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财经视角 >> 装修五巨头分化:金螳螂、江河、亚厦减值骤降扭亏,广田、东易日盛营收降超四成


装修五巨头分化:金螳螂、江河、亚厦减值骤降扭亏,广田、东易日盛营收降超四成

5月9日,东易日盛召开完业绩说明会,五一长假后,装饰装修企业2022年业绩会还在零散进行,但自4月底年报披露结尾后,装饰行业整体业绩也随之出炉。

金螳螂、江河集团、亚厦股份、广田集团、东易日盛依旧是行业营收规模前五,分别为218.13亿元、180.56亿元、121.16亿元、35.64亿元和25.24亿元。

 

五家企业虽同出装饰装修行业,无论是业务还是产品特色,均各有侧重,金螳螂、江河集团、亚厦股份是公装龙头;东易日盛为家装龙头,而广田集团则是深圳家装巨头。

金螳螂是国内建筑装饰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以室内装饰为主体;江河集团是幕墙龙头企业,有全球高端幕墙第一品牌之称;亚厦股份在智能化系统集成、工业化装配式装修领域颇具优势,三家公装龙头2022年营收均在百亿以上。

广田集团则是以装饰设计与施工为主营业务,是批量住宅精装修领域的龙头企业;而东易日盛是A股首家家装领域的上市公司,业务以室内装饰家装为主,两家家装企业营收处在25-35亿区间。

五家企业当中,仅亚厦股份营收正增长,微增0.33%;其余四家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有所下滑,广田集团下滑最严重,降幅达55.66%。

从盈利能力来看,三家公装和两家家装企业呈分化状态。金螳螂、江河集团、亚厦股份均实现由均转盈;而两家家装企业则均处于亏损状态,东易日盛是由盈利转为亏损,广田集团则是继续亏损。

地产下行,家装巨头业绩滑坡:

广田继续被恒大拖累、东日易盛营收降四成

2022年,受疫情和房地产下行影响,建筑装饰行业也面临巨大压力,对于装饰企业的营收、利润、现金流均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除此之外,一些内部变化因素,也对各家企业形成业绩正、负反馈。

金螳螂由于转型公装,住宅业务持续收缩,导致核心业务装饰营收下滑,整体营收下降14.03%;江河集团因不再承接风险房企客户的内装业务,致使整体营收下降13.15%。

广田集团继续受恒大拖累,出现流动性危机,被债权人“深圳风铭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

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提起重整及预重整申请, 2022年营收大降55%,目前处于预重整阶段。

东易日盛营收降幅达41.18%,则是因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客户消费意愿下降,致使家装业务需求减少或需求延后,业务拓展、签单被制约,同时已签订单结转的周期和进度滞后,也致使收入下降。

亚厦股份是唯一一家营收正增长企业,业绩驱动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建筑业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保障性住房市场放量,为B端装饰市场提供持续动力;二是其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重点拓展 EPC 大体量项目,加速装配式装修、智能化系统集成、建筑光伏一体化等业务的开拓。

从营收增降幅度来看,三家公装龙头受行业或疫情影响更小,而两家家装巨头受波及更大,主要是因为家装企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家装工程收入,与房地产行业绑定更深,更容易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

过去的2022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至13.6亿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下降至13.3万亿元,同比下降24%和27%,跌落至2015年规模,百强房企销售数据下滑超4成,对于家装企业营收产生较大影响。

这样直接导致东易日盛和广田集团营收大降,广田集团新签订单也出现大幅下降情况。

对于广田集团而言,既有房地产行业因素,但自身受恒大冲击也是不可争议的事实,2022年被两件事缠身,一是配合法院对重整可行性进行研究和论证,二是吸取恒大教训,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履约,并不断催收应收账款,保全其企业资产。

反观公装企业,主要服务于公共空间的群体,则受影响较小,亚厦股份新签订单 140.14 亿元,江河集团建筑装饰业务新增订单总量约235.54 亿元,虽然均有所下滑,但新签订单金额均处在行业前列,江河集团更是处在行业首位。

这样的分化情况,也体现在利润层面。

减值影响或出清:

金螳螂、江河、亚厦集体扭亏为盈

 

年报显示,金螳螂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2.73亿元、江河集团为4.89亿元,亚厦股份为1.86亿元,均实现扭亏为盈;而东易日盛2022年归母净利润7.51亿元,由盈转亏;广田集团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53.11亿元。

江河集团扭亏为盈,主要是因2021年部分子公司对个别客户的应收款项计提较大减值准备,以及其主营业务回归正常所致。

针对房企应收风险,江河集团2021年大额计提信用减值及资产减值合计24.6亿元,2022年合计计提4.7亿元,回归正常水平,全年实现销售毛利率16.69%,销售净利率3.03%,实现扭亏。

减值减少,使得江河集团净利率大幅上升,2022年净利率同增7.73个百分点至3.03%;但因营收规模下降,工程回款减少,以及为缓解上下游合作伙伴资金压力,现金支付力度增加5.9%,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亿元,大降113.8%。

金螳螂与江河集团情况相似,2022年实现净利率5.97%,猛涨25.19百分点。与广田集团一样,金螳螂也严重受恒大债务拖累,并于2021年度针对恒大计提了大部分坏账,减值影响几乎出清。

此外,2022年反思恒大事件后,金螳螂一方面停止承接票据违约客户的相关业务,谨慎承接其他地产类相关业务,就目光转向有现金流、有利润的项目,多个因素综合下, 2022年净利润、净利率回正。

截至2022年末,金螳螂对恒大应收款项总敞口为82.68亿元,累计计提各类减值损失 58.79亿元,应收款项敞口净额 23.89亿元。其目前正在办理抵账手续的实物资产为17.33亿元,已完成首封财产金额 4.9亿元,可用于抵账的甲供材料应付款12.7亿元,

金螳螂表示:“现阶段的保全资产,基本可以覆盖恒大应收款项敞口净额。”

亚厦股份扭亏为盈,也是相同的因素,其业绩变动的主要系2021年对部分房地产商相关应收款项、合同资产等计提了大额减值损失,导致亏损所致,进入2022年资产减值金额同比大幅减少,净利润回正。

东易日盛因主营业务为家装,受“金九银十”季节性特点,家装客户主要集中于第三季度末至第四季度签约,且施工需要3至9个月,而收入确认与施工进度直接相关,再加之地产下行和疫情影响,出现亏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正转为-3.9亿元。

广田集团则因恒大债务违约,经营回款锐减,流动性压力加大,2022年更多是在“保交付”,主要账户被冻结,结算、资金支付均受到影响,只能通过调整结算方式、压实项目管理责任、向大股东借款等措施,保障在建项目的履约。

业务布局,各有锚定方向:

江河幕墙转型光伏建筑、东易日盛扩张数字化家装

但广田集团是行业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大批量、高密度、多区域实施,各类型、各级别住宅精装修业务的装饰公司。2023年,其计划继续发挥精装修领域行业龙头优势,深耕精装修市场,并向保障性住房市场拓展。

而东易日盛正在落定其数字化家装战略,推动标准化店面的规模化复制,去年已落地全国各分公司。截至2022年末,其在北京、南京、西安、郑州、天津、上海等 19 个城市共建设了23个数字化家装大店。

亚厦股份也在谋求传统装饰主业的数字化升级,并在大力开拓 EPC 业务、全工业化装配式装修业务、建筑光伏一体化。尤其是建筑光伏一体化市场的开拓,亚厦股份去年中标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订单金额为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021.32%,翻了10倍。

建筑装饰主业之外,江河集团还开拓有医疗健康板块,主要定位眼科医疗服务行业,2022年实现营收9.6亿元,同比增长1.85%。但是,江河集团计划适时剥离眼科医疗业务,进一步专注建筑装饰主业。

目前,江河集团拥有澳洲最大眼科连锁品牌Vision和长三角区域品牌江河泽明,正在以“Vision+区域品牌” 拓展国内中高端眼科业务,Vision去年在国内设立的第一家官方旗舰医院南京维视眼科已投入运营。

当下,其正凭借幕墙优势向光伏建筑业务转型,加速推进光伏幕墙的应用,开拓增量市场业务,去年相继中标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台泥杭州环保科技总部、五粮液集团新经济中心等BIPV幕墙工程,累计中标BIVP项目金额达8.54亿元,占其2022年总营收的4.73%。

在建设投资有所回暖的背景下,金螳螂准备升级业务结构,聚焦EPC总承包、城市更新、乡村振兴、装配式、医疗净化等类型的业务,并将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医疗

康养、生物制药等领域的企业,作为重点新拓目标。

但从今年一季报表现来看,金螳螂业绩并不太理想,实现净利润2.73亿元,同比下降45.23%;亚厦股份一季度净利润也下滑27.74%至 6211.34万元;三家公装企业中,仅江河集团实现了正增长,一季度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76%。

家装龙头东易日盛,在市场回暖之下,一季度重回高速增长,实现营收5.54亿元,同比增长47.89%,但净利润继续处于亏损状态,广田集团也是如此。

 

 

2023-05-11 19:15:1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