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大杂烩 >> 湖南衡阳发现100年前铁轨 至今仍在使用


湖南衡阳发现100年前铁轨 至今仍在使用

湖南衡阳发现100年前铁轨 至今仍在使用(图)
轨道的钢轨内侧仍铸有清晰繁体字

衡阳市文物局近日对衡阳市区铁路文物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在衡阳焊轨厂内发现了一段民国时期的铁路轨道,是衡阳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段轨道。这段铁轨在广州工务大修段衡阳焊轨厂内被发现,属于内部铁路, 全长376米、宽1.5米。衡阳焊轨厂位于湘桂线南侧,这段铁轨连通厂区和湘桂线,现在仍在使用。

11月23日,现场看到轨道的钢轨内侧仍铸有清晰繁体字:“漢陽鐵厰造 民國三年”或“漢陽鐵厰造 民國四年”。枕轨大部分为钢枕,也有少部分木枕。钢枕上铸印着“G.K.B.9-1931.O.B.C.H.R”、“COLVILLES”、“42DFH”等编号。从钢轨上文字看,这段轨道的钢轨是汉阳铁厂的产品,制造年代为1914年和1915年。铸有英文字母的钢枕,系英国Colvilles公司于1931年制造的。

据了解,汉阳铁厂从1894年投产到1924年停产,30年间一共生产了3300公里的铁路钢轨。已知最早的“汉阳造”钢轨,珍藏于中国钢铁博物馆,为1899年生产。武汉的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馆藏的最早的“汉阳造”钢轨为1914年生产,与这次衡阳发现“汉阳造”钢轨年代相同。

衡阳市文物局副局长陈默说,此次在衡阳焊轨厂内发现的铁轨,是目前为止衡阳市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段铁轨。这段铁轨经历百年风雨,仍然保存完好,且可正常使用,对研究中国钢铁、铁路及近代工业发展史而言,是极为宝贵的历史实物。

2014-11-24 09:30:09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