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大杂烩 >> 薄熙来案庭审现场还原:王立军坐轮椅出庭


薄熙来案庭审现场还原:王立军坐轮椅出庭



9月22日,济南中院一审判处薄熙来无期徒刑。央视首次披露薄熙来案庭审辩解同期声画面,同时播出了薄熙来与王立军庭上对质的原声。在画面中,可以看到王立军坐着轮椅出庭(视频第10分17秒)。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3年9月22号上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决书认定:公诉机关指控薄熙来受贿人民币2044万余元、贪污人民币500万元及滥用职权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根据我国刑法,被告人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薄熙来1949年7月3日出生,山西省定襄县人。2012年4月10日,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逮捕,2013年8月22日至26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审理。

被告人薄熙来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对薄熙来的指控共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受贿罪,被告人薄熙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他人的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者通过其妻薄谷开来,其子薄瓜瓜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2179.0587万元,对这项指控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了如下判决:被告人薄熙来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接受唐肖林、徐明请托,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收受唐肖林给予的财物,明知并认可其家庭成员收受徐明给予的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认定薄熙来犯有受贿罪的证据是,薄熙来接受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的请托,通过其妻薄谷开来、其子薄瓜瓜,先后多次接受徐明给予的财物。公诉人向法庭出示第三组证据,证实薄谷开来用徐明提供的资金支付231.86047万欧元(约合192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枫丹·圣乔治别墅。

这是一座位于法国的350平方米的三层别墅,带有独立花园、游泳池、车库,总占地面积3950平方米,相当于多半个标准足球场。这笔购房款是薄熙来受贿金额中最大的一笔款项,对这笔款项徐明是这样回忆的:大概在2000年的时候,薄谷开来提出她要在法国尼斯买经营性物业,大概需要300万美元左右,徐明提供了323万美元的现金。徐明说为了通过薄谷开来得到薄熙来的帮助和支持,对他们提出的要求自己不好拒绝。

徐明和薄谷开来的证词证实,在法国尼斯购房这件事薄熙来是知情的。那么在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权钱交易的内容呢?

公诉人向法庭出示被告人薄熙来的亲笔供词及自书材料,审查起诉阶段供述:“徐明为我家为谷开来,尤其为薄瓜瓜在国外留学提供了大量的资助,实质上是一种特殊形式的交易,即我帮他发展,他则帮我带孩子。他之所以如此周到大方地照顾瓜瓜,仔细回想是因为我曾经在他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其中有些是超乎寻常的。”

起诉书指控除了购房款之外,薄熙来及其家人还收受了大连实德集团徐明给予的其他它钱物,包括机票费、住宿费、旅行费,信用卡还款费等合计折合人民币443.1432万元,一共有76笔。

庭审中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提出,这些钱物不是被告人本人收受的,不应构成受贿罪。

法庭经过调查取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对薄熙来这部分受贿指控中的部分钱物,最终没有纳入到量刑的判决之中。

被告人薄熙来作为重庆市委书记在有关人员对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一案,也就是11·.15案件进行汇报和揭发后,以及在时任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叛逃前后,违反规定实施了一系列滥用职权行为。

法庭判决薄熙来犯有贪污罪的依据是,2000年上级单位涉密场所改造工程,该工程由薄熙来直接负责,由时任大连市城乡规划土地局局长王正刚承办。工程完工后拨款人民币500万元,王正刚提出该500万元在大连市没有其他人知道的,因此提议将该款留给薄熙来补贴家用,薄熙来当即将此事电话告知薄谷开来。

几天后这笔钱被转移到了他们指定的帐户,供薄熙来家庭使用,薄谷开来将此事告知了薄熙来。

王正刚的证言所证明的其两次向薄熙来请示涉案款项如何处理,并提议留给薄熙来补贴家用,薄熙来同意其与薄谷开来商议具体如何处理,并就此事给薄谷开来打了电话,后其按薄谷开来的要求与赵东平具体联系办理转款事宜等主要情节与在案其他证人证言和书证均能够相互印证。

对薄熙来的指控第三项是犯有滥用职权罪,济南中院做出了如下判决:薄熙来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且属情节特别严重。

被告人薄熙来作为重庆市委书记在有关人员对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一案,也就是11·.15案件进行汇报和揭发后,以及在时任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叛逃前后,违反规定实施了一系列滥用职权行为。

薄熙来一案受到了社会普遍的关注,也有一些声音质疑,检方对薄熙来的指控是否避重就轻,薄熙来是否还有更严重的经济问题,对此济南市检察院进行了说明: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有一些薄熙来家人接受的财物没有认定为受贿犯罪,这是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按照证据证明的规则来进行认证的,有一些接受的财物将根据中纪委调查期间认定的违规违纪所得依纪处理。

薄熙来案的审理和宣判彰显了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也彰显了党和政府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法律面前无特例,职务高低无特权,不管是什么人,违背了党纪国法就要受到追究,就要接受审判。这是政治文明和司法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今天的审判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党纪国法不容儿戏,腐化堕落必受严惩,任何人都无法逃避。

2013-09-23 16:18:31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28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