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金融监管大风暴来临 股市楼市债市将这么走


金融监管大风暴来临 股市楼市债市将这么走

 防控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机构有序去杠杆仍然是今后一段时间金融领域的重点。那么,在金融去杠杆大环境下,大类资产该如何配置?

4月25日,中央开了一次很不寻常的会议。

4月26日晚间,新华社播发了一条通稿,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下午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新华社发的这篇通稿中,有一个词被提到了22次!这个词是:风险。

4月27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深化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业内人士指出,防控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机构有序去杠杆仍然是今后一段时间金融领域的重点,而这一切也都意味着金融监管大风暴或已来临。在金融去杠杆大环境下,2017年可能是监管大年、市场小年。

央行: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4月26日上午,人民银行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人民银行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了在推进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调了金融工作指导思想,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为央行进一步提升宏观调控水平、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人民银行系统要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着力增强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三去一降一补”,深化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习近平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6项任务

在4月25日下午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习近平指出,维护金融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做好金融工作基础上,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科学防范风险,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发展金融业需要学习借鉴外国有益经验,但必须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金融发展特点和规律,不能照抄照搬。

习近平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6项任务。

一是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体系,推进金融业公司治理改革;

二是加强金融监管,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三是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

四是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

五是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

六是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将防控金融风险提到这样的高度。”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我国金融风险是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我国的金融创新呈现野蛮发展态势,金融业风险不断蔓延并“交差传染”,金融创新超过了金融监管的发展。

监管升级更多是完善监管体系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要求意味着,金融监管体制将有重大变革,有一些职能将合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曾刚表示,金融业交叉混业趋势越来越明显,由于现有金融监管规则按照机构分业监管,当机构跨行业时,便存在监管空白,“由于不同机构开展相同业务时,所受到的监管强度不同,还容易出现监管套利空间。”

针对监管协调,曾刚表示,首先要统一规则,“不同机构,同样业务,按照功能监管原则遵循相近标准,使监管套利空间下降。”其次,信息统计也要统一。分业监管框架下,很难看清机构的资金流向,导致很多宏观风险难以把控。建立统一的统计信息平台,对跨市场业务有完整统计,与监管部门共享,一旦出现问题可以比较容易发现,并给予纠正。

方正宏观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随着经济L型企稳,从2016年8月央行锁短放长以来,金融去杠杆持续加码升级。进入2017年,金融监管政策频出,两会前相继推出MPA考核、资管新规等;三月下旬至今,银监会前后密集发布7项文件。本轮监管升级,更多是完善监管体系而非从紧。

任泽平表示,MPA考核起初不包括表外业务,银行可以将大量表内业务转向表外规避监管,由于刚性兑付的存在,银行表外业务没有真正实现与表内资产的风险隔离。纳入MPA考核是正常考量,未来同业存单等纳入也是同等思路。资管业存在杠杆交叉、通道长、价格泡沫等现象,成为高风险领域,针对这一现象监管层出台协调机制配合资管业进行有序的规范和整改。银行业监管新文如雨后春笋持续出台,监管扩围是真,但加码存疑。监管文件主要是“通知”和“指导意见”,“通知”主要要求银行进行自查,对于潜在问题自行进行整改,“指导意见”的落实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银监会希望整治乱象、规范行业,对风险的潜在程度进行摸底,测算系统性风险的范围、波及面和影响程度,未来可能出台针对性部署引导被监管机构主动参与“去杠杆、防风险”。

金融监管风暴来临

对大金融的强监管,并非当前临时起意或巧合。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创六个季度以来新高;投资、进出口等主要指标均好于预期,经济向好给强监管出台提供了良好基础。2017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也是金融业风险防控关键之年。新一轮监管风暴无疑将有利于我国金融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一系列微观风险的暴露引发了监管机构的关注。比如2016年12月,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2017年4月,民生银行的“虚假理财事件”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监管部门监管的强度进一步加大。近期银监会出台了多份银行业监管文件,重点对同业和委外进行检查,这些规定的落实直接限制了银行和金融机构加杠杆的空间,也将改变过去金融机构无序扩张和无序加杠杆的情况。

对于近期的监管风暴,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表示,“影子银行”是杜冷丁,短期能镇痛但不能一直用,但凡(不良)不那么痛了,药就该停了,“今年严厉的金融监管实际隐含的是管理层对经济复苏和银行质量的信心。”

今年金融机构的经营压力增大,不但要保住利润增长,还要防范风险,特别是去杠杆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郭树清主席在银监会第一季度工作会议上说:必须下重手整治金融乱象,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作为银监会主席,我就要辞职,这就是领导责任。

据与会人士透露,郭树清主旨演讲超过1个小时,五大国有银行及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董事长均出席此次会议,另有多名股份行高层参会,银监会处级以上干部亦有参加。“不出成效,决不罢手。”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部署银监会重点工作时表示。

郭树清主席这段话,说得非常狠,说得非常严厉,体现了他严厉监管银行业的决心和魄力,否则不会说如果做不好就辞职这样非常狠的话,可见其破釜沉舟的决心,意味着金融监管大风暴来了。

中央纪委同时表示,严查金融机构违纪违法,遏制金融领域腐败,而银监会和中纪委也同时表态,可见这次金融监管、金融反腐的力度和决心非同小可。

金融去杠杆:监管大年,市场小年

金融区杠杆,对大类资产的影响又会如何呢?任泽平在最新研报中声称,金融去杠杆对大类资产的影响为监管大年,市场小年。

监管从严利空债市。银行为应对MPA考核,需要调整自身资源分配,首先卖出的资产便是债券和货币基金,MPA预期会持续扩围加码直接利空债市。此外,银行新规的出台直接影响同业表现,银行负债端同业存单发行量相应减少,固收配置因此走低;同时,大行委外收回冲击债市,短期利空,在监管明确收缩委外投资、降杠杆的情况下,银行委外占比会进一步降低。

股市短期受到流动性及预期的负面影响,无风险利率上升和风险偏好下降,但分子基本面有支撑,且杠杆去化比较充分,整体以震荡为主,每一次回调都值得买入。长期来看, MPA考核、资管新规等一系列金融监管动作直接作用于银行、券商等机构,影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对股市有一定负面作用,但信贷收缩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热点城市限购限贷加码升级,银监会要求严禁房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预计这一轮房价上涨接近尾声,可能调整到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周期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长期人口向大都市圈流入趋势不变,中期大都市圈土地供给不理想,短期金融收紧,因此未来房地产调整主要是短周期调整。 

2017-04-28 11:33:16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11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