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家居家装 >> 智能连栋玻璃温室不要着急建,老司机给你几点建议


智能连栋玻璃温室不要着急建,老司机给你几点建议

>智能连栋玻璃温室具有跨度大、开间大、寿命长、透光率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高等优点,因而能够满足作物工厂化生产和垂直立体栽培对于空间等的要求,被公认是所有温室中科技含量最多、品质感最好、配置最高的一种形式。

近年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以及智慧农业的高速发展,除了一些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农业示范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现代农业科技引领项目,大量地产、文旅、互联网、科技、电商等企业的也跨界涌入,令智能连栋玻璃温室的市场需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增长趋势。

然而,尽管智能连栋玻璃温室在技术方面已经相对成熟,但国际、国内标准并不统一,国内与国外、国内各省份、地区在气候气象、地质水文、人口、劳动力价格、产业发展水平、政策、交通、市场需求等方面也存在巨大差异。更重要的是,智能连栋玻璃温室前期投入高,运营周期长,一味盲目跟风极易造成大量资金、资源、能源以及时间和人力的损失和浪费。

那么,国内涉农企业拟建高端智慧温室,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 关注技术更要关注效益

荷兰、以色列、日本等国家长期受制于土地资源的紧缺的困扰,因而在探索农业高产增效,尤其是设施农业、立体栽培等方面起步较早。在智能连栋玻璃温室的结构计算、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智能环控、水肥一体化、温室种植等诸多方面也相对成熟,温室产业发展水平世界领先早已是业内共识。

如果只是基于对国外温室技术和产业现状的片面认知,就盲目地认为只要技术到位就能达到同样的产量,获得同样的收益,从而大量引进,恐怕要走很多弯路。

虽然国外温室企业尽管掌握领先的技术,但通常以卖产品、卖设备为主。对国内客户而言,拟建高端智慧温室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最终诉求一定是盈利。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硬件和软件,更需要服务、商业模式的导入、以及产业链后端的资源整合,真正与市场对接将项目盘活,不断提高产值,增加收益。切勿出现“温室设计高大上、种植效益跟不上、持续投入紧跟上,后悔当初盲目上”的状况,最终骑虎难下。

二、 因地植宜,避免高端温室水土不服

国外温室的高产番茄到了中国,为什么不仅产量上不去,而且还长不好?在国外,黄瓜产量高达100kg/㎡,而国内为何只能达到30kg/㎡?花高价从国外引进的技术和设备,却出现了“南橘北枳”的尴尬局面,究竟是温室的问题、种子的问题,还是种植人员的问题?

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外的气候特征与国内大相径庭,环境差异势必对作物产量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国内温室种植经验相对欠缺,在种子的选择和排产上,往往一错就错一季,对产量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中西方在饮食惯、消费结构、餐饮文化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国内市场对食材的口味、口感的诉求和期待往往也与国外不同,中国本土蔬菜品种的温室高产种植策略也有异于进口品种。

因此,必须因地为设,因势植宜。只有从对国内市场的全面调研出发,充分了解市场需求,从而确定作物品种,以品种确定温室类型,以品种确定温室设施类型,才能避免出现各种“水土不服”的现象。

三、 关注能耗,确保可持续生产

智能连栋玻璃温室是典型的设施农业生产方式,通过人为手段,为作物提供稳定的生长环境,避免或者减少对自然条件的依赖。这也就意味着,温室中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水、肥等都需要通过手动或者自动化设备来调控,必然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

每一种作物对光照和温湿水肥的要求都不同,不同的季节,同一种作物的能耗也不同。比如,同样是夏季,荷兰最高气温通常不超过20℃,而在我国华北地区,最高气温在38℃左右,如果同样种植黄瓜,在荷兰能耗就低,而在中国北方的温室,则需要做大量的降温操作,才能保证同样的生长条件,亦即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种植成本必然提高,效益必然降低,对温室运营主体来说就非常“不经济”。

能耗是影响高端温室运营成本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规划设计之初就要遵循“环境友好型”温室的基本原则,以降低能耗、绿色环保为前提,否则,长期运营过程中不仅易出现健康隐患、生产隐患,而且能源成本的持续大量增加也必然影响温室的可持续生产和运营。

四、 关注售后保障运营维护成本不可忽略

智能连栋玻璃温室的使用寿命较长,通常可达15-20年。在此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零部件的自然老化、意外损坏等情况,售后问题便会凸显出来。

智慧温室是个多领域技术跨界的复杂系统,因此,故障诊断时效性、维修的周期、售后人员到位的时间,或者是零配件的到货周期,都将对温室的正常生产运营产生直接的影响,进而影响作物的长势和产量。

与此同时,国内专业种植人员、农业管理人员、温室运营人员缺乏,易出现“有钱建,没人管”的现象。聘请国外种植专家在国内管理,除了语言障碍,人力成本高是硬伤(年薪约合100万人民币)。因此,近几年国外的专业种植人员多在国内做种植培训,极少提供生产托管维护服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涉农企业拟在国内建智能连栋玻璃温室,只有从实际出发,以ROI为核心去做投资分析与投资决策,以降低成本与能耗为基础,以提高品质和产量为目标,以国内、国外不同的设施特点为依据,综合考量不同地域的自然、市场、政策、人口、交通等区位优势,选择与市场最匹配的作物、与作物品种最适配的设施温室,才有可能避免出现“盈利难”的局面,实现智慧温室的可持续运营与发展。 

 

2019-04-17 17:00:16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0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