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解决小产权房绕不开契约精神


解决小产权房绕不开契约精神

据媒体报道,国土部、住建部昨日联合召开“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视频会议。会议强调,打击小产权房既要处理事,又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要求各地近期对此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摸底,选择1-2起顶风违法的小产权房违法案件,依法从严处理。

在此之前,两部门已经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行为。

无风不起浪。小产权房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骤热起来,在于对小产权房转正的预期升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写道:“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小产权房从这一表述中,读出了自以为是的“农村建设用地入市”,却把“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有意无意地忽略掉。因此,与其说是预期,不如说是炒作。这也是为什么两部门在紧急通知里强调“要求全面、正确地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措施”。两部门连续的表态,可以说是给小产权房转正的预期来了一盆凉水。

两部门的严厉表态,意在降温非理性的预期,意在杀鸡给猴看,而无法指望其能够解决小产权房。类似的表态在过去这些年里绝不鲜见。虽然时不时地定期清理一批,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小产权房的规模正在扩大。

对于小产权房转正的态度,支持者和反对者大致伯仲。前者着眼于土地自由流转和农民财产权利,后者则更加看重市场经济的产权保护和契约精神。小产权房是二元土地制度的产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烫手山芋。甚至,即使是两部门说要严打,也只是对准“在建、在售”的增量小产权房,而没有将打击范围扩大至存量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便宜却有风险,得不到法律的保障。一方面,购买小产权房有无奈之举的原因,商品房实在买不起,只好甘冒风险退而求其次;但另一方面,购买小产权房也存在着投机和侥幸的心理,对赌政策迟早要“与时俱进”,对赌法律迟早“法不责众”。

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小产权房是非法的。虽然说在改革的历史上,很多我们所认为的突破,比如包产到户,在刚开始时就是违法的。后来在改革的推动下,修改了法律,从而转正。小产权房可否复制这一路径呢?

答案毫无疑问是否定的。如果小产权房在不支付差价的情况下实现转正,就是对市场经济中诚实守法的消费者一次嘲弄,是对产权保护和契约精神这两大市场经济支柱的一次砍伐,是“生动”地给人们上演了一场“劣币如何驱逐良币”的大戏。市场经济需要正面的激励作用,而非什么逆袭。如果市场和法治不能优先保障守法者的权利,那么与打土豪也就没什么分别了。因此,小产权房的问题,需要在引入补偿机制的前提下探索解决方法,而不能绕开产权和契约,来个一风吹。

2013-11-25 11:16:05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58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