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招商蛇口将打造中国首个国际化设计博物馆


招商蛇口将打造中国首个国际化设计博物馆

 
中国首家设计博物馆即将落户深圳蛇口。博物馆合作方英国V&A博物馆团队也对深圳这座“制造之都”的原创魅力点了赞,蛇口或将成为深圳的新城市名片。
 
招商蛇口在3月19日时公布了一个新型文化综合机构——“设计互联”,它将作为一扇窗口,成为招商蛇口在探索设计领域、展示开创性设计实践、展开多元对话、促进跨领域合作的内在驱动力。
 
3月19日的发布会上名人云集,包括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郭媚姚(Mrs Marjo Crompvoets)携配偶田威明(Mr. Wim de Boer)、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林、V&A 副馆长和首席运营官蒂姆·里夫(Tim Reeve)、深圳市南山区文产办主任程红坤、宝库中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柳费国、日本槇综合计画事务所主任所员长谷川龙友、上海大学建筑教授傅克诚、“设计互联”馆长奥雷·伯曼(Ole Bouman)、都出席了本次会议。槇综合计画事务所创始人、著名建筑大师槇文彦(Fumihiko Maki)亦从日本致以亲笔信,表达了诚挚问候与祝福。
(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郭媚姚携配偶田威明出席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与“设计互联”品牌发布会,版权所有:设计互联
Mrs Marjo Crompvoets, Consul General of the 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 in Guangzhou, together with her spouse Mr. Wim de Boer attended the brand launch of Sea World Culture and Art Center and Design Society, courtesy Design Society.
 
招商蛇口为什么要建设计互联?
此前,招商蛇口已经是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2015年12月30日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整体上市,引发了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但是招商蛇口也深深明白,想要充分发挥前海蛇口自贸区的管理优势以及招商地产的品牌优势,它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深入贯彻发展“创新发展”的精神是重中之重,不仅要努力经营社区开发与运营、园区开发与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创新板块,还需要更多的创造力量协同发展,“设计互联”就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应运而生。
(招商蛇口城市图The City of CMSK
 
招商蛇口希望借由“设计互联”突出设计在社会、文化、环境发展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让那些敏锐的、富有好奇心与创造力的人在加速的时代中,真正促进设计与人类实践的发展,这也体现着招商蛇口一直传承的“创新发展”精神。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设计互联”品牌发布会
 the brand launch of Sea World Culture and Art Center and Design Society, courtesy Design Society.
 
在发布会上,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林就“设计互联”的深渊意义做出了以下发言:“ 今天,‘设计互联’在深圳蛇口启航。它将凝聚国内外创意机构、创新企业和从业者的力量,激发思维灵感,促生新的合作,带动创意实践,推动创意和设计发展,并使创意设计成为城市升级、产业转型的驱动力,以及人们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用设计助力打造优质的商品和品牌,促进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可以概括地来说,‘设计互联’就是一个一站式的设计和产业相结合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
 
“设计互联”的未来驱动力
 
“设计互联”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由包括V&A展馆在内的蛇口设计博物馆(筹)、剧场、滨海多功能发布厅、深圳观复博物馆组成,并将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活动与公共项目。建筑主体空间分别面向山、海、城市,拥有三重极致视野。打造它的日本建筑设计师槇文彦(普利策建筑奖得主、新陈代谢派建筑大师)认为,开放联通的空间更容易引发文化的对话和人与人的交流。
(“设计互联”建筑效果图Building Rendering of Design Society
 
设计互联”馆长奥雷·伯曼曾说:“设计是关乎本质的提问方法,它能体现人们的敏锐度、好奇心和创造力,直面新时代的紧迫议题;设计不仅指向一个专业领域,更重要的是一种实际的行动,以行动互联。”
(设计互联馆长奥雷•伯曼,版权所有:设计互联   Director of Design Society, Ole Bouman © Design Society
 
所以“设计互联”是一座艺术设计博物馆,但它绝不仅仅是一座博物馆。它倡导前沿创新理念,能够通过多层次的展览、教育、发布及公共活动,为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地域的公众提供了解设计的参与途径;能够为培育、发现、扶植、推广本土的设计师与设计文化贡献价值,成为深圳与蛇口宜居宜业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它能挖掘文化机构的潜能,使其开拓面向未来的新需求、新创见,从而贡献于创意的未来;它也能倡导分享、参与及合作,邀请公众加入这一充满活力的群体,成为“设计互联”的一员,在此享受发现与实践的过程与乐趣,并与他人、与世界互联。


 
设计互联——联结中国与世界
 
设计互联”作为一座艺术博物馆,其血脉之源、精神导师正是享誉全球的艺术设计权威——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简称V&A)。V&A在与招商蛇口合作期间,不仅将以其专业经验支持“设计互联”机构运营模式研究及专业人员培训,还会精心策划属于“设计互联”的V&A展馆,以梳理并展示V&A藏品中20与21世纪国际设计典范,并将先后于2017年和2018年在“设计互联”举办两场大型展览。“设计互联”会让世界观众了解中国设计,也让国际设计更多地进入中国的平台。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 V&AV&A ©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London
 
*正在建造中的“设计互联”文化综合机构将于2017年正式开放。
 
2016-03-22 16:42:4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74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