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 >> 金融 >> 新三板企业内控缺陷与对策分析


新三板企业内控缺陷与对策分析

 

   摘要:新三板作为企业股权融资的平台,为解决中小型融资难的问题带来了巨大的支持力量。虽然新三板对挂牌企业的准入要求从盈利角度来讲并非十分严格,但新三板准入要求强调的是合法合规,重视的是规范化,因此新三板主要关注是规范化和持续经营,而区别于主板中要求的盈利能力,故从这个意义上内控和财务规范更为重要。但是仍有许多企业在挂牌之后由于缺少内部控制,而影响企业的发展。因此本文从探究当前新三板企业在内控方面的缺陷出发,根据具体的问题提出解决新三板企业内控缺陷的有效策略,希冀可以为新三板企业内控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新三板 中小企业 内部控制
我们所说的新三板企业实际上是相对于老三板那些退市的企业而言的,主要涉及的是那些发展潜力相当好的中小型企业,最开始进入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多是高新科技型的企业,新三板的初始是指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那些非上市的中小型的高新科技企业进入到代办的股份系统中,形成试点,并在今天逐步的推广到全国范围内的具有强大发展潜力的非上市的股份公司中,成为企业利用股权融资的一个重要平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对企业内部管理的要求将大大提升,如果企业依然保持原有的内部控制系统,而不针对新三板风险强化自身的内部控制系统将很有可能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给企业带来的融资带来巨大的风险。虽然当前学术界关于新三板企业的内部控制研究十分重视,新三板企业也认识到内部控制的优势作用,但是在我国市场化改革深化发展,资本主义市场愈加完善的背景下,新三板企业内部控制的缺陷逐步凸显,这就需要我们通过不断的实践研究,提出解决对策,以促进新三板企业在内部控制的完善上,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发展。
一、新三板企业内部控制缺陷
(一)内控基础薄弱
我们都知道进入新三板的企业多数属于那些非上市的中小型的企业,这些企业普遍发展的时间较短,在管理上和企业的运作上还缺少相关经验,许多企业还没有稳定的业务市场和高效的经营战略,企业缺乏深厚的文化支持。但是完善的内部控制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不断的实践发展上积累而成的。同时还有许多新三板企业在创始时大多是有亲朋好友共同投资建设的,这些企业的投资者大多数具有联系特征,他们形成了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所以就更加不重视内部控制的建设。此外大多数新三板企业规模较小,财务人员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加之企业发展前期对内控的重视程度有限,所以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其内部控制的基础仍然不足,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和激烈的企业竞争机制下,如果企业不通过改革加强内部控制,那么将很可能在这种趋势下,企业发展艰难,甚至走向消亡。
(二)内控资金不足
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多数属于发展时间不长,构建资金较小的企业,在2015年年底的调查中,在新三板的市场上正式挂牌的企业多数属于中小型的发展企业,其企业注入的资金有将近70%的企业不足一亿元。由于多数企业又属于新兴的高新技术企业,其资金又全部投入到前期的技术发展上,企业未来盈利的风险很大,缺乏足够的企业文化基础支持,所以在银行融资上十分困难。此外企业在挂牌之后,需要投入大量的挂牌成本,如券商督导费、律师费等,同时税收成本也会相应的增加,这些种种最终促使企业在内控资金上的投入有限,严重影响企业内控建设。
(三)股权过于集中
新三板企业在成立时,多数属于创业型的企业,大多数的企业经营规模较小,多数倚仗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盈利,这些企业在创业时大多数是一人或仅有的几个合作伙伴投资建设的有限责任公司,所以企业的股权多数集中到一人或者仅有的几人手中,董事会基本上形同虚设,这种过于集中的股权形式,使企业的内部控制权利往往集中到一人手中,在企业创办初期由于规模较小,还可以通过创始人一人的力量来形成企业管理的凝聚力,但是在企业不断的发展之后,如果创始人仍然掌握多数股权,不愿意下放自己的权利,将严重影响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运转。
(四)内控管理不当
内控管理的缺乏首先表现在岗位职责不明确的问题,许多新三板企业由于股权较为集中,这种权利集中的模式,使公司人力资源的管理缺乏,如果企业依然沿用原来的管理体制,在新三板挂牌之后,内部员工的工作任务将增加,过多的工作任务往往使一些工作人员身兼多职,这种职责区分不清,岗位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将直接影响企业内部控制的发展。其次是在财务管理上也缺乏全面的预算管理,企业挂牌后资金的运作将大幅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职责也将大大扩展,如果缺乏科学的财务管理措施,将直接影响新三板企业对财务风险的内部控制。
二、新三板企业内部控制策略
(一)强化内控基础
新三板企业内部控制基础薄弱,一直是困扰企业内部控制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所以为了促进新三板企业内控的发展和完善,最基本的就是要强化企业内控的基础,就要从企业的大局出发,从企业的全面发展出发,从整体上强化企业的内部控制。首先新三板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组织机制,强化自身经营风格的形成,通过多样的组织活动,形成多样的全员共同参与的企业文化机制。其次企业的管理层需要进一步明确企业内部控制发展的责任意识,重视起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发展建设,构建全方位的、规范的企业内部控制实施规划,把企业内部控制的发展融入到企业发展和经营的各个方面,将内部控制发展根植到企业的日常运营过程中,以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内控基础。
(二)调整股权结构
针对当前新三板企业股权过于集中的问题,企业最基本的就是下方股权,这样既可以解决股权过于集中的问题而影响企业的内部控制,又可以加强企业知人善任机制的完成,企业为了留住人才,促进企业职工工作效率的提升,企业可以将股权下放到企业内部关键的岗位的和责任人手中,使企业可以最大限度的将管理人才拉入到企业的建设当中,也可以通过股权结构的调整,解决内部控制的缺陷。此外对于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来说,企业进入新三板挂牌的首要前提是企业必须是非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而当前许多企业多属于有限责任公司,所以为了进入新三板,实现股权融资,企业就必须进行企业内部体制改革,在挂牌成功之后,企业也要进一步明确内部的产权结构,设立股东责任制,建立董事会、股东大会和企业建立委员会,这样不自觉的就会促进股权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使企业的内部控制发展愈加完善。

2020-08-22 17:57:32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