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浙江民宿经济深度调查——民宿经济让农村“风景这边独好


浙江民宿经济深度调查——民宿经济让农村“风景这边独好

  民宿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体,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最有效的切入点,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它对于落实农村发展新理念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民宿经济发展让农村前所未有地如此完整地浸淫在市场经济之中,让农民前所未有地如此酣畅地漫游在市场海洋之中,这才是民宿经济给农村带来的最大改变。

   浙江在线02月25日讯   浙江农村改革从未停下过脚步,农村发展一直在蓄势新能量。“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家庭农场,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文化礼堂,创客乡绅,资本回流,土地确权等等,新元素、新业态、新动力从未有过如此之多的集聚呈现。实践证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农村经济增长新动力正在快速形成,预示着浙江农村发展又一次站在重大突破的节点上,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注入了强劲的新动力。

  昭示着农村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经济业态中,乡村民宿经济无疑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不经意间,浙江乡村民宿近些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起来,风景这边独好。山垄、小溪、竹林、茶园、田野、岛屿,原先还是荒凉寂寥,无人问津,现在却是万象更新,一个个主题凸显并充满活力的民宿展现在人们面前。一个个原先已经衰落冷寂的村落发展成为生机盎然的民宿旅游专业村。仅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就有6500个床位,成为名副其实的浙江民宿第一村。拥有最大绿水青山的丽水市,则完全有可能打造全省民宿第一大市,丽水将用3年时间打造成拥有5万个床位的民宿大市。

  乡村旅游,始于农家乐,进而民宿游。如果说农家乐是乡村旅游的初级版,是一种初期的、浅层的、单一的乡村旅游,那么民宿游就是乡村旅游的升级版,是一种深度的、休闲的、多元的乡村旅游。两者边界在当下乡村旅游中还很难厘清,但民宿游肯定是更高业态的并能连接未来趋势的乡村旅游。

  乡村民宿,是把农宅改造成“外土内洋”的旅馆酒店,是把精致小屋安放在绿水青山之中,是把城市现代生活搬到乡村来过。民宿,是让游人在绿水青山中享受宁静,在蓝天白云间行走呼吸,在乡土文化中领略神奇,在乡村农家里休闲度假。乡村民宿,一个成熟的旅游市场,一个规范的旅游产业,一个可复制的经营模式,一个新颖的经济业态。民宿经济,更是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切入点,整合农村资源的“牛鼻子”,关联农村整体发展的大平台。民宿经济快速地在浙江全省兴旺发展起来,正在深刻改变着农村的一切。

  乡村旅游开辟

  农村现代服务业新天地

  以农家乐和民宿为主体经营模式的乡村旅游,将会开辟农村现代服务产业的崭新天地,将会成为推进农村改革的第三次浪潮,将会引领一波蔚为壮观的农村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给农村发展带来三次巨大机会和改变,恰好同农村一产、二产、三产发展相吻合。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改革的第一次浪潮,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农业,从此告别了吃不饱饭的时代,并开启了改革开放这扇大门。乡镇企业发展,农村改革的第二次浪潮,农村工业化起步,并全面开启工业化的大门,至今举足轻重的民营经济来源于此,工资性收入由此成为农民收入的主体,从此农村和农民告别贫困走向小康。刚刚兴起的乡村旅游,以农家乐特别是民宿经济崛起为标志的农村现代服务业,是农村发展第三次大浪潮。这次浪潮将对农村带来的影响和改变,比起前两次浪潮会更加迅猛、深刻和全面。

  以民宿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可以说是现代服务业第一次在农村呈规模化的发展。浙江已经进入一个服务业引领经济发展的时代,这是工业化中后期的一个主要特征。但服务业基本上是在城市里发展,农村现代服务业还相当薄弱落后。随着乡村民宿的风生水起,一个现代服务业的雏形开始在农村展现。

  在城市化浪潮汹涌而来的同时,逆城市化的生活方式和市场消费大趋势已然出现。乡村旅游不期而至。浙江乡村既有经典江南风光景色,更有丰富多彩文化风俗。乡村旅游资源丰厚优质,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这是一个大市场,一个大产业,一个财富大蛋糕。这样的大市场,想象一下都能让人激动亢奋。乡村民宿恰恰是这个大市场中应运而生的最为成熟的主体经营模式。由此开始,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代服务业将规模化登陆广阔的农村,并引领着一波蔚为壮观的农村经济发展。走在民宿经济发展前列的浙江,又一次抓住了农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大商机,为全面小康和农村未来开辟了更加美好广阔的空间。

  民宿经济让更多农民

  成为市场主体

  民宿经济给农村带来巨大的改变,让农村每个元素都成为市场要素,让农村市场经济得到充分发展,让更多农民成为市场主体,它所带来的进步将比农村千百年来进步的总和还要大得多。

  乡村的贫穷落后,究其根源在于市场经济长期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如果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让农户有了剩余农产品从而开始进入市场。后来乡镇企业发展,创办者随着工业化成为市场主体,多数打工者尽管也随之跨进市场,但充其量只是一个市场浅滩涉足者。特别是众多的山村,市场经济春风长期“不度玉门关”,这里的农民一而再地与市场擦肩而过,从而造成只有离开大山才能致富奔小康的“铁律”。

  乡村民宿的蓬勃兴起,可以让农村原有的一切自然属性的物体,如空气、河流、山峰,一草一木一花,最大限度地融入市场体现商品属性;可以让风俗民情文化也能在市场上不断流动增值;可以让农民完完全全地成为市场的主体。这一切,会成为改变山村的最大原动力。可以想见,民宿经济对乡村的改变,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来说,都将是空前的。

  民宿经济发展让农村前所未有地如此完整地浸淫在市场经济之中,让农民前所未有地如此酣畅地漫游在市场海洋之中,这才是民宿经济给农村带来的最大改变。民宿经济的崛起,是一次最有力地让众多农民转变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伟大实践。即使在穷山僻壤和深山老林,也会因民宿兴起让这里“千年等一回”地等来市场足够充分的发展。不要去怀疑市场的力量,市场历来是富裕文明进步的天梯。一旦山村拥有充沛活力的市场,一旦村民成为完整独立的市场主体,农村的改变将会是翻天覆地的。市场虽不是万能的,但一个活跃的市场却能改变山村的一切。

  民宿经济为农民创业

  提供便捷顺畅的通道

  民宿经济发展,让农民收入拥有更完整、更稳定、更丰厚的多元结构,让财产性、经营性收入千呼万唤始出来,让更多农民成为创业老板有了一个便捷顺畅的通道,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新变化。

  农民增收始终是农村工作最重要的大事。多元增收是浙江30多年保持全国省区农民收入第一的秘诀所在。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工资性收入早就成为浙江农民的主体收入,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进步。但只有财产性收入和创业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主体,或者让其在收入结构中逐年提高比例,农民才能真正从根本上富裕起来。民宿经济发展,标志着这一天已经开始到来。

  民宿经济是绿水青山奉献给农民的财富盛宴。大数据显示,经营民宿的农户,少者每户年毛收入在10万元上下,多者二三十万元不等,更好者上百万元。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让创业性和财产性收入成为一个人收入的主体,他才算真正进入了富裕者之列。民宿经济,让农村的一切资源都有可能转化为市场要素,是广大农民获得财产性和创业性收入最便捷的通道。

  让农村成为景区,让农业成为商业,让农民成为老板。唯有民宿经济发展,才能让美好想象变为现实。民宿让农民自用住宅成为旅店商用,从而有了一笔可观的财产性收入。民宿更是创业性的经营,使经营者成为名副其实的老板。可以说,民宿经济发展让财产性收入、创业性收入、一产农业收入、工资性收入叠加组合在一起,为农民增收打开了广阔空间。这种收入结构的转变,是一个质的飞跃,在农村是一个了不起的巨大进步,将会给农业、农民、农村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民宿经济是农村产业

  融合发展的最佳切入点

  民宿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体,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最有效的切入点,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它对于落实农村发展新理念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这是一个融合发展的时代,农村也已进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中央连续两年把农村工作聚焦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选择。民宿经济恰恰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最佳切入点。

  选择从乡村民宿切入,向农业、农产品加工业逆向融合,比起从农业领域向二三产业顺向融合,实践证明效果更好。民宿旅游,把需求旺盛的消费者群体和消费市场吸引到农村家门口。创意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圴可成为乡村旅游的延伸内容。还有健身、健康、文化娱乐等,都能成为畅销商品。通过民宿大平台,农村一二三产业得到融合发展。

  如果仅把民宿经济视为农民致富工程,那就有点偏狭了。民宿经济发展,完全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民宿经济,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符合未来发展趋势,是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短板,成为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民宿经济发展

  全面深刻地改变着农村

  民宿经济发展,让寂静凋零的农村再度热闹活跃起来,让农村传统文化在流动升值中得到传承发扬,让农村存在的许多积弊随之消失,它的积极影响将助推农村面貌的根本变化。

  民宿经济发展对于农村改变是全面的、深刻的、长远的。随着民宿经济这一现代服务业在农村的蓬勃兴起,各种要素开始流向农村。打工者回来了,年轻大学生回来了,创客乡绅回来了,资本回来了,政府的政策、资金、公共产品也更多向农村倾斜。这对改变农村的作用是决定性的。这股力量让寂静的农村再度热闹,让凋零的乡村再次繁荣,让荒芜的土地再现绿色。

  民宿旅游实质上就是民俗旅游。任何一个民宿旅游,都会把民俗文化资源开拓到极致。农村风俗民情和文化价值,只有在升值的流动过程中才能永久保持和传承下去。民俗旅游,恰恰是民俗文化流动升值进而传承的好载体。只要民宿旅游兴旺,这个地方的风俗民情和文化价值就能得到更完整的传承。何况,众多都市游客带来的现代文明和文化,也会深深地影响和改变着乡村的一切。

  民宿经济发展需要洁净环境和美丽山水,从而让农村生态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境界。民宿发展的山村,似乎看不到一点垃圾;进入每个民宿,房间全是宾馆标准配置;周边河流溪水,清澈见底,游步道环绕;山林葱茏碧绿,景区桃李成行,呈现出美丽如画的生态环境。千年难改的脏乱差不复存在,重拾山河后的山水是多么婀娜多姿,舌尖上的安全可以让人无所顾虑地大快朵颐。这一切告诉我们,农村千百年来难以改变的一些积弊陋习,在民宿经济市场作用下,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乡村民宿经济的发展兴起,是新时代乡村改造和建设的继续,是农民创造和政府扶持的结果。一个新的乡村经济业态,一个新的乡村社会形态,一个新的乡村生活生态,正在从来没有这么近地向我们走来。民宿经济给浙江广大农村带来了一抺美丽亮色,带来了一股清新活力,带来了一种深远影响。它们点燃了农村文明进步的光明前景,焕发出古老乡村的旺盛生命力,延续着千百年农村持续发展的强大活力。

  让我们张开双臂迎接拥抱乡村民宿吧!

2016-05-11 15:05:5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3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