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房产中介费"集体喊涨" 政府不能全面脱手


房产中介费"集体喊涨" 政府不能全面脱手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天津部分房地产中介连锁企业集中上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将二手房交易服务费从原来总房款的2%上调至3%,上涨幅度达50%,这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按照有关规定,天津市价格主管部门对这一现象正式启动了反垄断调查。定价权交还给市场,这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天津此次的经历也在为大连带来新的启示:市场定价绝不是政府当甩手掌柜,彻底撒手不管,政府不仅要实行必要的监管,更要将很多情况想在前面,做在头里。
政府取消中介费限制,本意是把价格交还给市场,减少政府定价项目,符合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精神。但就8月份中介费“涨价潮”来看,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结果成了中介机构联手“涨价”。这其中不可忽视的是,二手房中介机构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中原地产等几大中介公司占领了天津大部分二手房经纪市场,总体掌握着房源和购房者信息,小中介难有作为。同时,面对这样的行业格局,购房者的议价能力极低,只能无奈接受。
在此背景下,中介费定价权完全交给市场,往往造成涨价容易、降价难的局面。而天津的中介费集体喊涨,更让人怀疑如此的不谋而合是否有串通的嫌疑。对于这一点,在8月1日开始集体涨价的10天后,市场反应激烈,购房者的反对声音不绝于耳,政府也及时作出了反应:开始调查“集体涨价”的背后是否有垄断的问题。
尽管现在看来,事情已经向着解决的方向发展。但是,这无疑引发了人们更多思考:政府与市场的角色定位,特殊行业特点与政策制定的关系,等等。如果政府在制定政策前,深入了解和调研二手房中介行业的现状,对政策影响具有一定的预判能力,就会明白:二手房中介行业是集中度高、市场主体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可能性的行业,放开定价权存在较高风险。既然如此,政策出台前,就应采取一定措施,避免集体涨价。同时,将定价权交给市场,政府也不能全面脱手。
如果政府对这一点具有较强的理解,就不会一放了之,政府依然有责任通过强化事中监管、完善事后监管,有效防范后端风险,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实际上,处理市场与监管的动态关系并非很难,国际上一些经典案例值得借鉴:微软、高通等国际巨头相继遭调查,进口汽车等行业陷入反垄断的风波中,等等。价格回归市场的同时,面对涉及民生领域的定价权,政府不仅要加强调研,将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问题考虑到管理中,还应该改进并加强市场监管。
2014-08-12 10:17:04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3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