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焦点 >> 司法为民,必须让民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司法为民,必须让民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被称为“又一起张新明案”的“庄胜二期股权纠纷”一案,近日来再次受到关注。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披露了389个在途项目清单,包括拿地未开工项目和开工未入市项目两种。以此来督促这些项目加快开发进度,尽早入市。其中,西城区庄胜二期A-G地块危改项目赫然在列。这一地块正是“庄胜二期股权纠纷”一案中,所涉及的地块。(据8月7日《华夏时报》)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近来“庄胜二期(资料、团购、论坛)A-G地块争议案”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再次凸显出一个“利”字的无尽诱惑力。就该地块而言,当年北京庄胜不具备进一步开发条件的行政手续,如今“时任东家”中信国安已经取得完备的房地产开发行政审批手续。在翻身且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情况下,庄胜公司企图推翻当初与信达达成的以物抵债、债务重组交易,进而攫取项目的全部巨额增值。

  “获得感”是深化改革的最终目的,“公平正义”是依法治国的最高目标。细思量,“庄胜二期股权纠纷”一系列“副产品”令人不寒而栗。这一起几乎是建国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股权纠纷案件,其能否公平公正判决不仅事关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能否实现,也直接影响到国安府项目一期业主入住的百姓民生问题,甚至还将牵涉到引发大规模连环诉讼、数千民工面临失业的问题。

  数千民工工作生活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中建二局和信达置业的合同额是35亿,而目前中建二局就该项目已经签署了将近60份下线链条合作协议,且也已经安排了1000多人进场,连带在现场的家庭成员规模多达三千人。试想一下,“庄胜二期A-G地块(即中信国安府)的权益将归还给北京庄胜”裁决被爆存在多种问题,一旦执行民工就将面临失业,短期内可能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生活窘迫之下3000余人会不会产生群体性问题呢?

  业主权益问题,不容回避。庄胜二期B地块即国安府一期项目于2014年销售,共143户业主,其中110户业主原定于今年12月入住。而国安府项目的一期和二期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设计方案,“庄胜二期A-G地块(即中信国安府)的权益将归还给北京庄胜”裁决还将成为一期项目年底交房难的一个重要因素。即便开发商可以保证按时入住,园林绿化丰富、配套服务完善的高档小区已经变成了孤零零的两栋楼,这让业主情何以堪?

  推翻置换方案,民生权益堪忧。除原定12月入住的110户业主外,尚有33户业主权益需维护。先前由于北京市政策调整,原有房源灭失,开发商方面与业主达成一致,承诺业主以原价格在二期进行同等面积置换。目前看来,针对33户业主,按照“庄胜二期A-G地块(即中信国安府)的权益将归还给北京庄胜”判决,原开发商承诺的置换方案无形中已经被推翻,该部分业主的房子何处去寻?自身权益得不到维护,何来获得感可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事实上,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最本质的要求,而司法工作不仅是要实现公平正义,更要让民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目前来看,二审判决对于庄胜公司诉求的无条件支持将会导致不良效应和严重后果,既损害司法权威也损害民工和业主的权益。这也充分说明,公正司法任重道远,“依法治国”仍需进一步推进。(李盈)

 
 
2017-08-16 13:04:19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