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科教文卫 >> 【燕语呢喃】人生,是一场对美好的自由冒险


【燕语呢喃】人生,是一场对美好的自由冒险

 “我喜欢大自然的纯净之美。非常幸运的是,我的爱好把我推向更为广阔的空间,摄影艺术令我能拥有自己的时间,多看看这个世界。”

在资深媒体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张雯洁的摄影照片中,她所捕捉的一个个美好瞬间,似乎有一种让整个纷乱世界妥帖有序的纯净力量,亦仿佛俗世的烦恼与喧嚣都悉数抛在身后,在城市间,无言守候着忠于自己的内在高度。


生命的本质我们看不清,但关于美的造化,我们了然于心

 

      有人说:如果时光会说话,那一定是花开花谢;如果灵性会表达,那一定是心无旁骛。

      从2003年的马尔代夫之行,张雯洁用照片将那里的美丽封存,作品随即在摄影网站上被选为精品;到06年开始真正接触摄影,09年入手第一台佳能5D2,开始她的摄影旅行,再到正式加入中国摄影协会。张雯洁说:“十七年,从最初到现在,只因那份对美的追寻,喜欢去看星空、田野,向往自然的纯净美好,喜欢岁月中的山高水长。”

张雯洁《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2006年的稻城亚丁之行,对我来说是特别难忘的。神山、花海、云雾、峡谷……稻城亚丁最美的风景,都藏在神山之中。负重行走在海拔4000多米的神山,因为缺氧的缘故,走几步就要休息,只有不畏艰难,才能到达。记得当时环境是非常艰苦的,我们住在冲古寺,三十多人挤在一个大房间里,又脏又乱,当时还有洁癖的我硬生生的被磨没了,因为喜欢和热爱,好像没有什么原来所谓坚持的东西是不可以舍弃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去等日出,太阳升起,金光洒在神山与白雪之上,非常地神圣、庄严,在那片土地上,仿佛永远有那种安抚身心的宁静与纯粹,为了捕捉到一瞬间的美好,感觉一切都值得。”

张雯洁拍摄作品

 

所有的自由  都是对美好极致的用心追

      在她向往自由与纯粹的摄影世界里,摄影就是“努力去追求只有此刻此地才会发生的,独一无二的瞬间。”张雯洁有时会花上整天的时间进行外景拍摄,就为了等待几分钟、甚至一瞬间的镜头。有时为了捕捉到鸟类最自然的状态,常常从凌晨等到天黑,也许才能等到两次的机会。摄影讲究黄金分割线、光影、构图、远近关系等,用评委的话说:这张在北京沙河拍摄的《戴胜育雏》摄影作品恰到好处,是非常难得的优秀作品。最终张雯洁老师凭借这幅《戴胜》多次荣获国际上摄影大赛的金奖、银奖,同时该作品也曾在北京摄影周展出。

 

北京摄影周参展

 

      2009年11月1日,北京大雪,张雯洁与另外两位摄影朋友开车赶往北京箭扣长城拍摄。三个人背着摄影器材往上爬,其间,不断的有摄影爱好者从山上下来,说不用上去了,大雾,什么都看不见。张雯洁和同行的摄影爱好者还是坚持向上走,一个小时的路,那天却仅用了四十五分钟就登顶了。登顶后,等到下午五点左右,雪停云散,太阳的金光照射在云雾之上,照片捕捉到光线、正在散去的云雾与长城的美妙组合。这张作品入围了国际摄影大赛。到六点多拍摄结束,下山的时候路已经结冰,极其难走,可以说是顺着路滑下去的。每一次创作的惊喜,总是伴随着一次奇遇与冒险,令她印象深刻。

张雯洁作品:2019年北京箭扣长城

 

      也有人问她:为什么要对摄影这件事情这么较真呢?

      “没有事物是绝对完美的。但是通过持续的努力,可以让我们更加接近完美。对美好的极致追求,让我选择一直向前。记得有一次新疆之行是在冬天,零下二十至三十多度,我们在没有结冰的卡洛斯河拍摄,外出摄影通常较为奔波、没有办法保证作息规律,凌晨三点起来拍日出是常有的事情。还有一次去西藏,因为高原反应休克都遇上了,但是当你经历了千难万险,终于拍到你希望拍到的景色或美好瞬间时,就会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也会非常单纯的快乐与满足,那是一种特别幸福的感觉。”

      1981年参加高考,虽然学的是理科,张雯洁对艺术始终都有一种独特的情怀。在传媒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电视台工作十几年后,又重新回到北京从事媒体行业,从一个白丁,经过多年的学习与工作提升,到现在成为资深媒体人。作为一个自律且富有责任感的人,张雯洁在她人生选择的每一条路上都在用心追求极致。因为她始终相信,能做好一件事的人,其他的事情也一定能做好。做一行就要爱一行,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

张雯洁作品:2020年颐和园八角亭

 

 

自由是诗和远方  也是一种不将就的生活态度

     
      有人说,美藏匿于每个人的生命当中,珍惜美就是珍惜自己。

      在张雯洁的眼中,美是无处不在的,美的艺术是为生活服务的。我们总是能够感受到她在追求美好时,所坚持的本真,与不妥协的韧劲。在生活中,兴趣广泛的她,热爱艺术的氛围,除了摄影,还喜欢看书、听音乐。窗外的西山很美,带给她很多的灵感……疫情期间,张雯洁将自己手工做的艺术包包卖给朋友,收入则全部捐给了慈善机构,创造唯美的生活艺术,同时帮助他人令她感到更具意义。在一切有生活印记的地方,她都愿意用艺术的眼光去欣赏、品味、感悟、交流,让生活坦然呈现它本真的模样。下雪登长城拍雪景,说走就走;每周去公园拍植物和日落……保持简单、随性。

张雯洁拍摄作品

 

 

      说到居住生活,张雯洁说:“我喜欢居住空间干净、舒适,同时有大落地窗、景观开阔。绿城特别关注小区环境,这里有银杏树阵、露台花园,在这里的生活真的是自然与精致兼具。我常提到一句话:一草一木总关情,可以感觉到绿城的用心,对园区的打造也越来越好。”

西山燕庐园区实景图

 

 

 

用尽一切的努力  才能让美看起来浑然天成

回到自然中,人们会发现,大自然里的美有一些共性,一棵植物、一片叶子、一朵花,往往要经历上亿年才能形成它现在的色彩和形状,因为它找到了一个存在最完美的价值。

张雯洁拍摄作品

 

      这就如同很多美好的发生,常常是一瞬间的,背后却是长时间的努力和付出。十七年的摄影之路,饱含张雯洁对艺术之美不懈的追求,而她选择的居所,也是绿城品牌二十余年用心沉淀才成就的精致美好。

      最后,对于艺境生活,张雯洁说:“西山燕庐会给我一种很契合的,家的感觉,这是在别的地方感受不到的。永远精致和干净的建筑、不远处的西山风景、每天落日的光束横穿过一条条布满植物的园林小径……这些艺境的生活背后,是与摄影艺术相同的,一种追求极致的精神。”

西山燕庐园区实景图

 

      如今,人们对艺术的接触更容易了,也越来越讲求生活的艺术。她与我们一同期待着,与相同追求的人分享快乐,一同创造艺术的、美好的燕庐生活。

 

 

2020-07-22 14:06:23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93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