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合作动态 >> 日本标杆地产项目考察 “NO装饰”的空中庭园设计


日本标杆地产项目考察 “NO装饰”的空中庭园设计

1.jpg

“设计世界观系列研修班访日研修团于东京湾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学研用联盟设计委员会于2018年9月9日-9月14日主办实施「“设计世界观”系列研修班——日本站」的研修考察圆满结束日本标杆房地产项目考察团人员包括地产业、装饰业、建材业的中高层管理者,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学研用联盟设计委员会主任刘浩林带队研修团一行19人在6天的时间拜访了日本室内设计师协会(JID)和日本设计振兴会(JDP),同时与森大厦株式会社、东京都厅港湾局临海开发部、GINZA SIX地产管理株式会社针对他们所开发的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沟通通过交流了解到日本的“设计观”从崇尚表面装饰的奢华、视觉冲击力、奇异独特性、时尚性,经历注重质量和舒适度,进而发展到了追求内心回归的满足感、平和心境、传统民俗文化、人与人之间纽带关联等真正的“给予人的价值”。

 

2.png

 

研修团参观东京都厅港湾局临海开发部

9月10日上午,研修团来到位于六本木MIDTOWN的国际设计联络中心(Internatinal Design Liaison Center),与日本室内设计师协会(JID)以及创立了世界四大权威设计奖项之一的“Good Design”优良设计奖的日本设计振兴会(JDP)进行交流。日本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长丹羽浩之先生日本在当代设计中所追求的“价值观”——“No 装饰”,即去掉所有浮于表面的装饰性,让每一件装饰物都具有实用的价值进行讲解

3.jpg

 

4.jpg

研修团与JID&JDP交流座

日本商业综合体项目中,对于建筑空间的功能性、实用性以及用户需求这三点日本地产开发企业永远放在首位宗旨。规划之初设计师就非常清楚目标与实际实施运营之间的关系,有目的性的针对商业体的地理位置和特点去做系统的思考和研究,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也将他们追求的“建立在功能之上的美”的设计价值观体现的淋漓尽致。从这些商业综合体的楼顶的空中庭园当中就能发现,同样是空中庭园,却凝聚每个地产开发企业和设计师独具匠心的设计思考。

5.jpg

研修团与森大厦株式会社座谈

六本木Hills建立在高49米处的1300平方米的空中庭园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庭园仅仅只是用种植花草树木来实现观赏景致,这里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空中的迷你农场,在楼顶之上形成了一个纯粹的田园风光。这里种植有稻田,有芋头、凉瓜等蔬菜,有荷花、百日红、松树、枫树、柿子树等四季花木,还有具有日式特点的水塘和锦鲤。在园林景观建造技术方面,日本的确有其先进性。就像六本木Hills这个空中庭园在设计实施上根据实际的情况做了很多针对性的防护措施。比如:考虑到楼顶最高的负荷限度,土壤的厚度仅有一米深,为了使大量直径超过20cm的大型数在楼顶能够更加的稳固生长,每棵树木都使用了非常细的铁丝固定住他们的根系,以防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损害。

6.png

7.jpg

8.jpg

研修团考察六本木Hills的空中庭园

不同于自然清新的六本木Hills的空中庭园,座落在银座大街上的GINZA SIX充满了东西结合的时尚氛围。这里是由设计了纽约现代美术馆的日本著名设计师谷口吉生先生主持设计。对于商业建筑,谷口吉生先生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建筑本身应该有永远存续的价值,而商业建筑意味着时刻都要与时俱进。为了平衡这两者,他将GINZA SIX的设计融合了日本特色和西洋元素,这种巧妙的东西方元素的结合,在GINZA SIX楼顶的这个4000平米的空中庭园也有着特别的体现。这个空中庭园的定位是:在城市中感受自然环境,并为在银座购物一天的人们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同时这里集合了西方园林艺术提出的完整、和谐、鲜明三要素,在草坪与水坪的设计上力求体现出西方严谨的理性和纯粹的几何感;同时又加入了日式园林 “自然之中见人工” 的特点,种植了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日本红枫和日本的国花樱花侧立于两旁,使空中庭园在理性的同时还散发出一种简朴、清宁的至美境界。这样的巧妙结合使得GINZA SIX的空中庭园不但具有日本特色,同时也与银座地区国际化的定位完美契合。

9.jpg

 

10.jpg

 

11.jpg

 

研修团考察GINZA SIX空中庭园

于今年3月29日新鲜出炉的MIDTOWN日比谷是日本新落成的商业综合体,也是研修考察项目之一。在MIDTOWN日比谷建立之初,设计师以将商业与公园融为一体为目标,力求打造“花园式商业综合体”。6层的 “BaseQ”与空中庭园的完美结合更是将这一目标体现的淋漓尽致。 “BaseQ”的定位概念为“Business Hospitality”,以Q Hall、Q CAFÉ、Q Lounge等沟通交流空间构成,面向创业公司、NPO、新设领域的设计创意研发者。“BaseQ”设有450个席位的大型会议中心、小型会议单间和咖啡厅,用作商业人士的交流。这些功夫都实实在在地为那些租户,特别是创业公司节省了营销成本。

12.jpg

MIDTOWN日比谷的BASE Q空间

基于MIDTOWN日比谷的“商业与公园”融为一体的概念规划,在Base Q”同层建立了一个视野开阔的空中庭,而这里的空中庭园展现出的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普通庭园的特有的职场气息。时尚而动感的建筑外立面被植物包裹着,为工作于此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天然氧吧。商业空间与空中庭园的一体化打造,不但为这里的高级白领打造了一个展示新型“WorkStyle”的区域,同时也向世人展现了当今日本的商业新态。

13.jpg

14.jpg

MIDTOWN日比谷的空中庭园

三个不同的空中庭园展现出了各自不同的风格特点,这也是日本地产开发企业对于“No 装饰”的理解与体现。建筑设计不仅仅停留在为了美或仅仅为了达到政府的刚需要求而存在,而是强调了不同的空间,针对不同的人群,使其具备不同的功能和特点,发挥出更大的实际价值,这也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值得深思的问题。

研修团长介绍:刘浩林先生

15.jpg

社会职务:

九宫阁陈设设计院 创始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产学研用联盟设计委员会 主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设艺术设计高级研修班 特聘讲师

江西美院(庐山艺术特训营) 特聘讲师

北京城市学院 研究生导师

西海基石教育集团 实战专家团 导师

弘高设计集团 艺术顾问 等

2018-11-19 12:24:46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