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咋看咋不顺眼的沙地,还真长出‘金疙瘩’来啦!


咋看咋不顺眼的沙地,还真长出‘金疙瘩’来啦!

  “您稍等一会儿,我爱人带着游客去沙漠越野了,马上就回来。”家住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的阿拉腾图雅,一边端着刚出锅的手把肉送往蒙古包,一边对记者大声说。
  话音未落,阿拉腾图雅的丈夫孟克达来领着游客回到饭店。“现在是旅游旺季,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特别多,而且大多数是奔着沙漠旅游来的。我几乎一整天都在沙漠里带游客,都顾不上吃饭。”今年39岁,面庞黝黑的孟克达来笑着说。
  “好日子是从我们搬到亿利资源集团建设的新村后开始的。”孟克达来说,“以前我们嘎查36户148口人生活在沙漠里,靠养几只羊为生,收入低,环境差,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沙漠里没有公路,出行靠骆驼,特别不方便。记得有户牧民盖房子,用的砖都是羊驮过来的。嘎查一名孕妇难产,在去往医院的路上去世了。那时很多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留在这儿连个媳妇也娶不上。”在干净整洁的新村,道图嘎查管委会主任汪吉拉对记者感慨道。
  2006年,亿利资源集团出资2200万元,建设库布其道图嘎查沙漠特色新村,将分散在沙漠中的牧民集中安置,免费为36户贫困牧民每户建造了面积达106平方米的住房,同时建起多功能村部、村民活动中心和相应的基础设施。
  “当初亿利资源集团跟我们谈搬迁,我还老大不乐意呢。一是怕搬过来丢了原来的土地,二是怕找不到谋生的路子。”说起这些,孟克达来的脸红了。他又说:“亿利资源集团给我们搭建了搞旅游的平台,当地政府让我们免费出去参观学习。现在我家开了饭店,向游客提供蒙古族特色美食。我还联合5户牧民买了15辆车,专门搞沙漠越野旅游项目。我们原来的沙地由亿利资源集团改造成了绿洲,我自己种了800亩甘草和1200亩树木,还养了700只羊、100头牛,一年下来纯收入就达20多万元。以前咋看咋不顺眼的沙地,还真长出‘金疙瘩’来啦!”
  据亿利资源集团品牌市场中心执行总经理贺鹏飞介绍,集团不仅要改善居住在沙漠里牧民的生存环境,更要帮助搬迁牧民彻底摆脱贫困。依托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的建设,搬迁牧民将会获得更多参与发展旅游业的机会。我们相信,通过新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七星湖牧民新村完全有望成为杭锦旗首屈一指的富裕村。
  “形势这么好,我计划明年再动员20户牧民加入我们的车队,增加数量和规模。不仅如此,我们的旅游项目也要不断拓展,从沙漠越野拓展到沙漠自驾。”说起未来的打算,孟克达来充满信心。
2017-08-15 16:13:31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