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民宿经济,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


民宿经济,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

  

  民宿的魅力在于生态旅游资源的禀赋能够补足城市以及城市居民的需求,通过以民宿为载体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从而对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农村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产生深远影响。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乡村的商业化形态和城市的商业化形态势必会产生冲突,同时给乡村和城市带来沟通和融合的机遇,从这一点出发来看,民宿已经超越了经济层面的需求,上升到文化和意识形态的需求面。

  如何唤醒萧山南部乡村的“青山绿水、田园野趣”,努力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开启美丽乡村旅游新模式?这是城乡一体化背景下萧山区出台《鼓励发展农村现代民宿经济的实施意见》,发展乡村民宿经济的初衷和目的。

  而利用好萧山南部山区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推进民宿经济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真正把它做成绿色富民产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找到“支点”。

  可喜的是,我们已经在萧山的南部乡村看到了民宿 “生根发芽”的一个个缩影。如何挖掘其中的商机,培育好这个新生市场,让民宿业成为萧山旅游经济新的增长极? “鼓励发展农村现代民宿经济”战略的提出,或将再次点燃南部生态发展的火种,成为保住萧山南部这一片青山绿水的最好载体之一。

  有业内人士认为,民宿经济发展最初阶段,首要的是用市场换取更多村民的支持、加入,从而既保住青山绿水,又实现旅游致富。尽管民宿产业在萧山的发展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前景让人期待。

  A

  特色民宿在萧山南部山村“生根发芽”

  多年来,萧山旅游不断培育市场,坚持转型升级新引擎,试水把村落打造成旅游产品,让隐秘在山水之中的乡村拥有自己的旅游造梦空间。可喜的是,我们已经在萧山的南部乡村看到了民宿 “生根发芽”的一个个缩影。

  在萧山戴村镇尖山下村,农户顾满琴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把自家的四层楼房装修一新,打造了一处土色土香又不失雅致的特色民宿,并于去年下半年正式开门迎客。

  在这里,没有穿着制服的接待人员,却有能陪你谈天说地、推开窗便能感受乡村的婉约动人,晚上枕着沙沙的树叶声入眠,早上伴着清脆鸟鸣醒来,令人心驰神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顾满琴打造的民宿地理位置处于萧山南部山区,但每到天气好的周末或者遇上小长假,总是“一铺难求”。 “这里除了住宿,还提供特色餐饮服务,不过得提前预订。”顾满琴说,通常情况下,她会根据顾客的意思,到现场采摘或现买现做。

  目前,村里另外几家新的民宿正在装修中,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陆续开出。对此,顾满琴以坦然的姿态欢迎其他村民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我希望每幢民宿都有自己的特色,给游客带来新鲜的体验感,一旦民宿在尖山下村形成规模效应,那将是村庄传递给外界的一张‘名片’,从长远来看,大家是共赢的。”顾满琴认为,民宿除了要有住宿功能,还需要融入更多乡村文化气息,满足都市人的“归田”欲望。

  无独有偶,在河上镇东山村,每到周末,都会迎来上海或杭州的游客,品尝农家菜,体验老底子打年糕的年味儿,聆听古村落“活金死刘”的人文故事。如今,东山村在“乡村一日游”的基础上留客人过夜。村支书徐国栋将市场开拓的目光瞄准了民宿产业,位于东山村的东山玫瑰园,就是徐国栋在“民宿经济”迈出的第一步。一簇簇颜色艳丽的玫瑰花,俨然一派欧式园林的景象,园内共设有11个不同风格的温馨客房,山野的氛围与星级酒店的舒适性完美地融合到了一起。目前,周末客房预订日期已经排到了6月份。

  潜在的需求,让徐国栋和顾满琴两位从业者尝到了市场的“甜头”。但萧山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无论是现有民宿的数量和规模在南片山水生态旅游“富矿”中还远没有形成气候。目前区内经营的民宿远没有形成聚落,是以点状的形式呈现的,或许会因为人群无法集中,远没有达到民宿产业区域化的发展要求。

  B

  南部旅游资源丰富

  整合能带来“聚变”

  追寻过往的足迹,享受慵懒的时光,放眼尽收青山碧水,是很多城里人向往的生活,而隐藏在这背后的,是萧山区南部山水景区发展民俗经济的不竭生产力。

  亿万年前的火山遗迹,梵音彻响的千年古刹,云雾缭绕的飞瀑流泉……群山环绕的萧山南部地区,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这一处处景点都如同世外桃源。

  近年来,随着萧山区旅游业的大力发展,这些遗落在乡村柴禾、泥土之中的旅游富矿一个个被挖掘出来,纷纷揭开朦胧的面纱逐渐展现在人们眼前。经过多年积极打造,南部旅游已渐入佳境。

  在萧山区“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南部的旅游建设主要是依托浦阳江、永兴河、杭甬新运河、青化山、大岩山、云峰山、石牛山等山水资源和历史名邑的人文资源,以“生态休闲、体验自然”为主题,通过区域旅游开发,体现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内各类特色“生态旅游小镇”的建设,并以“响天竹风”、“桃源烟雨”、“十里香雪”等特色旅游品牌为重点,将其打造成为杭州生态旅游发展的新兴区域。

  这些年,随着所前杨梅节、戴村茶艺节、义桥渔浦文化节、河上年糕节等特色节庆活动的举办,萧山南部旅游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响。不仅萧山本地游客纷至沓来,还让杭州主城区、绍兴、诸暨、嘉兴、湖州、苏州、上海等周边地区的游客慕名前来。现在,每到休息天,南片的各镇都会迎来一拨又一拨夹杂着各地方言的游客。钓鱼、登山、民俗节、农事体验……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休闲生态游、乡村风情游备受大家青睐。

  而萧山“十景”中,南片占了半壁江山。如响天竹风、杨岐钟声、静坞醉梅、桃源烟雨、十里香雪等特色景观,成为游客和百姓旅游的热门去处。

  从南部八镇的旅游资源总量来看,该区域内有各种景点143个,其中生态自然景点57个,旅游资源类型生态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为主,这些单体遍布在各个镇街与村落,这就需要进一步挖掘共性,找到资源整合点,发展民宿经济是个不错的切入点。

  唤醒萧山南部乡村的“青山绿水、田园野趣”,整合“美丽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开启美丽乡村旅游新模式。或许正是萧山区出台《鼓励发展农村现代民宿经济的实施意见》,发展乡村民宿经济的初衷和目的。

  C

  民宿经济期待做成富民产业

  当前,萧山区的美丽乡村建设已为农村的生产发展、村容整洁、道路畅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民宿,是一种具有历史人文、环境生态、创意生活和精神家园性质的新业态,其中重要的因素,就是民宿要符合游客的兴趣、理想、生活理念和生活需求。

  如何利用萧山南部山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推进民宿经济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真正把它做成绿色富民产业?它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目前出台的《意见》来看,政策还仅仅停留在规划引领层面,具体的行业门槛、公共配套、扶持政策、环境保护与开放等方面还有待于完善。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调研、统计和摸底工作。

  如何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成果,因地制宜,根据南部镇街特色改造或仿建民宿,和周围的景区和自然生态环境相得益彰,提供不同于城市的旅游住宿体验,使之成为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需要政府和从业者共同来思考。

  民宿经济在萧山刚刚起步,这是不能回避的事实。在采访过程中,从业者纷纷表示,资金、人才、规模集聚效应,仍是目前制约民宿经济区域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村民出资筹建,家庭式运营,这是投资民宿的初级模式。”目前,徐国栋正在开始自己的另一个“造梦”计划,就是要带领东山村村民,充分依托民俗、古村落资源,逐步将其打造成一个民宿村,形成品牌和规模效应,但如何解决投入资金问题成为摆在所有村民面前的一道门槛。

  业内人士提议,在萧山民宿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不妨用市场换取更多社会资本的支持和加入,去探索灵活的经营方式,这是撬动整个民宿经济板块发展的一个“支点”。

  D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重中之重

  从萧山区民宿创业的两位主人公的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民宿的魅力在于生态旅游资源的禀赋能够补足城市以及城市居民的需求,通过以民宿为载体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从而对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农村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产生深远影响。

  民宿经济的发展,引导和吸引大量农民直接或间接参与到接待、旅游服务、农产品零售、建筑等行业中去,其中“吃”和“购”与农副产品密切相关,这就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和向非农领域的转移,优化了农民就业结构,有效调整和优化了农村产业结构,拉动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形成“一业带百业,一业举而百业兴”的联动效应。

  “民宿旅游经济也好,休闲乡村游也罢,村庄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人的参与,其主体必须是农民。”专家指出,村庄发展要形成合力,建设要跨上一个台阶,依靠的不是个人的才干,而是全体村民的智慧和劳动。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就是尊重村庄现代化发展的目标。

  这一过程中,城乡文化会产生碰撞,甚至出现冲突。如何调和这种矛盾,并使其在碰撞中产生有益的正能量,打造升级版的乡规民约,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实现,是值得政府和村民关注的。

  从这个逻辑出发,萧山区在发展“民宿经济”战略中,如何整合南部山水旅游资源?以“民宿圈”带动“经济圈”的繁荣,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旅游市场共拓、城郊一体,正是该战略的题中之义和落脚点所在。

  来源:萧山日报

2016-05-11 14:59:0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3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