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古代衙门早晨六点上班 这时是卯时,故上班也称作“点卯”


古代衙门早晨六点上班 这时是卯时,故上班也称作“点卯”

 叶县县衙是位于河南省叶县境内,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其年岁比北京故宫还要略长一些,坐

  落于县城东大街北侧,占地面积16848平方米,整座建筑布局共有41个单元、153间房屋。是目前我国现存的古代衙署中唯一的明代县衙建筑。

  走进这座古老的县衙,解说员就告诉我们叶县县衙是为五品县衙,这让在场的记者们感到有些疑惑。因为县衙一般都为七品,而知县就是大家常听说的七品芝麻官。因此大家都觉得这里面应该有着不同寻常的魅力。

  据介绍,整个县衙是以大门、大堂、二堂、三堂为中轴线,其他建筑基本保持左右对称,都比一般的县衙高大特别。按照明史《舆服志》,政府对各级官员的享受待遇有明确规定:提出了三至七品的大堂是五间七架,大门为三间三架。从叶县县衙大门来看,都已经达到三间七架了。

  据记载,明朝初年,全国共设县1171个,政府将这些县分为三等:纳粮6万石以上的为上县,知县级别为六品;纳粮3万石以上的为中县,知县级别为七品;纳粮3万石以下的为下县,知县级别列为七品。而叶县每年上交税赋是10万石以上。

  另据记载,叶县由汉代的叶县、昆阳、红阳、舞阳4县和犨县的部分组成,地域宽广,又位于河南省的南北交通要道上,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为历代兵家的必争之地。

  所以,从以上来看,明朝时期将叶县县衙设为五品是符合当时现状的。


 

古代衙门早晨六点上班
这时是卯时,故上班也称作“点卯”

叶县的衙门。

  古代官员早晨六点上班
  明清时,府州县衙门的“公务活动”,大都是由“音响工具”控制的,就像今天的“响电铃上下班”。
  古代官员上班的时间,一般定在“卯时”,也就是早晨六点钟,称为“点卯”。这比今天的官员上午八九点上班,可要早多了。由于各个季节日夜长短不同,冬季的卯时天还不亮,夏天的卯时太阳都老高了,因此明清时代的衙门,大都恢复“日出而作”的古制:以“日出”时间作为一天“工作时间”的开始。每天早晨日出,内衙宅门内就打点七下。什么叫做“点”?这是一块挂在内宅门外铁铸的云头状“响器”,所以正名叫做“云板”。其作用,就是通知内宅开门。因为内宅的门平时是关着的。用和它配套的棒槌打一下云板,就叫做“点”或“点一点”。点多少下,是有规定的:丧三喜四,平时只点两点。只有早晨的点,是由内宅的人开门出来“点”,而且一次要点七点。这七点,表示七个字,其含意是“为君难为臣不易”。听到这一信号,宅门、穿堂门、仪门、大门上的衙役就依次接连地敲一通梆子(如果是府、道以上的衙门,还要依次擂鼓或放爆竹),名叫“传头梆”。
  秀才以上功名者可免跪
  头梆是衙门里开始准备工作的信号,守大门的衙役要请内衙用传桶发出大门钥匙,打开大门,好让住在外面的书吏、衙役们进衙门报到。
  过了一段时间,内衙宅门前又打点五下,据说其含意是“臣事君以忠”,或是“仁义礼智信”,或是“恭宽信敏俭”。宅门、穿堂门、仪门、大门上的衙役听见这一信号,赶紧依次敲梆,这叫“传二梆”。这套信号表示长官已经起床梳洗,准备到签押房办公了。这时候,书吏们必须全部到位“点卯”(即点名)上班,整理出当天要处理的公文,汇集送到签押房,并收取前一日已经批下来的各类公文分发各房执行。如果这一天是“放告日”或“听审日”,听见这一信号,大门上的衙役就举出“放告牌”或“听审牌”,把早已排队等候在照壁前面的诉讼当事人带进大堂院落,在月台(指大堂前面连接台阶的那一块地方;现代火车站的“月台”,就是从这里引申而来)下排队等候。
  等到长官梳洗完毕,用完早餐,内衙击点三声,据说这是喻义“清慎勤”的意思。宅门、穿堂门、仪门、大门依次“传三梆”。这套信号表示:长官要出内衙宅门了,各部门书吏、衙役都要肃立。随着三梆声,长官走出宅门,前往签押房。如果是升堂,则三梆一传,诉讼当事人全体下跪(有秀才以上功名者可免)。这时候大堂值班衙役擂响堂鼓,排列大堂两侧的皂隶拉长了调子齐声高喊:“升——堂——哦——!”长官就在这气势的烘托下,慢慢踱进大堂,在公座上入座。
  早堂一般两个小时早堂一般一个时辰(合今天两个小时),长官起身,宣布退堂。这时候衙役又擂响堂鼓四通,意思是“叩谢皇恩”,俗话就叫“退堂鼓”,长官在鼓声中回到内衙。衙门开始午休。下午如果长官出内衙办公,仍然要三次传点传梆,升堂还要再擂升堂鼓。即使长官不升堂,凡是他到签押房办公、或到花厅会客之类的活动,只要他离开内衙,都必须传点传梆,警告闲杂人等回避。
  到了傍晚,内衙击点三声,各门依次“传晚梆”,表示一天的工作结束。书吏们将当天已处理、未处理的所有文件汇总编号,交由承发房登记封存,不值夜的书吏、衙役,就都可以下班回家了。
  白天衙门里点、鼓、梆有板有眼,到了晚上也不是寂静无声,鼓梆之声依然有时有节。整夜里,都有更夫在衙门内巡逻打更,敲梆报点,每更都有不同的更鼓数报时。一般分一夜为五更,每更一个时辰,也就是两个小时。以戌时为起更,亥时为二更,以下类推。一般起更不打更,从二更开始打更。每更又平均分成五段,每段为一“点”,一点相当于今天的24分钟(古人以三更三点为夜半,也就是今天的零时12分;当然只是大概时间,而不是准确时间)。更夫通常一人或两人,领口内斜挑着灯笼左手执梆,梆下挂一面锣,以梆声和锣声的多少,表示几更几点。监狱里面,另有更夫巡逻,以锣声保持巡夜人之间的联系。如果发现有情况,就敲“乱锣”报警。监狱巡夜的方式,以明朝人吕坤在其所著《实政录》一书中所提倡的最为普遍:每更三名禁卒同时巡逻,监房内一人提锣,监狱内院一人提铃,监狱外墙一人用梆,每走十步击打一次,发一次信号,次序是先锣、后铃、再梆,“周而复始,不许断续,亦不许铃梆乱响”。摘自《旧闻联播》

2014-12-02 09:13:05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57
上一篇:So boring!不如自由定价吧
下一篇:一个县有多少个局,多少个单位?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