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正中科技园里,写着最真实的深圳创业史


正中科技园里,写着最真实的深圳创业史

记得是什么时间搬来正中科技园的么?

2010年4月18号。

 

10年前的事情,还记得这么清楚?

当然啊,我第一次创业嘛。

 

为什么在那个时间选择创业呢?

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很多工厂倒闭,设备处理很便宜,我们就有机会买到二手的设备。而且很多大厂不做了,订单流失出来,客户也比较容易找到。

 

20岁做学徒,30岁开始创业,一路走来,康先生投入了几乎全部的青春及热情。

 

2021年,12月10日,深圳市金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康先生,在正中科技园八栋一楼,走过了自己创业路上的4254天。这家专业从事精密五金模具设计制造加工的企业,在正中科技园创建已经10多年了。

 

深圳市场监督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深圳共有商事主体373.1万户,宝安区以85.7户,位居各区之首。金欣科技一直所在的福海街道,虽然正式挂牌才5年,但一直都是深圳著名的科技电子制造重镇。

 

也正是数以万计,甚至百万计,大大小小的“金欣科技”,共同形成了深圳产业森林的完整生态。在这个生态里,有的长成如华为、腾讯这样的参天大树,但更多企业,一边默默在产业气候的冷暖变迁中努力适应,一边继续向阳而生,数十年如一日对产业气候发挥着微小却聚沙成塔的作用。

 

▲正中科技园实景图

 

最真实的创业者,在高耸入云的写字楼里,更在这一座座看上去不甚摩登的科技园里。

这里,写着真正的深圳创业史,属于他们,也属于深圳这座城市。

 

起步

那时只要你不退出,潮流就会推着你创业

 

直到今天,说起模具设计,依然能在康先生眼睛里看见光。

 

“我算是赶上深圳制造业的最后一班车。”康先生当学徒的时候,师傅已经80岁。

对于这个不到20岁的收官弟子,师傅当作儿子一样培养,至今仍让康先生感念不已。

“我师傅真对我真特别好,当时他们有专家食堂,中午他经常从食堂打菜带到我的宿舍。”

 

“学做模具,有很多基本功。我师傅跟我说,每个企业的模具设计都有自己的特点,鼓励我去学习每个厂不同的产品,去看不同的设计、生产和管理的模式,将来才能综合这几个厂的长处,做一个更先进的东西出来。”

 

康先生听进去了。2000年前后,深圳还有不少日本、德国的制造企业。跟着师傅学了2年后,康先生陆续去了5、6家品牌大厂,见识到国际级的模具设计和生产。

▲深圳市金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康先生

 

直到2010年春节过后,老乡贺先生问他要不要一起创业。

 

贺先生补充:“当时中国各行各业都蓬勃发展,你只要在这个潮流中,自己不退出去,潮流就会推着你往前走。就像康先生,大家知道你精通这个领域,自然有人主动找上门,说我愿意投资,你愿不愿意出来跟我一起做。”

 

就这样,两个湖南人决定一起创业。

 

那一年,深圳的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达2152.75亿元,增长20.4%,占工业增加值的52.6%。换句话说,深圳的科创制造优势,正在逐渐成为经济主力。金融危机就像是一阵冷风,世界产业生态都在发生变化,总有人能看见硬币背面的机遇,深圳也迎来了新千年之后第一波创业潮。

 

就在康先生决定创业几个月前,2009年10月23日下午,酝酿10年之久的深交所创业板,在深圳五洲宾馆二楼五洲厅开板。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现场致辞中说道:“推动创业板是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促进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举措。当今世界,经济竞争从根本上讲是科学技术的竞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12年过去了,言犹在耳。截至2021年12月7日,创业板已有上市公司1073家,总市值13.7万亿。海量的初创企业,如森林里刚冒头的树苗,之于中国科技创新的价值,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

 

当年为了找场地,康先生前后断断续续花了1个月的时间。

“我们对场地有3个基本需求:首先要地面平,我们做精密模具,对地面要求很高,一定不能有坑坑洼洼和下沉;第二是公摊面积小,有的园区看上去租金便宜,但公摊多,还有保安费、垃圾费等费用,用起来并不划算;第三是楼层高度要够,否则设备进不来,以前的园区很多只有3.8米-4.2米高,后来就有5.5米的了。”

 

▲深圳市金欣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局部

 

正中科技园首层层高5.5米,承重700KG/㎡,每栋厂房配2部电梯,承重2T。总用电容量7400KVA,同时配备应急发电机。即便放在现在,这个标准也毫不落伍。

 

最后选择正中科技园,除了满足这3个硬件条件,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当时接待他们的正中科技园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正中企业服务工作人员

 

“一个特别小的事情,我到现在都记得。我们4月18号签合同,20号搬进来。前一家租户是日资厂,搬走的时候配电房里有些小设备,刚好我们也用得到。正中科技园的工作人员就说,帮我们问下,如果能不搬走就帮我们搞定。后来都留下来了,我问这些东西多少钱,他们说要啥钱,不要钱。我们在这里有10年了,在正中科技园的员工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非常正直。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任何乱七八糟的费用。”

 

10

创业前5年,只赚到了一屋子的设备

 

创业10年,实现了当初的目标了吗?

 

贺先生说:“目标是肯定没有实现啊,但人要知足,我90年代来深圳,最开始在砂轮厂上班,工资7块钱一天。没有说一到深圳就想创业,或者未来要做一家多么大的公司赚多少钱。只能说,我们向往一天比一天更好,还是会有一个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过去。”

 

康先生咧嘴笑了。“我们这行,赚的都是设备,一屋子的设备。刚开始的几年,我们跟打工差不多,就是几台机器,6、7个人,接一些小订单来做。差不多到2012年、13年,我们接到欧姆龙针车机配件的订单,算是第一次赚到了点钱。”

 

赚到钱之后呢?

“换设备。”

 

▲深圳市金欣科技有限公司入门处

 

只要有点盈利,金欣科技就去置换设备。从一台国产设备,到2015年,陆陆续续都换成进口设备。康先生开玩笑说,要是2015年不买设备买了房,说不定比现在赚得更多。

 

和金欣科技一样,设备是绝大多数正中科技园里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所以正中企业服务为这个园区定制了两项特别服务,一个是配备了专业的工程团队,负责日常的维修、巡检和设备保养。另一个是,一旦天气预报有台风,工作人员就会一家家去检查门窗有没有关严,这也让康先生觉得非常安心。

 

金欣科技90%的订单都销往美国,业务方向主要是网络通讯设备上和新能源上的五金产品。比如,网络接收发射器的外壳、UBS、后备电源、光伏电源的五金配件等。

 

2020年,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不寻常的一年。现在回头看,康先生说:“订单是增加的,但利润是降低的。”

 

宏观数据显示的情况也是如此。国家统计局9月数据,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7%,环比上涨1.2%,创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新高,高于市场预期的10.5%。但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当月同比上涨0.7%,略低于市场预期的0.8%,环比持平,同比上涨0.6%。

简单说,就是企业原材料涨幅高于预期,传递到市场的价格涨幅却低于预期,利润正在变薄。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跌幅|来源:国家统计局

 

“去年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怕中国疫情,我们被取消了很多订单。后来国外疫情反复,中国反倒有优势,订单也有增加。全年生意其实跟往常差不多的,利润却在降低。人工和原材料都在涨,但客户给出的价格不会提高很多。客户面临的压力甚至比我们更大,我们只能选择一起努力,共渡难关。”

 

截至上个月,一切看上去终于开始好转。截至发稿时,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终于结束7连跌,上升0.9个百分点,回到50%的荣枯线以上,为50.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3.2%、51.7%和51.4%,比上月上升1.2、0.5和1.7个百分点,跑赢行业均值。PPI和CPI之间的剪刀差,也有望伴随着煤电正常和新一轮降准逐渐修复。

 

未来

年轻人不愿进工厂,真让人头疼

 

一路走来,三不五时会有同行转行做其他生意,但是康先生和贺先生却从来没想过放弃。

 

“做实业只能往前看、向前走,你要是退出不做了,设备只能被贱卖,应收账款也只能打折转让。既然创业了,就是要执着地去做,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往更好的方向去争取。”

 

好在他们都看好这个行业。“技术在进步,国家也在进步,越来越多的自动化,都让模具行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设备和技术,我们是有信心的。只要客户愿意过来考察,我觉得订单就成了50%。要是还差点火候,就带他们在园区里转一转。很少工业园区有这么好的绿化和环境,包括大门处左手边是公园,右手边是篮球场,整个园区的路上都绿树成荫。在这里走一走,客户心情好了,很多东西自然就成了。”

 

▲正中科技园篮球场

 

如果时间是部放映机,仿佛可以看见园区里当年种下的那些小树,日渐繁茂,现在成长为了楼栋之间道路的“遮阳伞”。曾经地处偏僻,随着地铁通车,前海扩容,会展、空港、海洋三城合一,园区所在的福海片区,正在成为深圳融入“珠江内环线”的重要一段,也是连接东莞和中山的重要界面。

 

谈到未来的挑战,康先生和贺先生都一致提到了人,年轻人。

 

康先生到现在,还没有招到自己的徒弟。“我们那个时候,后面的学徒是源源不断出来的,现在00后基本看不到,95后也很少,年轻人不愿意进工厂了。”他担心制造业,尤其是重型工业,很快会遇到人才的断档期。

 

和20年前他来深圳时不一样,现在来深圳的年轻人,极少再把填饱肚子当作目标。他们普遍有更强的自我意识,也更厌恶等待。

 

“你跟他说来学2年,你就可以拿到和师傅一样的收入。他会告诉你,如果这个月送外卖能挣1万块,我就先挣了这1万块再说。部分人可能宁愿送外卖,做直播,刷刷视频,自由自在地过日子。现在最基础的技术都没有年轻人来学,以后怎么办呢?”

 

短暂的沉默后,他又恢复了乐观,“还好还有40岁的中年人愿意继续做”。今年,他也40岁了。曾经那个20岁的学徒少年,也40岁了。

 

他的乐观也不无道理。无论是深圳,还是他们所在的宝安区福海街道,对于高端装备制造,都寄予厚望,前海扩容和会展经济的带动,还会进一步打开深圳“智造”的天花板。

 

张军在他的《深圳奇迹》一书中曾经总结深圳产业优势的发展历程,其中就包括海量小微企业共同构成的产业集群。“降低生产成本是产业集群出现的主要原因。同性能的电子产品,深圳企业的销售价格往往会低于国外产品的成本价,原因除了中国的要素成本较低之外,还与深圳存在数量众多的专业化电子元器件配套生产企业有关。 ”

 

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构成了专业高效的产业生态,为头部企业崛起培育了土壤。如今这些中小企业也在不断进化,从针车机到通讯电子、新能源,不知不觉中升级的产业集群,将成为深圳面向未来的产业土壤。

 

▲正中企业服务工作人员

 

正中科技园里的近60家企业,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也和金欣科技一样,在各自的行业里独自奔跑,又在庞大的产业生态里扮演着属于自己的那个角色。

 

已经走过了10多年,下一个10年目标是什么?

 

“希望正中科技园还能再做10年,我们在这里也能再做10年。到下一个10年结束的时候,我们也老了。”

 

在康先生看来,如今的正中科技园,就像是年轻的小伙子,正直,明朗,温暖。

 

在我们看来,如今金欣科技也正是如此,勤奋,执着,踏实,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迈向自己的目标。

 

科技总会发展,产业仍在前行,创业者永远在路上。正中科技园致敬深圳超过300万位创业者。

 

 

深圳正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正中企业服务”)作为国内资产运营管理引领者,围绕写字楼、产业园区、城市综合体等,构建以物业管理、招商运营、智慧物联为核心价值链,实现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物业服务、全业务链的综合资产服务、全方位的智慧物联服务,推动产业生态发展,实现商业价值共赢。

 

感恩时光垂青,敬谢客户厚爱,不少企业与正中企业服务相伴已逾10年。老客户们的长期选择,就是对正中企业服务最大的认可和鼓励。值此年末之际,正中企业服务推出“十载同行 共抵未来——2021正中企业服务十年客户感恩专题”,与“南方+”携手记录多家10年客户在正中园区里的成长故事。接下来,正中企业服务将陆续解锁专题内容,更多精彩视频及文章,敬请期待。

 

特别鸣谢正中科技园11年老客户——深圳市金欣科技有限公司

2021-12-29 20:01:31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4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