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现代科技告诉您 汤沟酒好的真相


现代科技告诉您 汤沟酒好的真相

汤沟酒“不上头、不刺喉,饮后口不干”的风味特征,靠消费者口口相传,成为资深酒友共认的口碑。但对一贯提倡健康饮酒的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来说,多少年来,只在坚守传统的工艺,从不夸大其辞,更不越雷池一步。今年,委托江南大学,运用全二维气象色谱技术(GCxGC),并与高灵敏度的飞行时间质谱(TOFMS)联合使用,准确鉴定出了汤沟酒中391种挥发性化合物质,对消费者的“口碑”找到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572d73c0e7792fa0afc35157f703f04a.jpg

现代科技告诉您 汤沟酒好的真相

一、酯类化合物工鉴定出111种,与茅台酒中鉴定出的酯类化合物数据接近。汤沟酒中的酯类化合物大多呈现愉悦的水果香、花香的香气特征,对形成酒体愉悦、复合的香气轮廓具有重要贡献。

二、醇类化合物共鉴定出49种。可能造成白酒饮后头痛的高级醇含量较低,汤沟酒中的中低醇含量有助于提高其饮后舒适度。

三、酸类化合物共鉴定出18种。适量的酸在酒中能起到缓冲作用,可消除饮酒后上头和口味不协调现象。当然,若酸味大,则酒味粗糙,出现邪杂味,降低酒的质量。汤沟酒中酸类化合物主要包括己酸、乙酸、异酸、醇、戊酸、丁酸等,是酒体协调、柔和、醇厚的原因之一。

四、醛酮类化合物共鉴定出79种。是构成汤沟酒风味复杂性的重要物质。

五、呋喃类化合物共鉴定出29种。对汤沟酒香而不艳的香气特征具有贡献。

81b12ac0cd2f4c2441bc93c1d1d67f44.jpg

现代科技告诉您 汤沟酒好的真相

六、萜烯类化合物共鉴定出28种。萜烯类化合物大多是植物次级代谢产物,用于植物抗氧化和信号传递,成为很多中药的活性功能成分,具有多种生理活性和重要的生理意义。汤沟酒中鉴定出的萜烯类化合物,明显高于文献报道的其他浓香型白酒。专家认为,汤沟酒中丰富的萜烯类化合物健康功能以及对酒质的贡献值得进一步关注和深入研究。

七、含硫化合物共鉴定出20种。硫化物在葡萄酒中是异嗅化合物,在白酒中情况也类似,对白酒的整体风味具有较大贡献。

八、其它化合物共鉴定出59种。主要是一些芳香族化合物,对汤沟酒整体香气具有正面的贡献作用。

发现和发明同样重要。江南大学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更加坚定汤沟一直坚守的工艺自信、品质自信、香型自信,将把“古今一法,天地同醇”的手工班传统工艺进行到底,以一杯汤沟酒带您穿越千年,神游古老生物王国的大千世界。

2018-01-03 10:01:30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