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活 >> 社科 >> 参观瑷珲历史陈列馆并读中俄《瑷珲条约》有感


参观瑷珲历史陈列馆并读中俄《瑷珲条约》有感

作者: 张继康

  2014年11月下旬,赴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调研“兴边富民”行动。工作之余,专程参观了坐落在清代第一任黑龙江将军衙门驻地、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签订地——瑷珲新城遗址内的瑷珲历史陈列馆。瑷珲历史陈列馆将遗址、建筑、陈列三者融为一体,突显强烈的爱国主义主题。古城墙、见证松、魁星阁,见证了瑷珲曾有的辉煌和屈辱的历史。展厅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黑龙江是中国北方民族的母亲河”,从遥远的古代起,源远流长支流众多的黑龙江流域就哺育着自己的优秀儿女——中国古代北方诸多民族。他们在美丽富饶的黑龙江流域广袤的土地上,世代劳动、生息、繁衍,与血脉相连的中原各族一起,创造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历史。

  第二部分“十七世纪的黑龙江流域和中俄《尼布楚条约》”,说明从十七世纪四十年代开始,清政府统治下的蒙古、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满族、赫哲、费雅喀等黑龙江流域各族,遭到了沙俄哥萨克的严重侵扰,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清政府被迫组织了雅克萨之战,通过外交谈判,中俄两国签订了《尼布楚条约》。

  第三部分“十七世纪末至十九世纪中叶的龙江流域”,说明《尼布楚条约》签订后,清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了对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大片领土的管理。在约一个半世纪的和平环境里,黑龙江流域的社会经济得到稳定发展,爱辉发展成为黑龙江中上游地区的中心城市。

  第四部分“十九世纪下半叶的黑龙江和中俄《瑷珲条约》”,说明十九世纪下半叶,清帝国已由盛至衰、内外交困,面对强邻沙俄对黑龙江流域的再次入侵,再也无力自卫和反抗。1858年,在沙俄东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维约夫的武力威逼下,黑龙江将军奕山被迫与之签订了丧权失地的《瑷珲条约》。

  第五部分“‘庚子俄难’和‘重建爱辉’”,说明《瑷珲条约》生效后,黑龙江两岸中俄贸易发展起来,江东64屯地区仍归中国管辖。1900年,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爆发,沙俄借机出兵中国东北,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海兰泡惨案”和“江东六十四屯惨案”,烧毁了黑河和瑷珲。当年的繁庶之城,只有一座魁星阁保留下来,同滔滔向前的黑龙江水一起诉说着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主展厅建筑外观左方右圆,中间被大三角形台阶分开,象征着刀剑割裂了国土。台阶左侧为大型浮雕墙“母亲河”,展示着黑龙江流域古代各民族生产、生活的情景。右侧为风铃墙,1858个风铃随风鸣响,寓意警钟长鸣,勿忘国耻。风铃墙下的大型铜雕,寓意祖国母亲失去了儿女失去了国土。基本陈列中,以模拟复原历史手法创制的“签订《尼布楚条约》、《瑷珲条约》”两个大型超写实雕塑场景,和“瑷珲被毁”开放式场景,以及“海兰泡惨案”半景画。站在《瑷珲条约》签订模拟场景前,每个硅胶人物栩栩如生,面对如此“真实”而又惨痛的历史,每个战士的心震憾了。在这里简直就是‘触摸’历史,让人感到热血沸腾,更感受到每一位中国人的职责重千钧!走进高十几米、宽几十米的大型半景画“海兰泡惨案”展厅,通过声、光、电再现了1900年7月16日,侵略者出动军警,把居住在海兰泡的中国居民强行赶向黑龙江边,屠杀了几千手无寸铁的中国人那段揪心的历史,这一惨案让人心情难以平静,这一次教育使人终生难忘。瑷珲历史陈列馆是充满深情的,它能让人悲怆,让人难忘的。想到中华民族备受欺凌,丧权、割地,遭受屠戮的苦难、屈辱史。

  参观后,我反复阅读了中俄《瑷珲条约》,条约实际内容仅有180个字,主要内容为: 1.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归俄国,瑷珲对岸精奇哩江(今俄罗斯结雅河)上游东南的一小块地区(后称江东六十四屯)保留中国方面的永久居住权和管辖权; 2.乌苏里江以东的中国领土划为中俄共管; 3.原属中国内河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只准中、俄两国船只航行。当时的沙俄政府据此条约不费一枪一弹就抢走我国领土60多万平方公里;加上随后签订的《中俄北京条约》,又割走我国领土40多万平方公里。在公元1858至1860年的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沙俄入侵者就割占我国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至海包括库页岛在内的103万平方公里的丰腴国土,这个数字相当于两个法国、三个日本、四个英国的面积,瑷珲在中国的近代史上留下最耻辱的一页,使人悲愤和痛心疾首。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既能照清楚今天,也能照清楚未来。历史是凝重的,历史也是严酷的,历史也是不可更改的。作为后来人,我们应该尊重历史。因为,历史留给我们的记忆实在太多,我们不仅让历史印证今天,而且还要让历史告诉未来。“历史在这里沉思,民族在沉思中奋起”,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争取和平”,都应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观后,感慨万千,深受教育,特作读中俄《瑷珲条约》有感记之,诗文如下:

  黑水为龙,大江汤汤。

  百溪归一,冲壑成岗。

  处处圣景,瑷珲为上。

  江水环绕,绿荫如盖。

  沃野千里,红瓦青墙。

  鸡鸣狗吠,北国桃乡。

  俄难瑗珲,百年苦难。

  割我国土,惨痛国殇。

  中华儿郎,以命抵抗。

  热血冰霜,杀敌卫疆。

  重整河山,国耻勿忘。

  建设家园,寒地粮仓。

  改革号角,震彻北乡。

  兴边富民,再谱华章。

 

俄罗斯占了我们上百万平方公里土地

清末以来,我国遭受到了帝国列强们的集体蹂躏,这些帝国主义国家组起团来欺负我们,他们不仅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通商条约,获得经商居住等特权,还从中国身上搜刮银两,数以百万计的民脂民膏就这样被列强们给强行搜刮,老百姓生活水深火热。然而,对中华民族伤害最大的还不是这些方面,有一个国家给我国造成的伤害才是真正的永久性的,那就是曾经的沙俄,现在的俄罗斯。

我们知道,在当时,侵略我国的主要国家有英法德日意等国家,而沙俄并不显得十分突出,然而,沙俄实际上却是最狠心的一个。由于和我国接壤,沙俄签订条约时,往往会选择签订土地割让的条约,经过众多的条约签署,沙俄前前后后从中国手里割占了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严重侵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当时中国的科学技术十分落后,对自己的国土面积和地形地貌也是一知半解,所以,在这个混乱时期,沙俄利用欺骗、忽悠的手段,从中国手中也占据了不少的土地,而这些土地,基本上都没有被条约规定,更没有被明确记载。那么,沙俄从中国手中明确割占的领土都有哪些呢?

1、1858年,清政府与沙俄签订了《瑷珲条约》,条约规定,清政府将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的60万平方公里土地割让给沙俄,另外,乌苏里江以东的土地也交给沙俄管理。

2、1860年,清政府再次与沙俄签订了《北京条约》,给条约内容规定了清政府承认《瑷珲条约》的合法性,并且将《瑷珲条约》中规定的中俄共管的乌苏里江以东土地,为乌苏里江以东自太平洋沿岸,包括海参崴、库页岛等,全部割让给沙俄,这部分面积高达4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3、1864年,中俄签订了《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规定了规定中俄西段疆界,内容为自沙宾达巴哈起经斋桑卓尔、特穆尔图卓尔(今伊克塞湖)至浩罕边界,“顺山岭、大河之流及现在中国常驻卡伦等处”为界,这一内容,再次攫取了中国西北边界大部分的领土,面积高达44万平方公里。

这三次土地割让,导致中国的土地损失就达到了140多万平方公里,再加上之后其他的割地条款或趁火打劫,又多次占领了中国大片领土,比如沙俄在其后出兵侵占了唐努乌梁海地区的11万平方公里土地,强行占领黑瞎子岛等。当然了,这其中还必须要提一下,也正是因为苏联的支持,外蒙才脱离中国。可以说,因为沙俄和苏联的割占和侵犯,造成了中国领土面积损失高达300多万平方公里。

苏联解体后,我国逐渐和俄罗斯进行了边界谈判,也陆续从俄罗斯手中收回了部分领土,然而,与丢失数百万领土面积的情况不同,俄罗斯归还中国的领土面积才仅仅200多平方公里。而且这些土地是分4次归还的,有时一次仅仅归还了几平方公里的土地,最多的一次是平分黑瞎子岛,拿回了1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2022-05-31 14:57:07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