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焦点 >> 社保欠费趋严重多地清欠额猛增:银川一个月上亿


社保欠费趋严重多地清欠额猛增:银川一个月上亿

 年底将至,各地纷纷加大社保清欠力度,甚至有的地区为了减少社保欠费,不惜向部分低收入人群提供助保贷款,待到领取养老金时再用部分养老金偿还贷款。

  “近两年,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都不是很好,至少有30%的企业处于困难阶段,加之社保的支出成本很高,其中的大部分企业均无力承担。”11月11日,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失业以及个人身体原因导致的个人弃缴现象也使得社保欠费问题加重。

  本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了解到,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5%,但该数据被众多专家认为“低估了”。

  欠费大户增多

  多年来,为了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范围,清欠社保历史费用工作逐渐成了社保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但一些单位有钱不缴、前清后欠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欠费问题主要集中在两类群体,一是农村户口的历史欠账问题。2011年7月1日《社会保险法》实施之前,农村户口缴纳社保不是一个强制性的政策,大部分企业只给这部分员工缴纳医疗和工伤两个保险;二是建筑等灵活用工的行业,人员的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大部分诉求依然集中在不拖欠工资这个层次。”北京劳动法专家律师团创始人、北京弘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保全律师11月11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据记者了解,对于社保的补缴也有区分,如农村户口的员工,对于2011年6月30日之前的社保不能要求补缴,只能进行现金补偿,但城镇户口的员工可申请补缴。

  除此之外,记者通过梳理资料发现,近期的社保清欠中,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同样被纳入社保清欠工作日程之中,其中不乏欠费大户。问题相对突出的是,已经停产、破产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难以理顺,很多国有集体企业长年没有负责人、没有政工人员,企业职工因长年下岗,劳动关系旧的没解除、新的续不上,致使许多职工宁愿中断缴费年限。对此,很多地区甚至针对这个群体建立了专门的追缴措施;甚至执行“先缴后拨”的规定,对拒不还清欠款或不执行还款计划的单位暂缓拨付养老金,由参保单位自行垫支,待缴清欠费后再予以清算。

  与此同时,为了使清欠社保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各地纷纷建立了畅通的社会保险清欠工作机制,并与财政、地税等部门相互配合,建立欠费统计台账,随时把握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的基本情况。

  据记者了解,早期的社保清欠工作,对于催缴依然欠费的企业基本没有太多的整治措施,如今,用人单位到期仍未缴纳或补足的,社保经办机构可向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查账、申请行政部门作出划拨决定并通知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划拨社保费,同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截至目前,很多地区的清欠社保额度猛增,之前很多一年不过几百万元的清欠额度,如今大都是以季度甚至月作为计量单位,且大都过亿元。如青岛市一季度共清欠、补缴社会保险费6亿元;银川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清欠数额就已高达上亿元。

  企业减负是关键

  大力推进清欠社保工作,虽然有利于扩大覆盖范围,并从根本上解决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但却不是最有效的办法。

  “企业为什么会欠费?因为大部分企业经营很困难;同时,社保的支出成本很高,很多企业都倾向于选择不缴或少缴。”杨保全表示,就目前而言,劳动监察的力度越来越大,只要员工投诉,劳动监察部门就会要求相关企业提供社保缴纳情况说明以及员工的工资表,但确实有很多企业是真的无力承担,甚至有的中小企业一清欠就关门了。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综合考虑税收、政府性基金、各项收费和社保金等项目后的税负达40%左右,超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其中,社保成本占大头。

  而在过去30年,OECD国家的平均宏观税负水平约为24%-27%,日本、韩国和美国的宏观税负相对较低,过去20年约在20%左右。

  值得留意的是,上述数据且为官方数据,大量民间对中小企业税费的调查结果均在六成左右。

  据记者了解,为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定就业,很多地区采取了向困难企业缓缴五项社保的举措。也就是说,在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社会保险基金不出现缺口的前提下,允许暂时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困难企业申请缓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五项社会保险费,但一般的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但记者发现,这样的举措在部分地区实施一段时期后却形成了新的欠款群体,缓缴的困难企业成了当地清欠社保工作的对象之一。

  “从社会分配的角度来看,企业的社保问题应该换个思路。现在,企业挣了钱首先就要去缴税、缴费,最后才会去考虑员工的工资和社保。”唐钧建议,企业首先应该考虑员工工资和社保,最后才是缴税和缴费问题;因此,需要国家出台一些针对中小企业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比如根据就业人员的数量给予中小企业适当的退税用于缓解社保的欠费问题。

  据记者了解,当年的社保制度是在充分就业的前提下进行的,也就是人人都有工作,人人都从工资中扣除即可;但新的经济社会背景下,失业的人越来越多,所以依据的本身已经出现了问题,需要重新换个角度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就目前而言,我国仅对安置残疾人的用人单位提供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其他从就业层面考虑的政策暂处空白。

2014-11-15 09:45:48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