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悲观预期弥漫楼市或临变局


悲观预期弥漫楼市或临变局

受部分银行(行情 专区)暂缓房地产(行情 专区)贷款的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地产股遭受重挫,招保万金四大龙头地产股单日跌幅均超在6%以上,中华企业(行情 股吧 买卖点)、华夏幸福(行情 股吧 买卖点)、金科股份(行情 股吧 买卖点)跌停。

  马年伊始,房地产行业就嗅到紧张气息。由房价高企、部分城市库存量大增而引发的行业悲观预期,或将直接影响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导向。其中,杭州、常州等高库存城市的降价预期则对地产行业形成较大的杀伤力。

  叠加效应重挫行业预期

  “地产板块遭受重挫是兴业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停止房地产贷款和杭州楼市降价两个事件叠加效应的结果。”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事态源起上周六市场上流传的兴业银行停止部分房地产贷款的一份文件。该内部文件称,在经济下行、资产价格泡沫过大、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环境下,风险急剧上升,一旦发生风险暴露,处置起来将非常困难。鉴于上述因素,全行停止办理所有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同时对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企金业务条线重新审视相关政策流程并提出风险应对政策,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

  也是在上周末,杭州开发商集体降价、购房者怒砸售楼处的消息又为房地产行业浇上一盆冰水。杭州城北德信·北海公园18日晚上宣布以15800元/平方米的均价清盘,其旁边的一个楼盘立刻均价直降数千元,以13800元/平方米迎战。随后,一份杭州降价楼盘名单更引发了楼市降价潮到来的预期,连万科北辰之光在杭州的楼盘都赤裸裸地打出广告,从滨江万家名城来万科的客户就可以得到一份礼品。

  “历史经验表明,降价预期对地产杀伤力很大,真实降价对A股杀伤力更大。去年3月属销售高点,基数较高,这将带来后期增速压力,市场短期会承受悲观情绪冲击。”广发证券(行情 股吧 买卖点)地产小组认为,杭州降价从小开发商开始,主要不是基于资金问题,而是基于对于未来市场相对悲观,这与其上周在珠三角调研的结论一致。据广发证券了解的情况显示,不仅是小开发商,目前包括主流开发商对市场的判断也偏悲观。

  高房价高库存成诱因

  “其实,兴业银行暂停房地产贷款这件事本身不至于有这么大的市场反应,目前看来,只有兴业一家做了调整,尚属个案,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该银行自身的原因,而非完全出于对房地产行业的悲观预期。”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兴业银行房地产业务(包括表内和表外)占比在同行中一直较高,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业务风格也相当激进,而此次兴业银行房地产贷款“急刹车”,也正是因为此前做得太猛。

  据记者了解,银行业界对房地产业务的态度也并未形成共识。浦发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一内部人士就透露,浦发今年的房地产贷款指标不减反增。

  然而,兴业此次暂缓办理房地产新增贷款,其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预判亦不容忽视。有兴业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就在去年,兴业还在行内大力鼓励做开发贷和经营性物业贷款,这次发文叫停,从拟文到发布均是在短时间内完成。有银行界人士猜测,近期集中曝光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业务风险,引发了兴业银行对房地产趋势拐点的判断。在同行眼中,每一次行业内某个领域的风险暴露,兴业银行都可以做到提前退场,也许是其对行业风险的提前感知。

  由此可以看出,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和杭州楼市降价潮之间,实则存在内部关联。“虽然目前看来,房地产政策近期不会加码,但房价处于高位、部分城市库存量大增等现实情况,令楼市降温、房价回落的市场预期甚嚣尘上,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金融业、资本市场,还是房地产行业内,对地产行业的预期都偏悲观。”杨红旭表示。

  此次楼市回调或许就将从杭州、常州等库存量较大的二三四线城市开始。据中原地产统计,杭州、常州两城商品房库存均已创新高,杭州2013年末存量突破11万套,约1464万平方米,同比2012年末存量面积增加41.05%;2013年末常州商品房可售余量达1173.82万平方米,可售周期近20个月。虽然目前两城市尚未形成全面楼盘降价跟风潮,但后市供应压力较大的区域降价促销的压力更为凸显。

  “杭州楼市的问题可以说是整个浙江房地产市场状况的延续,先从温州开始,再到宁波,直到现在最后的避风港杭州也波及了。”克尔瑞房地产信息集团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
2014-02-25 09:12:33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30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