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合作动态 >> 智慧家庭生态圈,引爆互联网思维顶级商机


智慧家庭生态圈,引爆互联网思维顶级商机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普及,智能家居迎来了市场发展的新机遇。特别是进入2014年,受到谷歌、Nest的影响,智能家居迎来了发展中的第二个春天。智能家居似乎正在成为2014年业界最“炙手可热”的一个题材。但当我们走近市场,却发现:智能家居是“叫好不叫座”,这是什么原因呢?此外,智能家居行业能否突破瓶颈,实现跨越呢?

  智能家居:为何叫好不叫座

  我们知道,作为智能家居的首要价值,就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简单,让充满劳累、懒惰心态中的人们过得更轻松。目前,由于智能家居企业片面的去追求产品智能化,已经到了华而不实的程度,使得智能家居的应用操作,所谓的“智能”居然是变得越来越复杂,让消费者望而却步。表面看,是产品操作“低能”,其实还不仅如此,其内核功能也很“低智”。

  市场上的很多智能家居在实质上远远没有达到智能水平,更多是在概念层面来回徘徊。我们可以举一个简单实例,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往往需要使用不同品牌的家电产品,但它们却无法互联互通。面临的现实问题就是,每一个家庭都被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割裂成多个信息“孤岛”,这样自然也就失去了智能效应。

  科技以人为本。但很多智能家居却是以竞争为本,并没有深入考虑消费者感受。行色匆匆的城市生活,在上班和下班的忙忙碌碌中,人们需要给彼此孤寂的心传递温暖。能否实现将无数家庭成员、家用设备连接成互联网络,实现对家庭环境和家人健康的自动感知、对家庭设备和家用电器的智能控制,支持家人之间、朋友之间关于生活方式的互动和分享?作为智能家居,理应实现这种人性化的智能,但智能家居企业却没有做到。

  此外,从竞争角度看,国内多个智能家居产品往同质化严重,“千机一面”带来的必然是无个性结果。这就阻碍了敢于尝试的时尚一族的购买力。

  在智能手机行业,雷军运用互联网思维,让小米成为行业黑马,至少在营销创新上做了颠覆。其实,一直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智能家居市场,缺乏的也就是这种互联网思维。

  在去年,虽然已经有互联网企业进入这个产业,但智能家居的根本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突破——不同品牌的产品不能互联互通互控。在这样的背景下,其互联网思维也没有得到真正的发散、落地,更没有实现真正的产业创新革命。作为一直拘于客厅这个小范围内争夺的国内智能家居、智能家电企业是否还有市场机会呢?这取决是否有企业率先突破行业瓶颈。

  领海战略:家联国际的互联网思维

  突破常规一直是营销人追求的目标,随着云时代的到来,让创新者有了更多快速、实效的创新模式,这便是互联网思维的成长土壤。家联国际、上海家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佩军博士表示:“互联网思维就是通过颠覆性创新,构建产业的领海。”洪佩军博士是中国智慧城市的倡导者,也是智能家电行业变革的推动者,更是中国智慧家庭时代的开创者,在谷歌收购Nest Labs之前,家联国际就推出了全球唯一的智慧家庭全兼容性平台——iComhome家联网平台,洪佩军也因此被业内誉为“家联网教父”和“智慧家庭之父”。

  我们知道,红海是相对蓝海而言,但如果出现同质化竞争,蓝海也很快成为红海。洪佩军博士认为,智能家居的突破需要四种思维——用户思维、体验思维、平台思维和创新思维。此时,就需要企业掌握产业的核心,以此构建难以跨越的领海。这样才能真正突破行业瓶颈,实现“月涌大江流”的盛景。

  第一,用户思维。

  在传统经济中,往往是在企业思维主导下制造产品,虽然也强调“客户是上帝”,但更多是一种传播口号,消费者是被动需求。而在互联网经济中,则是全面关注消费者,才能让消费者有主动选择你的可能性。也因此,要赢取市场,就应该以消费者为导向。洪佩军博士认为:“企业必须放弃过度营销,要深入消费者中去。从消费者视角研发产品。”实际上,前文阐述的应用操作复杂、不同品牌之间无法互联互通互控等,都是由于用户思维模式的不同造成了研发方向的偏离。为此,iComhome家联网平台在操作上,也力求简单、直接。

  第二,体验思维。

  今天,所有的产品高度同质化,但最后你发现,能胜出的决定性要素就是用户体验。

  有专家点评智能家居有两个不好的体验瓶颈。首先,有线和无线。

  传统智能家居采用有线技术,布线复杂,造价昂贵,且用户体验度不好;而新一代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利用无线传感技术,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采用智能终端远程控制,整个使用体验的舒适度明显提升;其次,智能家电不够智能。比如,很多智能家电的本质还是家用电器,仅是采用了一些智能化的系统或者技术,而真正的智能需要一个智能化的控制系统。在这个平台上,所有家居、家电等都可以被远程控制,实现智能化的应用体验。

  目前,正如前文所言,不同品牌之间还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互控。洪佩军博士认为:“智慧家庭中的家居、家电,追求越来越高的智能化肯定是必要的,但不管它们是传统家电还是智能家电,不能再是孤立的或者自成体系的,必须通过家庭层面的互联互通实现拟人智能、实现家庭生活的智能化服务,让家用电器不再冷冰冰,而是成为家庭中的一员。”为此,家联国际、上海家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iComhome家联网平台采用了“端+云+端”的总体架构,完全实现人和家的互联,将无数智慧家庭及其家庭成员、家用设备连接成互联网络,实现对家庭环境和家人健康的自动感知、对家庭设备和家用电器的智能控制,并支持家人之间、朋友之间关于生活方式的互动和分享。

  此外,不需要任何明线,为有线的传统家电提供了一个无线的解决方案。

  第三,平台思维。

  在全球最大的100家公司中,有60家企业的大部分收入均来自平台商务,包括苹果、思科、谷歌微软等。在互联网经济时代,通过技术建立的平台,已经是最佳的商业模式。洪佩军博士认为:“企业必须具有放弃小我竞争,做好智慧家庭生态圈的平台思维。”2014年1月,家联国际上海家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全球首家推出的iComhome智慧家庭全兼容性平台就具有这样的平台基因。洪佩军博士说:“这是一种平台模式,也是一种满足家庭个性化家居的生活方式,它将彻底颠覆传统智能家居行业。”在这个平台上,兼容市场所有传统家电品牌,涵盖所有居家设备,无限包容接纳所有品牌家电进入平台,为用户提供多种以前互相分离而无法实现的多种功能。这也就是1+N模式,即完成无限可能的互联互通互控。

  第四,生态圈思维。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颠覆式创新非常多,不一定要去发明一个可口可乐秘方才是创新。从目前看,主要有两种创新:一种是用户体验的创新,一种是商业模式的颠覆创新。其实,iComhome智慧家庭全兼容性平台不仅完成了用户的体验创新,也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知道,平台商业模式的精髓在于打造一个完善的、成长潜能强大的“生态圈”,可以把大量消费者粘在平台上,最终与进入这个平台的企业共享、共赢。

  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近日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未来3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增速将不断提升,到2016年预计可达到29.17%,到2017年,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0亿元。我们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无论是谷歌,还是苹果,他们都是通过搭建一个生态圈来聚合产业的力量。而这些,家联国际上海家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都做到了——通过智慧家庭生态圈给智能家居指明了方向。也因此,在未来也必将给有限的传统家装市场带来无限的财富机会。

2014-02-25 12:31:40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3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