,要么闪亮登场,第一认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的认知有问题了,你想拉回来是很困难的。包括我们过去找一些设计师来做展厅,认知到了,合作起来就简单了。
  在大理石瓷砖里面,大角鹿是后来者。在瓷砖这个行业里面,也是个后来者。为什么在这个品类里面,会有今天的江湖地位,那就是因为简单,重复。去年,大角鹿作出了战略性调整,继续专注于大理石瓷砖这个品类。
  大理石瓷砖这个品类的市场增长得很快,500多个亿,我估计都有。但是,很多人只是看到冰山的一角,却没有发现冰山下面的容量。所以,对于大角鹿的战略调整,我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从来不会干没把握的事情,我要打造的是全球化平台。在中国,整个瓷砖行业的竞争还是在初级阶段。现在初级阶段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现在,我们两个(简一和大角鹿)正在教育市场,下面的品牌正在收割,但是认知在我们这里,我们一旦下去,他们就完了。
  本次吐槽大会,除了诸多嘉宾的精彩发言,还诞生了2019年度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十大品牌系列榜单。

陶瓷一线品牌:马可波罗磁砖、诺贝尔磁砖、格仕陶磁砖、卡米亚瓷砖、华鹏陶瓷、菲尔顿瓷砖

大理石瓷砖十大品牌:简一大理石瓷砖、大角鹿钻石釉大理石瓷砖、罗马利奥磁砖、雅柏丽瓷砖、诺贝尔磁砖、新濠大理石瓷砖、东鹏瓷砖、马可波罗磁砖、冠军磁砖、L&D瓷砖

卫浴十大品牌:九牧厨卫、箭牌卫浴、惠达卫浴、恒洁卫浴、法恩莎卫浴、四维卫浴、GOHGOH卫浴、安华卫浴、东鹏整装卫浴、申鹭达卫浴

陶瓷十大品牌:马可波罗磁砖、东鹏瓷砖、诺贝尔磁砖、蒙娜丽莎陶瓷、欧神诺陶瓷、冠星王陶瓷、宏宇陶瓷、大角鹿钻石釉大理石瓷砖、冠军磁砖、新罗玛陶瓷

 

 

2019-04-08 11:19:13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