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活 >> 社科 >> 连植物也有的社交恐惧,害怕与人打交道多难啊


连植物也有的社交恐惧,害怕与人打交道多难啊

 人是社会性动物,聚会、工作、面试、约会等社交活动是再正常不过,可有一类人群在此方面却躲之不及,这就是社交焦虑障碍者。社交恐惧症的人,十分怕生,对人多的场合会感到害怕,同时伴有脸红、出汗、颤栗、恶心和注意力不集中等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并主动采取回避行为,社交焦虑个体特别害怕外界对自身的负性评价。社交恐惧症又叫社交焦虑障碍,常发病于青少年或成人早期,男女几率均等。主要表现为对社交场合和人际接触的过分担心,紧张和害怕。

中国人喜欢凑热闹,喜欢聚在一起,只有极少个别的人这方面的心理障碍。但是,在北欧,人的性格高冷,社交中与人的距离较远。比如,芬兰人,与人总是保持1米多的距离。就算是寒冷的冬天,芬兰人也是拒人三分,通常他们喜欢一个人独处。在外面,他们也是独处,“芬兰式排队”举世闻名。

据说,在芬兰,他们宁可站在外面淋雨淋雪,都要保持距离。在芬兰公共场所的椅子,每一把椅子都间隔一米以上的距离,并且朝向都是巧妙的不想和你对视的45度角。  

就连芬兰的猫,都特别重视自己的个猫空间,近一厘米都觉得尴尬。  

除了人类有社交恐惧,植物也有。这种自然现象叫“树冠羞避”。

一些树种会出现即使空间非常拥挤,大树们的树冠互相之间仍然会“羞涩地”保持一定距离,彼此礼让地生长。最终每簇树叶之间都会有一定的间隔,形成奇妙的图案。

在很多文中,人们描述树木的时候使用的词语“花团锦簇”、“繁花似锦”、“枝繁叶茂”……等等,意思是植物拥挤在一起的景象。人们的印象是,树木在风中簇拥在一起,随风摇摆着,树叶树枝之间的摩擦发出“沙沙”的声音,给人一种彼此间“抱团取暖”的感觉。而事实上,“树冠羞避”只是人们没有注意到这一“景象”,因为平日看到的树木树冠或树叶都是相拥在一起的。

“树冠羞避”(Crownshyness)是在一些树种上观察到的自然现象,树与树之间最顶端的枝叶从不会相互碰触,它们的树冠互不遮挡,形成一个个沟状的开口,这种结果使得在树冠密集的地区,从下往上看去,可以清晰地看清楚树木的轮廓。由于树木品种和生长环境的不相同,这种现象呈现出来的美,或如崎岖小道,或如锯齿裂纹,或如蜿蜒河一般具有惊艳的美感。

“树冠羞避”现象发生在一些特定树种之中,并且大多是在同一树种之间。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有科学家发现该现象并研究其原理。

有一种理论认为,大树顶部的树枝在风中会缠绕摩擦,从而造成树叶的磨损。在这种情况下,大树就会产生“树冠羞避”行为,以避免叶片的摩擦损耗。澳大利亚林务员雅各布(M.R.Jacobs)曾在1955年出版的《桉树生长习性》中详细记述了他对桉树“树冠羞避”现象的观察研究。他认为桉树对叶片的磨损十分敏感,从而在树与树之间形成空隙。

米格尔•佛朗哥博士(Miguel Franco)1986年观察到,对于北美云杉和日本落叶松来说,树叶磨损会造成其主枝死亡。他在报告中称,如果没有这种“羞避”机制,摩擦造成的损害会使相邻的树木两败俱伤。

还有研究理论指出,树冠的分离是为了避免虫害蔓延。比如,一些蚁群能够在树丛间造“桥”,来去自如。树冠间需要更大的间隔,以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树木拥有光敏色素,受光源影响,能够通过接收远红光估测和旁边树木的距离。一旦间距过小,树木生长需要的光照就会不足。而且它们还能够检测日光中的蓝光,避免在阴影处生长。树木能够凭借光感受器,探测到附近的树木并避开它们,等等。

任何一种奇特的现象,都会使人产生无限的遐想,至于到底想到些什么。令人敬畏的大自然似乎在以其独特的方式提醒着人们,连生长中的树木都懂得互相礼让,留给对方生存的空间。中国传统礼节也讲究“距离美”,要有人际边缘意识,要有谦恭礼让美德,人人洁身自好、和光同尘,个个相敬如宾、互相谦让,从而形成有一个和谐的环境。

“树冠羞避”是自然界的一种生存法则,平静的背后藏有涌动的暗流。它说明生物界的一种“趋利避害”的本能。人也有这种本能,古人早就留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等做人智慧,对坏蛋“敬而远之”,免得热火烧身。

比较有趣的时候,有人在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里也发现了一个细节,大街上,一个行人用某个东西遮住了自己的半边脸。为什么有这么奇怪的动作?据说这是当时流行的礼节:你路遇某人时,不方便或不想跟他打招呼,那么可以用“便面”遮脸,坦然走过。这样对方看到你的动作,就会懂得你不想和他说话,从而互不干扰的擦肩而过,并不会被认为失礼。

有关资料记载,古人不方便见人就用扇子遮挡,扇子在古代还有个别名——便面。据说,在汉朝给夫人画眉出名的张敞就曾以便面拊马。唐时颜师古注:“便面,所以障面,盖扇之类也。不欲见人,以此自障面则得其便。”而到了北宋,朝廷官员到贩夫走卒聚集的闹市,依规定要更换便服,手拿便面半遮脸,元祐年间,苏轼被贬谪之后,还曾漫步汴京界头,手持画有自己肖像的便面以示抗议。

今天,我们想遮脸,直接有口罩,更方便了。而树木之间,戴口罩不方便,那就彼此出一道缝隙,在树冠交界处,枝条的顶端,适当给别人流出空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自己自己的,和平共处,岁月静好。有人拍摄了很多“树冠羞避”,来一起欣赏一下吧!

总之,树冠羞避是一种迷之现象,就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连生长中的树都懂得互相礼让,留给对方生存的空间。最后,介绍一种神奇的植物——东革阿里(拉丁学名:Eurycoma longifolia),生长在东南亚靠近赤道的原始热带雨林中潮湿砂质土壤里的一种野生灌木植物,成熟期一般为 5 年以上,枝几乎没有分叉,树叶长在顶部呈伞状。其根亦不分叉,入地最深可达 2 米。 东革阿里的根部有多种功效。经试验证明东革阿里有多项功能,它的萃取物具有提升体力与活力、减轻疲劳效果,东革阿里含有多种元素可以抗癌、抗氧化,适合男女老少各年龄层的人士。提高人体免疫力,研究人员发现,东革阿里含有一种Antioxidant Enzyme(抗氧化酶),这种酶能抵制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产生的连锁反应。东革阿里对痛风具有良好改善效果。研究显示,东革阿里根部(特别是芯)能增进睾酮的产量。

 

2020-07-26 13:10:10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10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