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海,欢乐佳田农场成为乡村游的一大看点。(施超 黄友平 摄) 
 

    小小农家客栈变身“摇钱树”,背后是乡村旅游产业联动的大文章。在发展民宿经济的过程中,我市各地农家客栈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但也难免会遇到同质化竞争、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本报记者施超

 

  如何避免同质化?

  目前,不少乡村旅游中的民宿经济同质化竞争迹象明显,如何突围?“利用自身优势,特色化经营。”象山县旅游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在特色化经营的道路上,象山农民步子迈得大、跑得快。按照“一乡一品”和“一村一特”的原则,象山不仅客栈经营的规模总量在全市遥遥领先,同时还在品牌经营上苦下功夫,逐步培育出一批特色鲜明的重点客栈集群。

  黄公岙村,这个离象山影视城最近的小村庄,步行到影视城仅十几分钟,当地农民抓住商机,建起农家客栈,专供剧组和影迷入住。黄公岙村村支书史久东说,两年前,村里只有6户农家客栈,床位不到70张,现在已有农家客栈30多户,提供超过1000张床位,经营户年收入最多有30万元。

  东门岛上的东门渔村则做足了海的文章。依托底蕴深厚的渔文化,东门渔村在千米堤岸上建起了数十家极具特色的渔家客栈。游客们在客栈里一边吃美味海鲜,一边听渔老大们讲述渔村的故事,别有一番风味。

  除了影视游和渔文化,“乡村牌”同样被农家客栈打得风生水起。位于象山中南部的西边塘村,不仅设立了旅游集散中心,还发展了众多娱乐项目,旅游节庆也不少。目前,西边塘村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初具规模,游客可以开展果树认养、四季水果采摘、渔村观景、垂钓烧烤、农家菜品尝等自助旅游,每年的葡萄旅游节、柑橘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等重大节庆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目前,象山各地发展农家客栈的热情高涨,景区依托型、休闲养生型、生态风光型和户外运动型等复合型特色农家客栈纷纷涌现。截至4月底,象山经营农家客栈的家庭有425户,可提供的床位超过5400张,民宿经济发展迅猛。

  运作能否规范化?

  由于准入门槛低,现在不少农家客栈存在低水平竞争、服务品质良莠不齐等问题,乡村旅游市场主体亟待进一步规范化管理。

  “农家客栈将从引导鼓励阶段过渡到规范管理阶段,加强市场化管理和淘汰落后经营是今后的必然选择。”市旅游局一位人士说,今后将持续提高农家客栈经营户的软硬件水平,提升旅游接待服务的品质。

  目前,象山在农家客栈较多的村庄设有旅游服务部,作为村级旅游自律服务组织。“针对规模日益壮大的民宿市场,今后还需不断加强规范管理,对办理证照的农家客栈要重点培育、扶持,使之形成接待量较大的客栈集群。”象山县风景旅游管理局乡村旅游办负责人孙剑说。

  实际上,已有农家客栈通过试水公司化管理和品牌化运作,结束了传统客栈单打独斗格局,在规范化经营中尝到了甜头。

  去年,奉化大堰镇注册了“一路上”品牌,对农家客栈统一包装、统一管理,实行连锁经营。今年3月30日,首批通过工商注册的11家农家客栈通过认定,正式开门营业。这些客栈统一使用“一路上”商标和品牌LOGO,由专业公司进行统一包装和经营。

  负责为大堰农家客栈提供“管家”式服务的大堰镇三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还将通过认定的农家客栈划分为四个星级,分设专门的客栈奖励基金,以提高经营户的积极性。公司总经理尉汤桥说:“如果客栈服务不达标,将受到摘星处理,直接影响其奖励基金,有规范市场的作用。”

  目前,大堰镇经过认定的客栈大部分通过了环评,取得了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税务登记证,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我市部分地区借助农家客栈发展模式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还出台了农家客栈发展专项政策和管理办法,也有力助推了民宿经济的规范发展。

  配套增值怎么做?

  民宿经济强调“民游、民食、民宿”的联动,“宿”之外的“游”与“食”,看似配套,实为增值主力。而目前多数农家客栈对此认知度不高,导致发展后劲不足。

  对此,象山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大力引进各类社会资源,多元化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建设。要不断开发新业态、新项目、新元素,让乡村旅游的夜色更美丽。据介绍,象山茅洋乡的一处废弃砩矿洞,在引进个体工商资本后,投入3000多万元改建成了别具特色的“山洞餐厅”,给当地旅游带来了大量人气。

  另外,与传统农家乐相比,作为民宿经济核心的农家客栈更加注重“宿”的内涵,夜消费项目必不可少。奉化大堰镇农家客栈的经营思路就很开阔。“同时注册‘一路上’品牌商标的,除了11家农家客栈,还有一家乡村休闲酒吧。”尉汤桥说,在农家吃住体验农居,还可以在星空下的酒吧畅饮,对月当歌,每到周末游客屡屡爆棚。开业仅一个多月,大堰农家客栈接待的过夜游客已超500人次。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不少地区的农家客栈在开发夜消费项目上颇不给力。夜消费的短腿,已成为农家客栈发展壮大的一大“绊脚石”。

  业内人士认为,各方面配套成熟的农家客栈,更契合现代城市人更加自由、开放、休闲的旅游观念。

  新闻内存

    象山年投2000万元

    给力民宿旅游

  民宿成为象山乡村旅游的新风景,目前全县共有22个农家客栈建设村。按照相关规划,象山将对散落在农村的各个农家乐特色村(点)多样化联接,实行“以奖代补”和“项目补助”双向扶持,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差异化培育农渔体验型、影视服务型、生态观光型、休闲度假型、果蔬采摘型、海涂养生型等六大农家客栈发展类型,规避同质化瓶颈,增强客源吸引力。  

  象山县风景旅游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象山将结合新农村建设,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环境整洁、服务规范、效益良好的农家客栈特色村。

  (施超 姚祺) 

 

 
 

 

 

2016-05-11 15:10:4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35
上一篇:广电总局叫停名著电视翻拍 2月未批一部涉案剧
下一篇:台州民宿经济力争“个性”突围
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民宿经济遭遇成长的烦恼


民宿经济遭遇成长的烦恼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