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焦点 >> 马云全部家当拿进中石化 也一样说不上话


马云全部家当拿进中石化 也一样说不上话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9日下午,在“金融创新与监管挑战”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回答主持人问题时表示,中石化资产上万亿,马云进去,全部家当拿进去也是很小的一个比例,他能不能在中石化说上话?

  主持人:混合所有制里非国有的小股东的权益究竟怎样得到保护?

  张文魁:一定要有一个法制社会,如果这个国家不是法制社会,大家是不相信你所谓的我保护的承诺什么的。所以,要使我们中央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精神成为一种可信承诺,有很长的距离,一定要建设一个法制社会才可以。

  主持人:姚洋院长您回应一下。

  姚洋:因为刚刚张所长的解释,但是我还是没有听明白如果是我们这些私人资本进入大型的,比如中石化,中石化资产上万亿,马云进去,全部家当拿进去也是很小的一个比例,它能不能在中石化说上话?

  主持人:他说靠法制。

  姚洋:法制只能保证小股东的权益,但是你想决策是做不到的,法制我可以不侵害你,但是对不起,在我这里你没有说话的权力,我可以随便定,我爱怎么投资怎么投,你还是说不说。反过来让大型国企上市并不等于就一定没有这种主动的投资者。比如在福特汽车,福特家族占有的股份很低,我估计就2%3%左右,但是这个数额很大,对他家庭这是个巨大的数额,所以,他有动力把福特公司做好,不行他自己家族的人自己就上去了。

  今后如果我们这些大型国企都上市了,如果我们再允许一些机构投资者,比如我们的养老金等等都去投资,就会出现大型的比较主动的投资者,他会更有动力来监督这些国企,这样让大家用脚投票,可能比拴在里面更好,因为拴在这儿你跑都跑不掉,想把你股份退出去都很困难。有了股市不行卖掉走掉总可以,这对国企也是很大的一个限制。

2014-11-20 12:41:23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