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小额贷款公司的“高利贷”骗局


小额贷款公司的“高利贷”骗局

        在黄陂滠口街一砖瓦厂打工的小龚报警称受骗。他买车钱不够,在网上找到一家贷款公司。对方称无抵押,无担保,放款快捷,小龚便办理了贷款手续,并先后向指定账户汇去各类保证金共2万余元。可贷款迟迟没回音,手续费也要不回,小龚遂报警。
 
  黄陂民警通过调查,发现嫌疑人藏匿在福建将乐县一小区内,遂赶赴福建,成功抓获四男一女5名嫌疑人。
 
  警方在作案电脑中锁定假贷款合同、转账记录、多达1000人的聊天记录等关键证据,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目前,警方已联系上100多人,核实案件十余起,还有四十余起案件仍在调查,涉案金额已达40余万元
 
 
近日来,印度小额贷款公司被指放高利贷的消息被炒的沸沸扬扬,为此印度央行建议把小额贷款公司的最高贷款利率定在24%。一座喜马拉雅山并不足以将这一现象挡在它的另一边,如果我们上网一查就会发现在我们国家小额贷款公司被指“高利贷”早已有之。

早在2007年深圳就有这样一则新闻“贷款万元年成本超3成,深圳小额贷款公司被指‘高利贷’”。主要内容是一个位严小姐向一家公司贷款1万元,不到5个月的时间,成本竟然高达2120元,折合利率将近50%。而国家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最高贷款利率不能超过基准利率的四倍。除此之外,一些小额贷款公司还通过各种途径收取管理费,这样一来总和利率就已经远远超过了国家的标准。

难道是小额贷款公司一家造成了这种现象吗?当然不是。“一个巴掌拍不响”,这当中,贷款者在促成这种现象的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利率是对市场供求关系的一种反映。略知经济学的人应该都知道马歇尔的“需求理论”,即需求创造供给。贷款者病急乱投医,不分青红皂白,从而给了小额贷款公司可乘之机。

此外,国家当前银根紧缩,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上调,使得贷款的其它途径减少,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贷款更难获得。而且小额贷款公司不是金融机构,只具备放款功能,不能进行吸收存款,因此,其只能用自有资金放贷,就无法形成存贷良性循环,这样导致资金利用率很低,相应的放贷成本就会居高不下。资金不足也就成为了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一个瓶颈。小涨船高,加之“物以稀为贵”,小额贷款公司调高利率自然顺理章。

在国家对小额贷款公司规范不足的情况下,贷款者也不能坐以待毙、等着吃亏,而应该自己行动为起来,从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遇到问题时,贷款者应该时刻保持冷静的态度,“病急乱投医”可能会使情况更加糟糕。在选择小额贷款公司时,应该货比三家。市场上是不乏放“高利贷”的小额贷款公司,但是那是只是少数,多数公司都还是合法经营的。

小额贷款骗局关键词之一:无需任何抵押

不少网上的广告都宣传说“不要担保、无需抵押”,他们利用这些虚假广告来吸引那些急需筹钱贷款的人,将他们引入骗局。网上无抵押贷款多为骗局,此类骗局性贷款几乎不设立任何贷款条件,无抵押无担保,且利息极为“合理”。既非高利贷,又不设立门槛,真的有如此好事?借款人应细细思量。

小额贷款骗局关键词之二:先付款

近日,陈先生尝试小额贷款时被骗走11400元。2月25日,他搜索到一个“快速办理贷款”的网站,于是用QQ跟对方联系上了。对方解释称,陈先生需贷款5万元,每月利息400元,要先交一个月利息,并发来一个银行账号和一个电话号码。陈先生马上拨打该电话号码询问相关流程。该电话那边的“经理”就以押金、还款能力保证金等理由要陈先生陆续汇去11400元。

小额贷款骗局关键词之三:低息

3万至10万元的小额贷款,利率仅为1%……这不是银行的优惠政策,而是诈骗陷阱。在受骗者李田多次找银行贷款未果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集团在本市为资金短缺者提供低息贷款(季度息6%,年息10%),小额无抵押,有意请致电××”。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李田拨通对方电话。骗子开始设圈套,让李田先将一个季度的利息汇进指定账号,称这样第二天办完手续就可直接拿钱。

小额贷款骗局关键词之四:身份证贷款

广告词里的“仅凭身份证就能贷款”大部分是指信用贷款,也就是无抵押贷款。但,只用身份证是不可能贷款成功的,无抵押贷款需要你有一定的收入证明,工作稳定。银行是商业机构,贷款是他们的主要来源,所以贷款质量的好坏,关系到银行的生存,因此不会存在不考虑你的贷款资质。一般小额贷款条件:信用状况、工作状况,甚至是工资发放的形式。所以,“仅凭身份证贷款”此类是假的。

小额贷款骗局关键词之五:无需见面传真合同

如果有人在网上向你提供贷款,你敢不敢要?广西的刘先生在网上看到一条广告,广告声称贷款手续简单,而且无需当面办理,就可以提供数万至几十万元贷款,公司名字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对方传真来一份“贷款合同”,刘先生签了;对方又说要找担保公司担保,还要小贷公司自己指定的,于是刘先生又给了一笔“担保金”,随后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2016-08-05 13:38:07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