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多数银行非标债权超标 股份行面临压力大


多数银行非标债权超标 股份行面临压力大

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8号文”)掀起的波澜正在进一步酝酿。其中对“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给出了双红线用以界定总量,即理财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8号文对中小银行的影响更大,其非标债权资产规模占总资产的比重及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的比重一般都不同程度的超过红线,特别是前者比重超过幅度更大。未来各家银行会根据自身现状,针对某一点进行整改,压缩非标债权投资。”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8号文”对银行业、理财业务方向的影响目前还不好说。“我们在观望中,不过短期内银信、银证、银基等通道类业务会面临一些压力。”

从整个银行业看来,非标债权规模及占比情况有关统计部门还未形成定论,一位受访的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预计:“各家银行情况不一,非标债权规模占理财产品余额的比重低者30%-40%,高的达70-80%,绝大多数都超标。”

相比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或面临更大调整压力。

以 中信银行 为例,其业绩披露显示,截至2012年底,该行理财产品总额2790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权类产品的规模为1515亿元,占理财产品总规模的64%,远远超过红线。此外,中信银行截至2012年末总资产规模为29599.39亿元,非标债权规模占总资产规模比重约5.12%,也超过4%这道红线。

记者根据年报数据统计,工、农、中、建四大行理财产品期末余额共计约30554亿元,其中工行规模最大,为10050亿元,农行余额最少,为4674亿元。四大行非标债权余额占比或微超35%的上限要求,而由于总资产规模庞大,将其限制在“总资产的4%”这道红线内,则可以轻易满足。

前述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各家银行相关部门都召开了紧急会议,主要是领会8号文精神,商讨整改措施。8号文体现出两条监管思路,一是近年来一些理财业务风险暴露后,银监会对理财业务忧虑比较大,未来更侧重于投资者保护;二是监管部门将规范表外资产,施行总量控制纳入到一个相对可控的轨道上来。”

他同时表示,无论是非标债权,还是35%、4%的比例限制,对银行来说都是新生事物,需要先摸底自身情况,再形成整改措施。

截至2012年末,银行业理财产品余额7.1万亿元,较2011年末的4.58万亿增长55%。截至今年1月末已增长至7.4万亿元。

面对高达64%的非标债权占比,中信银行副行长张强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接下来的理财产品结构调整的压力比较大。2013年,中信将在理财产品研发创新上加大力度,主要多做一些标准化债权型资产和投资型资产。

中金公司研究部认为,从全行业来看,最多有不超过3500亿“非标债权”需要银行加以处置。处置方式可为,其一,出售或回表;其二,发行更多不含“非标债权”投资的理财产品,从而摊薄其占比,按比例推算,需发行约1万亿不含“非标债权”的新产品。

中金公司研究部预计,非标债权投资行业整体占比上限为40%,其规模约为2.8万亿,且实际存量应该不超过2万亿。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发行的7.1万亿银行理财产品中,投向票据资产、信贷资产及信托受益权等其他类资产的占比为35.94%。

实际情况来看,各行差异明显。

截至2012年末,四大行理财产品余额分别为:工行10050亿元、农行4674亿元、中行7006亿元、建行8823.99亿元。四大行均未披露非标债权余额,但均披露了保本类与非保本类余额,一般而言,投向非标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大多为非保本类。

例如,工行保本型理财产品规模为2050亿元,非保本型产品为8000亿元,后者占比79.6%。建行保本型理财产品余额3576.82亿元,非保本类余额5247.17亿元,后者占比为59.46%。农行在其业绩发布会上披露,其发行的理财产品非保本类占比60%,且2012年发行的产品中70%以上的期限为三个月内。

交行则在其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理财产品余额为2650 亿元,非标债权投资......

2013-04-15 11:03:34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3265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