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财经视角 >> 海银财富出现兑付问题,疑涉非标定融产品


海银财富出现兑付问题,疑涉非标定融产品

 第三方理财公司海银控股(NASDAQ.HYW)旗下产品出现兑付问题。

12月14日晚间,海银控股在纳斯达克公告称,公司之前分销的某些资产支持产品出现了赎回问题。这些产品的资管无法与相关客户达成延期兑付的协议。虽然公司只是作为这些资产支持产品的分销商,但客户现在要求公司还款。任何未能充分处理这些赎回问题都可能对公司的声誉、客户关系、业务、财务状况和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两周内,我们会出具解决方案。我不会跑,我公司状态很好。”12月15日,有部分投资者前往海银控股上海总部,在现场拍摄的视频中,海银控股董事长韩宏伟如此向投资者回应。12月18日,据媒体报道,韩宏伟表示“已形成初步的解决方案”。

海银控股在境内主要通过子公司海银财富进行管理运营。12月17日,海银财富官方微信公众号针对产品兑付方案发布公告称,目前根据最新的监管政策和行业导向,海银财富主动退出,对存续业务进行梳理,相关方案将在月底前给到大家。

 

来源:海银财富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海银控股自称国内头部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于2021年3月在美股上市,成为继诺亚财富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第三方理财公司。其此前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按2019年交易额计算,海银财富为“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固定收益产品提供商”,提供的产品投资于恒大、融创等知名、信用评级良好的大型开发商的房地产项目。

海银控股董事长韩宏伟直接持有公司71.16%股份,其所掌管的“海银系”旗下囊括庞大的金融版图,控股或参股公司包括海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 西安海银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涉足私募、基金销售、小贷、期货、担保、保理等非核心金融牌照类的业务。

海银控股最新财年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十二个月内,其营收20.92亿元,同比增长7.71%;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44.94%。截至6月30日,公司客户总数为15.3万人,活跃客户为4.7万人,客户资产管理规模为85.5亿元。

截至美东时间12月15日收盘,海银控股跌14.55%,报2.37美元/股。该股自12月8日以来盘中一度暴跌,12月13日跌超40%。

停止兑付产品疑涉定融

“我买的的‘海银财富睿享应收账款资产计划’产品已经逾期兑付超过10天。”一名投资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理财顾问之前说,(海银财富)产品12月5号之前(到期)的产品都能正常兑付,12月5号之后到期的类固收产品出现了兑付问题。“

时代周报记者向多名投资人证实了上述说法。

停止兑付的产品,底层资产多投向应收账款债权、项目债权、供应链金融资产等,被包装成固定收益类理财项目,投资收益率在7%~10%不等。据数位投资人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产品合同,这些理财产品多带有“应收账款债权”“项目债权”“应收账款”等字样,如“睿臻21号应收账款债权项目D款”、“成都JY欣和债权项目”。

其中一名投资人提供了一份名为“睿达8号应收账款项目”的产品合同,该产品类型为挂牌机构挂牌登记的应收账款债权项目,挂牌方为上海韬渊供应链有限公司,摘牌方/管理人为上海金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绩比较基准为7.5%/年。

该产品投向上海韬渊供应链有限公司名下的应收账款,原始债权人名称以NBQS、TJMX为代号,但有罗列住所、注册资本、经营范围、财务信息等情况。如NBQS经营金属矿石销售、有色金属合金销售、木材销售、建筑材料销售等;NBQS在2023年前5月营业收入18.52亿元,净利润1995万元,应收账款为9.63亿元;TJMX经营建筑材料销售、金属矿石销售、化工产品销售等业务。也有投资人称,其投资的产品底层投向大宗商品供应链资产。

北京盈科律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琦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这种类固收产品通常是非标定融产品,指向非标准化债权融资计划。通常是企业或机构向投资者发行的,用于筹集资金或偿还债务的债权或股权类证券。这类产品底层资产投向应收账款、地方政府债权、供应链金融资产等,也是非标定融产品的常见投资领域。

“一般来说,非标定融产品在地方金交所或类似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上市和备案,但金交所不会监督备案产品的资金去向。”张琦补充道。

压降房地产金融产品,“借道”金交所

海银控股的业务范围包括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其他综合业务金融、健康管理服务。其中作为主营业务的财富管理,包括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产品销售,私募产品包括房地产产品、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等。

与房地产业务相关的理财产品,占到海银控股的销售大头。

在2021年3月披露的招股书中,海银控股称,“我们销售的理财产品很大一部分涉及房地产或相关资产作为基础投资。” 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产品总交易额分别占海银控股经销的所有理财产品总交易额的51.3%、60.4%和57.5%。

2021年,随着国内地产行业进入下行期,海银控股开始对其分销渠道中涉及房地产相关的金融产品比例进行压降。

据海银控股2023财年报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2022年6月30日和2023年6月30日,其涉及房地产相关金融产品的总交易额分别占经销所有理财产品总交易额的58.2%、37.9%和28.0%,近两年已较此前大幅下降。

但与此同时,海银控股开始“借道”地方金交所代销房地产金融产品。

海银控股在2021财年报告中称,中国基金业协会在2019年12月23日发布新规定(《私募基金备案须知(2019版)》,协会不再受理从事借贷业务的私募基金备案申请,公司战略性地从各地方金交所采购有债权性质的房地产产品(进行售卖),这些产品不受基金业协会备案监管。

新规明确指出,不属于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范围的包括:变相从事金融机构信(存)贷业务的,或直接投向金融机构信贷资产;从事经常性、经营性民间借贷活动,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方式从事上述活动。2020年4月1日开始,私募产品正式按上述相关要求进行备案。

金交所是由地方政府金融办监管的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主营业务包括基础资产交易、权益资产交易、融资类业务、中介类业务四大类。金交所交易的金融资产多属于非标资产,其他包括应收账款、股权债权投资、信托受益权、融资租赁收益权、商业票据收益权等。

海银控股在2021财年报告中提及,如果目前在当地金融资产交易所交易的某些类别的产品受到限制或禁止,或地方金交所被禁止上市交易所管理的产品,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和前景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实际上,今年以来监管机构进一步加大了对金交所非标定融产品的清理整顿。

12月14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内容包括“严厉打击“伪私募”,清理整顿金交所、“伪金交所”,着力消除监管真空。

此外,今年多地监管发文严打“伪金交所”,严禁新增非标定融产品。

2023年5月23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2023年重庆市地方交易场所行业发展和监管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严禁新增各类非标债务融资,并持续压降存量业务”、“各地方交易场所不得开展非标债务融资业务”。此前,湖南、广东、山东、河北多地监管局也有发文打击非标融资等。

2023-12-19 20:12:18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