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土地 >> 北京二批次土拍中的“幸运儿”


北京二批次土拍中的“幸运儿”

 

  被看作是下一阶段楼市走向重要“预告片”的北京二批次土拍并没有给出太多的惊喜,虽然有500亿元的进账,但流拍、底价、国企、观望依然成为关键词。6月1日,北京二批次集中供地进入收官之日,7宗热门地块参与到现场竞价。最终,朝阳太阳宫、丰台小瓦窑等6宗地块“名花有主”,顺义薛大人庄地块触及双上限,转入高标准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

无论顺义薛大人庄地块结果如何,北京二批次土拍已成定局,17宗地块,3宗流拍、7宗底价成交、7宗溢价成交,国企、央企完全“掌控全场”,民企方面仅龙湖一根“独苗”,被寄予厚望的万科也没能出手。在这场靠实力说话的土拍中,也有不少“幸运儿”的出现。

好地靠摇号

因疫情原因推迟了一周,北京二批次土拍如约而至。正所谓好饭不怕晚,吃过了昨日的“前菜”,最终“大餐”今日压轴出场。7宗溢价成交地块,合计入账281.457亿元。

自此,2022年北京二批土拍出让宅地17宗、成交14宗,其中,7宗底价成交、7宗溢价成交,总建筑规模144.7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499.575亿元,平均溢价率5.45% 、较首批上升0.95个百分点。

不出市场所料,朝阳太阳宫、丰台小瓦窑等地块收获聚焦,多家房企参与现场角逐。顺义薛大人庄地块则有些意外,触及地价和现房销售双上限,最终转入高标准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

大悦城+厦门国贸、中建智地、城建+华润、中建玖合、首开+保利+建工、金茂、中海参与到朝阳太阳宫地块的竞拍,地价触及上限后,上述企业全部参与到竞政府持有产权环节。源于地块的优越性,10%的政府持有产权比例很快达到上限,最终全程未有举牌的中建玖合成为那个“幸运儿”,通过摇号方式竞得该地块。66.815亿元+10%政府持有产权,溢价率15%。

丰台小瓦窑地块此次土拍热度第一,也让房企重温北京土拍市场的“热情”,现场竞价快速且激烈,最终该地块同样以摇号方式收场。与中建玖合一样,电建+首钢也颇具运气,前期竞报环节几乎没有参与,凭借摇号成为最后赢家。26.45亿元+3万平方米现房销售面积,电建+首钢联合体拿下丰台小瓦窑地块。

同样触及双上限的还有顺义薛大人庄地块,不过该地块不是摇号确认竞得人,而是转入高标准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据前方消息,只有懋源递交了高标准方案,具体结果如何,还要等5个工作日。

其他地块方面,首开40亿竞得朝阳奶西村319地块,溢价率1.5%;中海54.7亿竞得顺义新城地块,溢价率1.48%;44.16亿+1000平方米现房销售,华润+葛洲坝联合体竞得昌平平西府地块;中建智地29.8亿竞得朝阳奶西村318地块,溢价率13.3%。

国央企主角

从拿地企业来看,国央企继续唱主角,龙湖成民企“独苗”。

5月31日,据北京市规自委官网信息显示,丰台区北宫镇东河沿村棚户区改造项目FT00-0202-0011地块,因仅获得一次报价,最终该地块由龙湖+建工联合体以24.4亿元底价竞得。

此次万科虽有报名参与,但全程保持“隐身”,在现场竞价环节也没有举过牌。要说民企最努力的还是懋源,与中建智地、首开、华润等同台PK,参与了多宗地块的竞价。值得注意的是,顺义薛大人庄地块,懋源递交了高标准方案,具备最后胜出的可能。

华润、电建、城建、首开等国央企则是充分发挥组合优势,以不同阵型的联合体攻城拔寨,最后收获也颇丰。此次出让的14宗地块中,华润斩获2宗(联合体以1宗计),北京城建2宗,电建1宗,首开1宗,中建玖合、中建智地各1宗等等。

民企方面不但获地少,参与度也不高。记者此前也有所了解,他们还是忧虑“疫情后的市场到底怎么样,北京的落地政策如何。”有补仓的意愿,但顾虑较多。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民企担忧情绪要甚于国央企,因此拿地意愿并不强烈,主要以企业维稳为主。而且,在北京优质地块竞价方面,民企并不具备竞争优势,更多是要与国央企联合参与;质地较差的地块,民企当前市场状况下少有选择,基本以国央企托底为主。

流拍增多  抱团取暖占到一半

被看作是下一阶段楼市走向重要“预告片”的北京二批次土拍并没有给出太多的惊喜,虽然有500亿元的进账,但流拍、底价、国企、观望依然成为关键词。

对比北京今年首轮集中供地,本轮成交规模较上轮有所减少,流拍现象也有所增多,联合体拿地占据“半壁江山”。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指出,北京二批次集中供地,联合拿地现象较以往而言有所增多,本轮联合拿地方式占比约半。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房企资金面仍较紧张,土地市场的投资动作较为谨慎。

凭借北京自身稳健的市场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本轮土拍的发挥稳定,同时北京本轮集中土拍也可谓当前整个土地市场走势的缩影,溢价水平虽有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市场复苏需要时间,信心重塑亦需要时间。

北京链家研究高级分析师岳微则表示,此次土拍的所有住宅用地均为纯居住属性,无需配建公租房混合居住,仅部分地块有教育幼托、商业综合体的有偿配建要求。为匹配改善市场居住需求,此次17宗出让地块中,仅有4宗需执行“70/90”套内建筑面积要求,在保证刚需购房者居住需求同时,为企业打造差异化产品留白空间。

“上述变化使得企业拿地成本与销售限价之间的空间扩大,销售前景更佳,有利于企业在保持合理利润水平的基础上,开发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这些都是北京维稳的举动。”岳微称。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

 

2022-06-06 10:04:32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