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马寅 | 创造我们的生活美学


马寅 | 创造我们的生活美学

 美,是阿那亚对生活矢志不渝的追求。在海边,人们在天赋的自然之美中放飞心灵,在独特的建筑之美中感受高品质的日常,在润物无声的人情之美中感受生活的温度。

日前,马寅先生以美为题,为《ARANYA》十一期杂志撰写卷首语,阐述阿那亚在营造美好社区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该刊现已入市,社区内公共场所均可取阅。

创造我们的生活美学

文:马寅

最近,一些音乐家、戏剧家、艺术家造访阿那亚,对我表达了近似的观感,那就是在阿那亚感受到一种别样的美。这种美不仅仅是海清沙净的自然之美,更在于独具特色的建筑所带来的人文之美,和熟人社区特有的人情之美。

艺术家们是敏感的,他们能够很快在陌生的环境中,捕捉到旁人不易观察到的细微差别。得到这样的观感,也并不让人意外,因为这种美的感受,并非自然产生,而是来自于阿那亚这些年持续主动营造的结果。

过去三十多年,我们用了短短时间,完成了西方三百年从贫乏到丰裕的转变。物质容易积累,但生活方式的转变、对审美的理解,却任重道远。阿那亚在转型之初,就想做这么一件事,和海边的居民们一起,探索一种“有品质的简朴,有节制的丰盛”的生活。

这种生活的起点,是以美为基础的。人生之美是阿那亚追寻的最终目标,这个目标对内,是一种内心的成长和自足。对外,则是环境的和谐与美好。

这几年,阿那亚邀请了众多国内一流的建筑师去建造有特色的建筑,请著名设计师原研哉先生重新设计阿那亚的标识系统和视觉体系,也是想从外部之美出发,一点点去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从而更加接近和到达内在之美。

正所谓,你有怎样的审美方式,就有怎样的生活方式。我们日常所接触到的建筑、空间和环境,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它们是否具有美感,不仅影响我们的生活质感,更塑造着生活本身。

维特根斯坦说过,语言决定思维,其实,美也改变思维。营造阿那亚的过程,也是共同创造我们新的生活美学的过程。正是通过这种美的营造,让我们共同在这片距离北京不远的海域,开创一种别样生活的可能。

这两年,我曾近距离观察过不少成熟社会人们的生活状态。我发现,无论是自己的居所,还是街道店铺、咖啡馆、菜市场这些公共空间,生活的美感,从点滴细节中体现出来,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日常、一种习惯。

这种美感,又都是指向简洁,这也是在物质极大丰富之后的一种人心回归。内心越独立、越丰盈,就越能够超越物质,发现事物本真之美。

中国也正向这个趋势转向,它反映在生活方式上,就是我们更加注重内心的感受,更加注重生活的品质,更加注重与家人、和亲密友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我认为,这不是简单的形式上的改变,而恰恰是回归到生活的真意。

阿那亚已经走在这条回归的道路上,开启了对这种简洁之美的追寻。从外在之美到内在之美,这个探索过程注定是漫长的,也一定需要更多的坚持和投入。

但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方向。除此之外,我们别无他途。

2017-07-10 15:53:52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