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焦点人物 >> 李彦宏:建议取消VIE政策限制 给完全国民待遇


李彦宏:建议取消VIE政策限制 给完全国民待遇

内容提要:在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领域针对VIE设置政策壁垒,“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
 

VIE让创始人及管理团队更能掌控企业的利润分配、实际经营、控制权。如果在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领域针对VIE设置政策壁垒,“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

  建议取消对于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协议控制)的政策壁垒,成了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百度CEO李彦宏提案的内容。在他看来,以VIE结构在海外上市,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获取融资的重要途径。

  与一般股权投资模式相比,VIE让创始人及管理团队更能掌控企业的利润分配、实际经营、控制权。如果在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领域针对VIE设置政策壁垒,“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

  VIE已有十多年历史,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不少国内互联网业界巨头无一不是VIE模式的受益者。

  “以国内投资并购领域为例,企业投资并购对象为年营业额4亿元人民币以上企业时,需按规定向商务部申请经营者集中审查,一旦涉及VIE问题均无法被正常受理。”李彦宏在提案中提到。

  他建议,在投资并购审查、牌照发放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完全的国民待遇。对于敏感领域,尝试对企业实际经营权和控制权均为中国自然人掌握的VIE企业开放,或采用“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逐步梳理不同类型的VIE结构企业。

  目前,已有250多家中国企业利用VIE在境外上市,数千家企业以VIE结构接受PE、VC投资。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阿里巴巴与支付宝、新东方先后遭遇VIE风波,引发美国投资界对中国VIE结构的恐慌。

2013-04-14 22:01:55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0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