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未来成都人的生活,将被这三个字母改变


未来成都人的生活,将被这三个字母改变

  去年年末,有三个字母火速窜上城市热词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为成都人打开了一扇新知,特别是关注城市规划的肯定不会陌生:TOD模式。

  

 

  TOD,英文全称“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简单来说,就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

  这里的 “ 公共交通 ” 主要指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TOD的发展模式就是以这些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在其400~800米范围内(5-10分钟步行路程),形成一个同时满足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多功能的站城空间、区域中心,或者是城中城。

  如今,成都地铁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预计到2020年,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将由11条线组成,总长度约460公里。而成都的TOD孵化,也早已提上日程。

  不久前,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实施细则》,明确表示:全市首批13个区(市)县,各打造一个TOD综合开发标杆项目。在全国较先掀起了TOD规划的浪潮。

  

 

  成都如此大费周章地让TOD模式落地,其实是一种“预谋”。

  

 

  01、成都为什么要建TOD城市?

  成都不是第一个提出TOD模式的城市,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就为了解决日益加剧的城市问题而进行探索,TOD模式就是其落地成果。

  这种模式究竟有何魔力?这里,就不得不提成都“偷偷学艺”的“师傅们”了。

  东京六本木

  东京,是成都向全世界学习TOD最重要的一站。其中,以六本木最具代表性。

  

 

  六本目 | 网络

  结合轨道交通的节点,六本木践行TOD模式,通过开发超高层塔楼和地下空间立体使用,形成 “ 垂直都市 ”,将 “ 城市空间 ” 与 “ 车站空间 ” 极好地融合,并在办公大楼中引入了诸如艺术展览空间、建设地面户外花园等,与周边街区营造出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使其按照计划的目标定位一样,成为了东京的文化重心地区之一。

  伴随TOD模式的践行,小小的六本木,聚集了居住、商务、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等业态的建筑空间,如今年均客流超4000万人次,人气力压银座、新宿等传统商业中心,成为了全球TOD的范本。

  香港青衣站

  香港青衣站也是极为经典的TOD案例之一。

  青衣站是如今香港地铁东涌线与机场快线的换乘车站,是集商场、住宅、办公和交通枢纽多功能于一身的综合体。加上青衣区内的住宅楼宇林立,在出入站人次方面青衣站是东涌线之冠。

  值得一提的是,看似如此 “ 大规模 ” 的建设开发,实际上,青衣站占地面积仅仅只有4.6公顷,但凭借TOD的开发模式,将土地开发利用做到了极致。

  ▼

  实践出真知,正是这些国际一线城市的珠玉在前,才让人们认识到TOD模式在城市规划中的作用:

  |改变城市发展格局:改变“摊大饼”式的单一集中型城市结构,构建多中心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对站点核心区进行高密集约开发,退让出更多公园绿地和开敞空间

  |提升城市消费能级:围绕站点打造高密度的商业空间,植入新经济业态,营造新消费场景,将轨道交通“客流”转化为“人留”

  |缓解 “大城市病”:构建地上地下立体交通网络,有效提高城市运转效率,缓解交通拥堵

  地铁一号线 | 网络

  根据成都2035规划,成都市域面积将达到1.43万平方公里,超过东京都市圈,人口达2300万。这种快速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大城市病。TOD模式对于解决这个病症,东京亲测有效,成都,也不会例外。

  而相比于老城区的积重难返,有一个地方早就拥有了TOD基因。

  

 

  02、天府新区的TOD基因

  在天府新区,“TOD模式”更像一个新瓶装旧酒的概念,因为,早在规划之初,TOD所倡导的“交通先行”理念就已经镌刻在了这个新城的基因里。

  五条地铁线(1、5、11、18、19)贯穿新区,线路全长约200公里,超过70个地铁枢纽,为发展TOD模式提供了的绝佳土壤。

  

 

  区域地铁线路 

  “地铁上面盖商业”在天府新区已经逐渐变成现实,城市发展逻辑一开始就稳步清晰。而且就在去年年末,天府新区还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强强联手,共同推动新区建设世界级TOD示范新城。

  在天府新区的各大“TOD种子选手”里,博览城综合交通枢纽是最具代表性和前景的一位,备受瞩目。

  西博城站

  成都博览城综合交通枢纽,也就是成都最大的地铁枢纽——西博城站。

  西博城站位于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西北角,连接地铁1号线、6号线、18号线和16线换乘车站,是一个集道路交通、商业、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地下四层的城市交通综合体。

  

 

  西博城站 

  作为成都最大的一座创新型综合交通枢纽,西博城站体量大、交叉多,总规模约17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为35.4万平米。

  去年1号线三期通车后,让成都人意识到原来地铁站还可以修得这么大;而之后18号线接棒1号线直达天府国际新机场,国际保税中心、天府美丽汇、677一带一路大厦等各大商业办公综合体入驻,又让成都人发现,原来交通枢纽还能这么万能。

  而西博城作为成都的中心型会展,全省500多场大小展会将在这里举办,将有1000多万参展人汇聚于此。而TOD模式的逐步落地,不仅不必担心“人满为患”,更把这股“人流”留住,整个博览城综合交通枢纽也将成为聚集了居住、商务、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等业态的综合性建筑空间。

  TOD模式最大的受益者

  正是通过交通枢纽联结的区域

  对于西博城站来说

  就是秦皇寺CBD

  ▼

  

 

  秦皇寺中央商务区 

  凭着西博城综合枢纽,秦皇寺CBD到两个国际机场的车程不足30分钟,5条地铁线也无缝对接全城。更难能可贵的是,在高速运转的同时,区域各大超级地标与商业综合体将这股人流留了下来,人气不容小觑。

  在政府的规划中,这个天府新区“TOD种子选手”,将会成为全国性的示范区域,在这股TOD浪潮中,有条不紊地落地,并培植枢纽红利。

  而秦皇帝锦,与西博城一街之隔,距离西博城站更是不到500米,将率先享得TOD红利!

  秦皇帝锦

  位于天府新区直管区秦皇寺中央商务区

  北邻677一带一路大厦

  南临西部国际博览城,东临鹿溪河生态区

  臻稀住宅火热咨询中

  国际总裁公寓即将亮相

  秦皇帝锦临街金铺

  17㎡—400㎡多形态商业

  秦皇寺CBD核心区特色集中商业

  限量发售中

2019-01-22 16:23:50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