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1月“国资系”网贷平台TOP20排行榜


1月“国资系”网贷平台TOP20排行榜

临近岁末,网贷行业开始不平静起来,雅堂金融、财佰通之后,上海两家平台接连暴雷,一家宣布清盘,一家发生逾期。

 

据悉,百亿平台雅堂金融表面宣布退出P2P业务,转型供应链金融,实际情况是陷入兑付危机,投资人已陆续抵达成都总部讨债。福建平台财佰通因涉嫌违法违规,已被政府部门介入调查,财佰通官网显示,已上线厦门国际银行存管,累计成交额突破18亿元。

 

另一方面,值此备案登记前夕,各地监管政策纷至沓来,整个行业在这种氛围下变得格外紧张。

 

但不可否认的是,与当地政府部门关系好的平台,在备案过程中将占据优势。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众力普惠2016年11月29日就获得安徽省阜阳市金融办的备案得到印证,2017年3月15日,阜阳市金融办又批复众力普惠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

 

此外,2017年12月18日,浙江省金融办下发网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1月3日,国际金融报消息,浙江已有两家平台完成备案登记信息确认,正等待公示,其中一家是互联网公司背景,另一家是国资背景。虽然此消息最后被官方否认,但明眼人都知道,金投行由杭州国资委下属单位设立,获得备案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网贷平台光获得备案还不行,网贷虽被定位信息中介,仍无法置身具体业务之外,风控水平、代偿能力都是平台安全的关键因素。事实上,相比上市系、风投系平台,国资系平台一直最受关注,只是真正的国资平台,有实力的国资平台凤毛麟角。

 

基于此,网贷天眼根据股东背景、持股比例、实缴资本、盈利状况、累计成交额、国资成分占比、国资综合实力7个指标,评选出综合实力TOP 20的国资平台,以供投资人挑选“安全过冬”。

 

独家:1月“国资系”网贷平台TOP20排行榜1

 

注:如果平台未披露实缴注册资本,网贷天眼将根据企业在工商披露的最新年报为准,目前企业最新年报均为2016年企业年报。

 

评分说明:

 

1、持股比例指标25分。对“国资系”平台来说,国有企业持股比例多少,直接决定国资平台强弱,100%持股的得25分,持股51%以上得20分,持股10%-50%之间的得15分,持股10%以下的得5分。

 

2、实缴资本指标10分。平台实缴资本的多少决定兑付能力的大小,如果平台在官网、互金协会信披系统披露实缴资本1亿元及以上的本项指标得10分,披露实缴注册资本小于1亿元的本项指标得5分,未披露本项指标得0分。(注:如官网及互金协会未披露实缴注册资本,将以企业公布的2016年年报为准)

 

3、盈利状况指标20分。盈利状况直接反应平台的运营水平,净利润的多少也能直接影响股价。净利润在2000万以上的本项指标得20分,净利润在0-2000万之间的本项指标得10分,亏损中的平台本项指标得5分,未披露本项指标的得0分。(盈利状况参考2016年的财务审计报告,去年部分平台开始扭亏为盈,考虑到亏损的平台仍占多数,因此亏损的本项指标仍得5分)

 

4、累计成交指标10分。累计成交额直接反应平台的运营能力,几乎所有的平台都会披露该项数据。累计成交在100亿及以上的本项指标得10分,100亿以下的本项指标得5分,未披露本项指标的得0分。

 

5、国资成分占比指标10分。平台既然背靠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的国资成分占比,直接决定国有企业的“血脉”是否正统,也间接决定着国资背景是否可靠。国资成分占比高的本项指标得10分,国资成分占比中的本项指标得6分,国资成分占比少的本项指标得3分。

 

6、国有企业综合实力指标25分。“国资系”平台背靠国企背景,这个背景是否强大由国有企业综合实力决定。这个实力主要体现在品牌影响力、盈利状况两方面决定,被评为“强”的本项指标得25分,被评为“中”的本项指标得15分,被评为“弱”的本项得5分。

 

网贷天眼在评选过程中发现,部分国资系平台在信披方面“很任性”,国资系平台良莠不齐,很多国资平台真假难辨,真实实力很难判断。

 

国资系平台信披“很任性”

 

网贷天眼在统计中发现,金宝保、汇泉贷,运营数据只对投资用户公示,普通用户无法查看交易数据。金宝保网站甚至设置为,只有注册用户才能进入平台首页,否则只能停留在登陆页面。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第八条规定,网贷平台应当在每月前5个工作日内,向公众披露截至上月末经平台撮合交易的累计借贷金额及笔数、借贷余额及笔数、逾期金额及笔数等交易数据。

 

两国资系平台异地注册经营

 

网贷天眼注意到,民投金服、美债所两家平台背后股东分别为大同市国资委、怀化市政府,但两家平台运营主体都注册在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实际经营地址却一个在深圳南山科技园,一个在湖南长沙雨花区。事实上,这类情况并非个例,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深圳在运营的305家,其中88家平台注册在前海,但大部分公司都未在前海办公。

 

然而,根据深圳金融办下发的《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网贷平台注册地不得为居住用地,经营地址和注册地址应当一致,不一致的应将注册地址变更为经营所在地,经营场所面积应当不小于100平方米。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一些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深圳市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正在审批,最快在月底前发布,首批备案登记的时间或在3月前,首批通过备案登记的深圳P2P平台预计最多不超过30家。果真若此,民投金服、美债所虽有国资背景,但在深圳申请备案将面临挑战,很有可能无缘首批备案。

 

“根正苗红”的国资系平台很少

 

例如,胖胖猪背后的国资股东是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365易贷背后的国资股东是江苏省文艺家企业家联谊会,互融宝背后的国资股东是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银豆网背后的国资股东是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梦想盈行背后的国资股东是六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根据网贷天眼此前的分析,这些国资背景要么属于社会组织,要么被改制为集体企业或私营企业,要么是公有经济下遗留的事业单位。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单位已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国有企业,即便勉强算是国有企业,除了国有背景的壳之外,已不具备国有企业应有的实力。

 

不过,除上表中20家平台之外,并非没有“根正苗红”的国资平台。例如,快鱼金服的唯一股东是陕西省经济协作总公司,而后者是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属公司。百科资料显示,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省政府组成部门。

 

事实上,政府部门旗下公司入股当地金融公司很正常,但快鱼金服的注册地和经营地均在杭州,这着实有些不合乎常理。

 

网贷天眼注意到,陕西省经济协作总公司不仅是快鱼金服的唯一股东,同时也是钰融贷的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80%,网贷天眼档案显示,钰融贷已于2017年5月23日被爆提现困难,后又被爆跑路,其官网目前已无法打开。

2018-01-29 10:16:39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