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西安,用历史滋养未来 | 西安 · 城市更新热点


西安,用历史滋养未来 | 西安 · 城市更新热点

西安,城西,纺织城,煲仔饭。

在苏联式的居民楼里,有一家需要预约才能吃得上的小饭店。网上一众好评,吸引了很多人从十几或几十公里外,赶到这个有着“小香港”之称的地方,只为吃上一顿煲仔饭。

西北的城,岭南的美食;大工业时代的建筑,因网络而旺的小饭店。这些看似矛盾又和谐共生的因素汇聚在一起,这就是人间,这就是西安。

历史的馈赠

西安作为古都,历史的积淀非常丰厚。而近现代的相对低调,则让很多历史的财富都存留了下来,给当下大发展、大改造的西安提供了大量可以利用的资源。

西安古城城建史超过三千年,以唐昭宗天祐元年(公元)为界可分为:前期的都城发展期,后期的西北重镇发展期。都城发展期历时1962年,作为都城的时间为1133年,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都。这为西安留下丰厚的文化遗存和社会发展不可多得的历史资源。

西安在历史上经历过多次城市更新,有新城和旧城脱开、新城在旧城一侧、新城围绕旧城、旧城缩小、拓展旧城、因袭旧城改造共六种类型。由此西安看作中国城市更新第一城并不为过。也因为西安城根据世事变化,通过不断的城市更新与社会需求相适应,这一千年古都才能不断延续,不断发展。

城市更新走弯路

虽然近代西北并非中国发展的核心地区,但是西安也是中国较早提出现代规划的城市。1934年民间学者季平写出了《西京市区分划问题刍议》,1941年官方也推出了两套分区方案。三套方案虽然各有侧重,但在“脱开旧城建新城”这一点上却是相同的,这种理念已经被证明对于历史悠久、文物遗存丰厚的城市来说是最合适的。

可惜的是这三套城市更新方案都没有被执行,解放后的西安城市建设中,这三个方案也未被重视,而是受到苏联城市发展思想的影响,采取了围绕旧城发展的城市更新路线。这样做,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有其合理性,也促进了西安经济和社会发展,但弊端也逐渐显现——文物古迹不断遭受破坏,城市中心负荷太重,交通和居住环境持续恶化。

虽然在1978年的城市规划重已经总结经验教训,明确提出“旧城区为保护改造区,对古城墙以及历史文物、遗址、有价值的街坊加以保护、修正”。但是旧有风貌很多已经被破坏,值得庆幸的是西安城墙被保留了下来,现在已经成为西安的一面金字招牌。

未来值得期待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几年西安城市活力被激活。西安发展规划(2017—2021)的出炉,更是宣告西安的城市更新打响了突围之战。规划提出要实施“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战略,形成大西安“三轴两带多中心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打下坚实城市本底。

中心城区也就是旧城区的建设要尊重历史文脉,按国际化大都市标准建设中心城区。实施中心城区转型发展计划和古城复兴计划,弱化城墙内行政功能,强化文化、旅游、金融、娱乐功能,以最大限度的保护、恢复古城风貌。

城市的功能的完善、经济的发展则倚重沣西新城、渭北新城、泾渭新城和三个副中心城市和外围的城市组团来完成。可以看到最新的西安规划完全遵循了“脱开旧城建新城”这一理念,而且还进一步升级成了城市圈的概念。多城市围绕中心城市协同发展,共同进步。

新的规划出台已经一年多时间,可以看到西安的城市更新已经取得了很多突破。更可喜的是西安不但对古代文物古迹保护利用,也在再积极探索当代历史遗迹的保护和再利用。比如城区大量工业遗迹被开发,重新焕发升级。比较著名的有老钢厂项目和本文开头提到的纺织城项目。

对于西安来说,古代的遗迹值得保护,近现代的时光同样值得珍藏。

因为有着这样的历史,因为有着这样的规划,西安的未来必然会拥有更多有味道、有温度、有情感的空间,也会吸纳更多天南地北的人、财、物以及美食。

峰会组织结构

主办机构:共青团西安市委、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委、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学术主办:睿和智库、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同济大学全球城市与合作治理研究中心、中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

联合主办:西安共青团(青年)招商分局、西安青年企业家协会、西安西大街商会

承办单位:西安宏府集团、西安尚域商贸有限公司、陕西荣民控股集团、西安海荣集团

战略合作单位:万商俱乐部

独家媒体主办:地产资管网

特别支持媒体:新芽、西安创业网

合作媒体:乐居财经、网易房产、凤凰房产、蓝鲸财经、每日经济新闻、地金网、财经网、迈点网

其他拟邀媒体:中国房地产报、搜狐焦点、房天下、安家融媒、房讯网、园区界、易居-地产人网、界面、财联社、雪球网、中国产业经济网、和讯网、中国财经时报网、投中网、今日头条、中国商网、亿欧网、赢商网、中国企业报、环球企业网、中国发展网、中国报道、消费日报

2019-04-09 17:41:56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0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