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从中奥到家物业管理模式看供给侧改革


从中奥到家物业管理模式看供给侧改革

 导读】物业管理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现代服务行业。在这次供给侧国家宏观经济改革中,与人民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企业应该如何把握机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成为了整个行业最为关心的大问题。

2016年3月24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奥到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兵就“供给侧改革与物业管理创新实践”这一主题在会上发表了演讲,结合中奥多年的物业管理实践,为行业提供了新常态下如何突破创新的模板。

1

在演讲中,梁兵着重提到了供给侧改革之于物业管理需有三大侧重,尤其值得大家思考:

一、物业的业务结构调整需要转变思维

传统物业企业往全面的生活服务供应商转变最大的区别在于,之前物业的收入来自管理、停车、广告等面积收入,行业俗称“地皮钱“,创收较少。王石在此次大会中也反复提到了“中国物业管理的市场化现在才刚刚开始”这个观点。梁兵结合中奥到家的实例,认为基本物业服务应该向全场景生活服务转变,如何精准抓住客户需求,从更深层次提供相适应的服务。

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让物业管理向社区经济领域横向扩展,利用已有的条件和资源参与社区服务业,在社会保障、社区就业、便民商业、文化体育、家政服务、社区养老、家庭智能化、餐饮等多方面为业主提供集中的有偿或低偿服务,形成新的利益来源。不断拓展、丰富物业管理的服务方向和种类,使物业管理产业成为基于物业管理,才能够升级为全方位社区服务的综合型企业。

二、生产关系的优化调整

现在的物业管理方式偏向于垂直化,强调过程管理,管理效率不能直达,雇员的积极性不高。其摆脱不了的桎梏在于科层管理和与之相适应的ISO的管理方式,这些过于强调过程控制,忽略用户到底要什么。而扁平化的管理和结果导向的企业,全员效率会随企业规模的增大提升稳定,全员互动也随之增强。现在已经有物业公司尝试合伙人机制并初见成效。

梁兵以中奥到家管家的模式为例,中奥到家把管家的责任和利益做了联系,在这样的管家模式下,客户体验越高,企业收入也越高,相对应的个人回报和工作稳定性得到提升。中奥到家的管家在入户为业主提供服务之后,会主动询问业主是否需要帮忙带垃圾下楼。当用户的口碑与个人收入和工作成就感成正比时,员工主动性就会加强,这是一个正向的利益关系。

三、增长模式的调整

梁兵认为物业企业改革的重点应该从规模化速度型转变成质量效益型。传统企业的单位收入和成本匹配有一个临界点,一旦支出超越临界点,企业就会迅速走向灭亡。互联网代表的新型企业在发展中会出现第二种效率曲线,物业管理产业可以依托现代科学技术和创新体系,特别是促进互联网技术、物联网等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不断完善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机制,它既包括随着市场发展而产生的新兴物业服务门类,也包括运用现代技术对传统物业服务业的改造和提升。通过新技术信息化改造降低单位支出,提升单位收入,企业在大的市场环境下才能有大的发展。

成功离不开创新,中奥到家开放包容共建生态圈

中奥到家从2005年创立并快速扩张,做了九年独立第三方的物业服务企业且小有成就。到2015年,中奥到家O2O服务平台落地,再到IPO,中奥到家已经彻底升级成为社区生活服务供应商,围绕用户需求提供定制化、全场景的物业服务,这其中每一次成功转型都离不开创新。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奥到家也在创新性的研究和探索通过行业性的企业整合、兼并和股权转移,通过实现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来改善物业管理产业的发展现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或者通过探索以品牌、质量为基础的联合新模式,使物业服务企业在管理理念、服务宗旨、运作模式、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等方面形成优质品牌,提升物业管理专业化程度,促进和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稳步提升物业管理产业地位,打造更为开放的物业管理合作生态圈。中奥到家希望能和更多同行合作,共谋物业管理行业更大的发展!

 
2016-03-31 10:38:44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7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