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国家定调2023年房地产,释放了5大信号


国家定调2023年房地产,释放了5大信号

 2023年的经济形势如何?房地产又将何去何从?大家都非常关心。各种杂音非常多,有人认为房地产要承担起其重要的历史作用,所以房地产还会上涨,也有人认为房地产大势已去,现在的目的只是希望房地产市场平稳过渡。

其实,房地产早有定论。时下对房地产的定调也为2023年房地产的发展走势画出了航线。众所周知,2023年是国内经济处于恢复的阶段,各种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所以,政策需要平衡多个目标。

12月17日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在此背景下,“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所以,整体基调就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切都以稳住经济为重心,把所有的功夫都集中起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房地产不仅是经济的一部分,同样更是民生,所以,房地产的目标任务也是要兼顾稳增长和稳民生。

透过对房地产的表述,透露了哪些信号呢?

1、放弃“房住不炒”的传闻被证伪。

2016年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第八年坚持不动摇了。说实话,坚持年头不短了,而且这两年房地产很不容易,所以各种利好政策出台,目的是希望房地产能够稳定住大局。

于是,这个时候各种声音就来了,还要不要坚持房住不炒?要不要去掉房住不炒的说法以此来强刺激房地产?事实证明,这种传言是无效的。对于房地产的定位,并没有改变,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态度没有变,不会有过强的刺激政策,目的就是要保证房地产平稳过渡,仅此而已,绝不是希望房地产重回过去的老路。

其实我们解读不要太片面,是否坚持房住不炒与是否支持房地产并不矛盾,因为坚持房住不炒的底线是为了维护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健康发展,而为了支持房地产不会出大问题,则采取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更加精准有序。

明确支持政策的目的是什么,就不会理解偏差了。

2、实现房地产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其实上边已经说到了,房地产要实现平稳过渡,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房地产要在坚持房住不炒基础上,告别过去,那种靠拿地、盖房、卖房的传统模式,告别高周转、高负债、高杠杆的时代,宣告了房地产告别高增长时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新的发展模式,应该是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家的住房形式多样化,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主动权。而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地方或者购房者,都要适应新的模式。

所以,我们就要处理好短期与长期之间的关系,房住不炒就是为了长期服务,而短期的支持政策更像是手段,帮助房地产平稳过渡。

3、防问题、保交付将成为重要的房地产政策目标。

说真的,2022年对于防止房企出大问题以及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已经做了不少工作,2023年该任务依然很重,依然是重要的政策目标。

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问题”部分提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问题,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在这里,目标很明确,但是在处理过程中,要注重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重组并购,这也是保证房企能够顺利的关键,不是保他们,而是保证他们不抛弃不放弃,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到底,让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相信2023年,在改善房企或行业资产负债状况方面还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甚至要严肃处理一些违法行为,这个在过去是没提到的。

4、房地产总基调是复苏和稳定。

房地产的目标决定了2023年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依然是稳中向好,好中求稳,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就意味着房地产总基调是全面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复苏需求。

近期对供给端或者说房企方面,出台了大量的金融支持政策,当然购房者方面也有很多利好措施出台,但现在开发商的信心比购房者恢复更快,所以2023年在需求端还会有更加直接的支持政策,包括刚需和改善购房者。

5、支持住房改善,扩大内需。

在需求端,今年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并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中明确,“支持住房改善”。两个地方都提到了改善,很明显,一个是住房需求支持,一个是从恢复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方面说的,所以,此处的改善更被赋予了房地产对增加局面财产性收入的内涵,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所以,接下来房地产市场要想短期内企稳,对内需和消费有带动,改善性需求的释放是关键问题。

2022-12-20 13:04:33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