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第三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第三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4年11月1日—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成都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在职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理论、途径与方法创新”为主题,邀请到了国内外知名学者,包括美国TESOL主席Sun Yilin博士、英国曼切斯特大学Julian Edge博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Anne Burns教授以及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阳护华教授等做主旨发言。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程晓堂教授等也莅临大会作团队展示和专家点评。

 

  11月1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隆重拉开序幕。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介铭,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永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育研究分会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部常务理事会主任王蔷,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致辞。四川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潘力,四川省教育厅原外事处处长、省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蔡力,美国TESOL主席Sun Yilin、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区英语教师发展总监李德维出席开幕式。两百余名来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曦颖教授主持。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介铭教授在致词中,首先代表川师对前来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体系、教师培养、基础服务等方面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希望通过和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推动各学科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最后,他祝愿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唐永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要以开放的姿态顺应历史的潮流,完善方法,使外语教育更具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王蔷教授则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议题,强调了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性。最后,孔令翠教授对外语教育的现有成就做了简要勾勒,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和各位专家学者交流经验,增进合作的机会,使教师教育发展更上一层楼。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美国TESOL主席Dr.Sun Yilin做了题目为“Major Trends Issue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Teacher Educators in the Changing Global ELT Field”的主题发言。她从自身的教育经验出发,论述了关于外语教师的教育和专业领域发展的主要趋势以及英语教师的责任与角色。Dr Julian Edge与Dr Anne Burns分别就“Cooperative Development---A way of being”与“Strengthening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quality through onlin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Dr Julian Edge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教师合作发展的相关理论。Dr Anne Burns则简要介绍了相关的教师专业化发展项目的基础概念、内容以及影响结果等。

  本次会议还设立专门的分会场进行研讨。14:50, 按照会议议程,研讨会在不同主持人的主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团队展示。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及其团队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周燕、杨鲁新及其团队分别以“基于实践取向的外语教师发展模式”和“优秀中学英语教师在职发展培养模式:学术导师和实践导师双轨制”为研究话题,与大家进行了展示分享。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工作坊”环节,Nick Lidwell围绕“Observing teachers and giving feedback”的主题,基于实际课堂,对如何给予有效的、详细的反馈等问题进行精彩解答;Anne Burn在之前主旨演讲的基础上加以扩展,针对ELTeach项目进行了详细地描述。
 

  11月2日,研究讨论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首先,夏纪梅教授就外语教师的思维能力对语言教育和自身专业发展的影响进行主旨发言。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杨鲁新、张莲教授及其团队,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郑鸿颖教授及其团队等与大家分享了研究成果。接着,各小组分别就不同的主题进行了小组发言。会议期间,各高校研究生也基于个人研究进行了圆桌讨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欧阳护华教授以“‘Less is more’:普通一线教师自我解放的故事和启示”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为此次研讨会的分组探讨画上圆满句号。

  16:10,第三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闭幕式如期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再次齐聚一堂,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原院长李力教授致闭幕词,他总结了各位专家学者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并表达了对大家的感谢。17:00,此次研讨会伴着大家的掌声圆满结束。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将激发教育工作者的学术思想,拓展视野,进一步促进外语教师教育的发展进程!

2014-11-05 12:51:57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4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