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链家入深180天 本土中介图变


链家入深180天 本土中介图变

“守城者”依靠人脉积累加快布局,业界称不求变和没有合作伙伴的企业,或痛失决战入场券

 

    “明年中介行业一定会有大的变化。”8月25日,深圳中联更名为“深圳链家”,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在深亮相的深圳链家总经理张海明曾如此断言。发布会当天,链家网首席内容官徐东华宣告房产O 2O平台落地深圳。明年巨变,那么今年,无疑是布局巨变的一年。

    去年9月,深圳中原、中联、美联以及招商地产、港置地产、海王地产六大中介联合发表非官方声明共同抵制Q房网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连Q房网也加入了被链家新模式冲击的行列。

    从3月18日,中联地产和链家地产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合并至今大约180天,6个月里,链家旗下自如资产作为唯一独立品牌同步入深,链家空降1500子弟兵,链家提出真房源市民给房源挑错或可月入过十万,链家理财产品销售80亿,链家和万科联手进入家装行业,链家广州又收了满堂红等消息不断释放,令深圳中介不时就会被追着问,你们怎么办?

    中原作为占据深圳半壁江山的中介公司,被默认为迎战系的带头大哥,9月2日中原37周年庆时举行发布会,不仅中原地产华南区总裁李耀智的演讲主题为《新中原,改革一触即发》,现场更发布了电商、悦享家、金融、海外市场、新网站等八大反击利器。在本次采访中,和中原同样主要处于守城者角色的美联物业,以及去年的攻城者Q房网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有新动作。然而链家入深,已成为推动深圳中介变局的加速器。观察人士则表示,在这样的格局下,不求变、也没有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的企业,极有可能失去将来参加中介超级大战的入场券。

    嘉宾访谈

    江少杰(美联物业深圳及惠州区董事总经理)林家乐(Q房网·世华住宅部营业总经理)

    “开铺最终还是要靠人”

    迎战链家,深圳本地中介坚持稳扎稳打,强调要争取更多员工和客户的认同

    南都:链家入深,你怎么看?

    江少杰:南北市场有所不同,拥有南北方从业的经纪人风格也很不同,很多业主跟着资深的经纪人走,互联网只是人的工具。

    林家乐:链家进入深圳,推动了行业进步,会让深圳中介行业思考,未来的需求在哪里,服务水平如何提高,O 2O如何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互动。

    链家模式是否适合深圳,拭目以待,也许半年、一年以后再评估会比较好。一个是北方中介进入深圳,管理方法和人员南北文化的差异,一个是两个公司之间的文化差异,都需要比较长的磨合时间。

    南都:中原PK链家,你们会遭殃吗?

    江少杰:不同市场有不同的老大和老二,我们主打中高端二手房市场,43年专注做地产中介,不是看到有钱赚才临时入场,也从来没有因为其他行业赚钱多而转行,我们在香蜜湖、罗湖、后海、宝中、龙华这样的高端区域密集布点,是因为品牌有清晰的定位。

    和其他还需要资本认可的企业不同,美联已经上市20年,而且第二大股东到第六大股东全部为国资的基金公司,早已经获得资本的认同,并且都是长线持有。

    林家乐:每一个城市的中介都不会由一两个公司全部垄断下来,即便他们俩PK,但是还是会有其他品牌的生存空间。香港中介发展了那么多年,现在也依然有很多其他品牌存在,包括每一个区域也都有当地的中介。

    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对中原的影响,也没有看到对我们的影响,反而感觉比之前中联地产威胁还要小。链家开铺的势头的确很凶,但开铺最终还是要靠人,而我们在深圳七八年,沉淀了很多优秀的人才,过去一年还有其他行家的精英过来,去年Q房网内部,深圳公司表现最好。

    南都:你们准备怎么迎战?

    江少杰:8月推出联创伙伴计划后,最近也有些新政策,人员增加30 %,从之前不到3000人升级到4000人,10月份还会有大型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人能拒绝,我们积极面对,但是定位是人、服务、互联网三者都很重要。

    林家乐:我们也曾经进入过香港,也曾给香港带去过新的冲击,有新行家进入本身是好事。而且未来竞争来自多方面,并不单是链家,如爱屋吉屋、吉屋等,我们也对很多公司进行分析,来判断面临这种竞争局面时,我们如何争取到更多的员工和客户的认同,这个认同才是最终的决定。所以我们会按照自己的计划,推进速度会加快。争取2个月左右,在深圳新模式一周年回顾的时候,我们会发布明年的布局。

    焦点

    中原害怕链家吗?中原质疑其可持续性

    中原对链家的迎战,早在2013年5月16日开始了,中原集团创始人施永青曾经提出来,“中原已开始为链家的出现进行自组织。”他认为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原太顺利了,管理人员容易固步自封。而当链家挑战中原地位,“令我们没法因循下去,非寻找不足与清理败部不可。”

    中原怕链家吗?施永青认同链家的标准化令服务变得可复制,但不同城市的民情、市场皆不同,高成本运作的情况下,城市公司盈利能力有待证实,而以加强投入服侍好客户来换取客户规模质变的逻辑也有待验证。而中原城市公司较大的营运决策空间,适应不同环境。施永青认为有自组织能力的生命体,一定可以战胜靠他组织的机械体。

    时隔两年多,9月16日早上8:43,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郑叔伦发了一条朋友圈。郑叔伦认为传统中介代理公司“打着互联网+的旗帜,呐喊着创新的口号,短时间内的确可以做到抢眼球的效果,但是否可以持续发展,也许只有天知道了”。

    美联物业、Q房网会遭殃吗?多年的“人脉”将起“护城河”作用

    互联网通常说,老大老二开战,老三老四不见。中原迎战链家的当口上,在深圳中介领域也处于领跑梯队的美联物业和Q房网同样时常被行业惦记。他们表示的确持续关注着链家的发展,但是归结到最后,相信依然是人在发挥作用,而公司多年沉淀下的行家,会筑起行业的终极护城河。

    场内声音

    郑叔伦(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

    互联网中介本不存在,盲目扩张只会破坏生态

    互联网+的概念来到中介代理行业,就衍生出互联网中介的新名词。与互联网思维一样,互联网中介也是个伪命题,根本不存在。互联网公司去经营中介代理行业,到底算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是中介代理公司呢?同样道理,一家中介代理公司,大量投入互联网技术提升自己的战斗力,难道就变成一家互联网公司吗?其实与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的争论一样,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根本说不清楚的。

    自从所谓互联网中介出现,到底为行业带来什么样的进步呢?提高从业人员的提成比例本来是件好事,问题是通过什么样的手段。之前行业的利润空间本来就不大,何故突然之间公司可以大幅度增加成本呢?靠烧钱恐怕不能维持长久,就像烟花般眨眼即逝。难道互联网+就只有高提成的模式吗?说好的减少依赖门店,简化作业流程,提高用户体验等等都去哪里了,反过来大家都去拼命开铺,一开就说要开一千家,很土豪的样子。竞争激烈,拼命扩充,最终管理跟不上,然后就变成用暴力解决,这样下去只会对行业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对行业发展恐怕未见其利先见其害。

    场外声音

    邓志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未来集中度增加中小房企面临被洗牌

    链家进深圳,首先是资本市场的需求,在北京的占有率已经很高,需要异地扩张,而收购是更高效的方式,二手房市场比较活跃的北上广深,链家本身的必然选择。

    链家入深,对深圳是好事,南北中介模式的碰撞和交流,相信会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对链家也是好事。

    中原深耕,链家更宽,两家互有攻守,谁也不会吃掉谁。链家围绕二手房市场,打通装修、金融、租赁等,形成一个闭环,把整个产业链做得比较大。中原还处于比较传统的位置,交易佣金依然是主要的盈利点。但是中原也在变革,从企业战略来说,都在深度挖掘现有的客户资源,让客户获得更全面的服务。两家都有上市预期,都需要新的概念和增长点,链家则需要学习如何和中原一样在销售、数据方面的销售技巧。

    链家入深,会在价格、服务方面带动行业巨变,中小中介会在资本、人才储备等方面面临被洗牌的可能,这是很多行业都已经经历过的过程,比如快递行业。深圳中介行业本来就鱼龙混杂,未来集中度增加,这除了中原之外的几家中介企业也有各自优势,能不能获得资本的青睐加入超级大战,能不能形成结盟或者被收购实现资源整合,都是比较好的生存方式。不求变,也没有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的中介,将来可能遇到大问题。

    策划/采写:南都记者 卢韵如 制图:陈芳

2015-09-18 10:57:53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1272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