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焦点 >> 一带一路万亿投资猜想:千亿丝路基金促基建出海


一带一路万亿投资猜想:千亿丝路基金促基建出海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建设有望尽早“开花结果”。

1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根据会议要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住关键的标志性工程,力争尽早开花结果。此举也意味着 “一带一路”建设释放出更加积极的信号。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等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大战略,有助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搭建国际性的改革开放平台,以合作促进开放,以开放扩大合作。

民生证券研究认为,根据规划,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铁路线路总长已在1万公里左右,按照目前每公里建设3000万~5000万元的投资额来看,预计涉及总投资在3000亿~5000亿元左右。而据兴业证券测算,亚太区域未来10年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8万亿美元,潜在空间巨大。

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高层主推之下,酝酿一年之久的“一带一路”建设正持续迎来利好消息。近日,有消息称,9月底上报国务院的“一带一路”规划有望于11月中旬出台。

1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也简称“一带一路”规划,其中 “一带”指向西推进、横贯欧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一路”指向东南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和中亚等国家的临海港口串联起来。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是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战略的需要。陈耀告诉记者,过去开放总体上不平衡,更偏重于海上开放,而陆上向西开放是短板,通过“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施,有助于我国扩大陆路、沿边开放,解决能源保障等问题。

同时,陈耀分析认为,通过内陆沿边开放也是解决国内区域间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途径。“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很大程度上缘于我国长期推进的沿海开放战略,造成内陆进出口贸易不畅,发展受限。”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也表示,“一带一路”彻底改变之前点状、块状的发展格局,横向看,贯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纵向看,连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并且不断向中亚、东盟延伸。这将改变中国区域发展版图,更多强调省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产业承接与转移,有利于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千亿丝路基金促基建出海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APEC会议主题之一“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主要建设内容。

陈耀告诉记者,APEC会议有望深入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通过消除贸易壁垒,实现贸易便利化,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推动区域间的互联互通起到基础作用。

不仅如此,多位分析人士指出,“一带一路”作为我国基建出海的重要平台,涉及到交通设施、油气管道、通信设施等诸多领域,对于调整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保障能源安全等具有积极作用。

肖金成告诉记者,推动“一路一带”沿线国家的合作,特别是亚欧国家合作,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前提,加快国际通道建设,密切通路、通航和通商是合作的第一步,不仅有助于在合作过程中推动我国资本、技术、基建等走出去,同时可以密切地区间的人员、信息和经贸往来。

事实上,高铁出海已迈出了关键一步。11月4日,中国高铁出海首单花落墨西哥,由中国铁建领衔的国际联合体中标从首都墨西哥城到克雷塔罗210公里的高铁项目。

“在互联互通战略中,道路联通是基础,贸易畅通是本质内容,其中铁路将是重中之重。”民生证券研究认为,根据规划,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铁路线路总长已在1万公里左右,按照目前每公里建设3000万~5000万元的投资额来看,预计涉及总投资在3000亿~5000亿元左右。“按照目前的投资节奏来看,假如分3~5年建成,一年就是1000亿元的左右的规模。”

而据兴业证券测算,亚太区域未来10年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8万亿美元,潜在空间巨大。不过,作为向西开放的既定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巨额资金来源是市场十分关心的问题。

根据部署,我国及沿线国家将通过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方式,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据媒体报道,丝路基金的初期规模将达到人民币1000亿元。

据了解,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的国家签约,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入筹备阶段,主要用于“一带一路”上的铁路公路、通信管网、港口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区域广泛,在对外政策对接,具体项目落地等方面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对此,肖金成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家间的合作和国内的长江经济带等的建设不同,需要建立分层次的合作机制,在国家之间增强政治互信的基础上,还需要促进边疆省份与相邻国家建立密切的合作机制,例如,云南、广西深化与南亚国家的联系,新疆等地重点推进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

陈耀则分析认为,技术、装备出口与国家关系密切相关,国家层面要维护政治友好、稳定的国家关系,政府主要做好牵线搭台、营造良好环境的工作,主要还要依靠企业间的贸易、民间的交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按市场规律办事。

2014-11-20 12:46:09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