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物业管理 >> 当大数据遇上企业商业智能


当大数据遇上企业商业智能

 时下大数据大热,而且这股热潮可谓来势汹汹。在相关厂商、投资方以及众多第三方机构的鼓动下,越来越多的用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虽然眼下各家关于大数据的宣传重点各有不同,但描绘的前景基本相同,即通过数据探查、数据分析及数据展示等相关技术,让我们可以从海量数据中很快找到新的商业机会,或者做出更正确的决策。

  对IT业发展历史有些了解者对这一情形并不陌生,当年商业智能也是同样炙手可热,而且商业智能也是以“打开智慧之门”的名义让不少企业投入其中,而时至今日,很少有企业真正拿到了那把“金钥匙”。

  如今,当两个同样以“智能”或者“智慧”名义敲开用户大门的技术来到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该如何选择?特别是对于传统商业智能的用户,我们该如何积极拥抱大数据?有了大数据我们还需要商业智能吗?大数据将取代传统商业智能吗?

  在大数据声名鹊起而传统商业智能声音似乎逐渐式微的当下,我们提出这些问题并非毫无来由。尽管目前关于何谓大数据还没有统一的说法,但是,大数据是以海量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发现数据背后的本质,增加企业洞察力为目的而诞生的,而这与商业智能的目的基本一致,从这个意义上说,两者之间就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当我们把“大数据是否将取代传统商业智能”话题发布出来的时候,的确引起了业界的广泛探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业界对大数据与商业智能之间关系的模糊认识。

  草根与贵族之争

  尽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商业智能日益平民化,如今基于Excel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传统商业智能的部分功能。但是,商业智能最精典的架构依然以数据仓库为基础,通过搭建数据仓库(常常是专用设备),利用ETL工具进行数据抽取、转化,建模,然后通过报表和驾驶舱等形式进行结果展示,整个过程每个环节都投资不菲而且耗时。因此,很长时间以来,商业智能被认为大企业的专有,而被称为是贵族。相对而言,大数据主要用于一些互联网企业,采用通用硬件设备加上开源软件实现,成本低而被一些人认为是草根。因此,这场大数据与商业智能之争也被看成是“草根”与“贵族”之争。那么,当“草根”出身的大数据遇到了“贵族”商业智能会发生什么变化?是否会抢占商业智能的市场?

  “目前看来,大数据还抢不了商业智能的市场,无论从技术成熟度还是生态系统来说。”SAP亚太区数据库解决方案技术总监卢东明告诉记者,商业智能这个概念自1992年兴起后的20多年中,已经在IT界几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这个概念的知名度是一个巨大的资产,颠覆一个已有20多年存在且仍有生命力的技术是非常不容易而缓慢的过程。

  而就生态系统而言,历经近20年的发展,商业智能从最初朦胧的概念到如今丰富的产品系列和解决方案组合,特别是数据库、数据仓库产品的组合在用户中已经留下很深的烙印。此外,还有各种各样围绕商业智能产生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软件,如此完善的生态系统是现阶段大数据所无法媲美的。

  基于上述原因,卢东明更愿意把大数据作为传统数据库、数据仓库以及商业智能这些概念的外延和扩展,认为相互之间不存在取代的关系,也并不是互斥的关系,他倾向于把大数据归为实现商业智能的一种技术手段。“打个比方吧:如果BI是个听诊器的话,你说X光、核磁共振和它啥关系?”

  实际上,在我们的微博调查中,持类似观点的基本占绝大多数,特别是业内人士。北京殷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架构师朱东也是其中之一,在朱东看来,大数据就是一种分布式存储和处理技术,用来处理那些“分散”和“难处理的数据”,和商业智能不在一个层面上,本质上大数据只是商业智能的一个新数据源。从这一点上也反映出业界对大数据的概念至今还缺乏统一的认识。(本文所说的大数据是广义的大数据,涵盖对海量数据特别是非结构化数据从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到最终结果呈现的整个过程中涉及的所有技术。正是基于此,这两个概念才有可比性。)

  当然,也有人不这么看。特别是在一些用户看来,两者的关系可能就简单得多了。

  “从用户观点看,只有草根打法和贵族打法的差别,没有大数据和BI的差别。”中文信息处理及金融IT知名专家、上海证券交易所白硕在其微博中也对我们提出的“大数据将取代传统商业智能”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2013-09-09 12:05:15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14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