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特色小镇如何保持“特色性”?阿诺小镇给出了答案


特色小镇如何保持“特色性”?阿诺小镇给出了答案

  特色小镇,发源于浙江,扩散至全国,已然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小镇建设工作,也被国家提到了新型城镇化的突出位置。[1]

  尽管全国掀起了“特色小镇”投资热潮,但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盛极一时的特色小镇,因为没有“特色产业”的支撑,已经沉寂没落。[2]

  于特色小镇而言,机遇之下,仍面临不少挑战。旅游、文化、康养、娱乐、投资等业态融入小镇,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走出一条特色的人居新发展之路,并非一件易事。

  

 

  *意境图

  2019年9日1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举行云南省特色小镇命名授牌仪式,共21个“云南省特色小镇”获殊荣。[3]

  省政府要求获命名的特色小镇要坚守“不触碰生态红线、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通过政府违规举债来创建、不搞变相房地产开发”四条底线,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再接再厉,再上台阶,努力实现“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创建目标,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4]

  丘北普者黑水乡获得“云南省特色小镇”命名。阿诺小镇作为丘北普者黑水乡重要构建部分,在这一愿景下,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中国滇东南特色的生活小镇。

  

 

  *意境图

  探寻人文特色,守护精神原乡

  溯源

  “千人跳弦子,万人摸花脸”。黑脸节作为普者黑传统且隆重的节日,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5]

  传统节日、扎染刺绣、民俗曲艺,都在这里拥有一席之地。花脸节、辣椒节、腻脚酒、扎染、彝绣、竹编,一座小城里,藏着数不尽的文化传承。

  加强对重点文物、特色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把居住体验与民族特色融合起来,积淀与传承当地特色文化,创造美好纯真的精神归属。

  

 

  *意境图,图自网络

  保护自然特色,凸显旅居价值

  寻根

  每个人,都有一座山湖情结。

  阿诺小镇落址风景优美资源丰富的普者黑风景区,引自然风光入源,营造了一处诗意、生态、鲜氧的居所。在开发建设中,最大程度保留了普者黑原乡生态,将自然美好渗透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

  同时,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服务,努力提高旅游度假的硬件环境和软件服务水平。

  资料显示,阿诺小镇位于普者黑景区发展的主轴线上,轻轨4号线(在建中),丘北机场规划2020年建成。届时,阿诺小镇通往昆明、成都、广州的交通更加通畅,其旅居价值也进一步凸显。[6]

  

 

  *意境图

  打造产业特色,助推优势升级

  凝心

  特色小镇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于它不是简单地作为一种聚居形式和生活模式而存在,同时还是一种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和贸易、休闲、度假的场所。

  阿诺小镇的商业生活依托一体化开发优势,汇聚了酒店、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客栈等一系列商业规划。

  同时打造民族人文、会展商务、亲水休闲、时尚娱乐、亲子体验、户外运动、健康养老7大功能,打造全季候度假旅游胜地。

  

 

  *意境图

  立足创意特色,提升文创活力

  聚魂

  文旅融合不断走向深入,新的业态不断涌现,而特色小镇的“特”在于理念求新、产业独特、功能复合、生态宜人、创意引领。

  阿诺小镇全力塑造地方独特标识,挖掘民族特色,策划有新意有特色契合普者黑文化定位的系列活动。把普者黑风景区建成人文特色彰显、游客心仪向往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意境图

  -End-

  从人文历史到自然生态,从产业特色到文创活力,阿诺小镇匠心解读。

  用建筑传承历史,探寻文化脉络延续与新生,注重自然生态的保护与发展,怀着对脚下这片土地的尊重,匠心镌刻特色且美好的生活。

2019-12-06 18:22:17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3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