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禾略---敬畏未来


禾略---敬畏未来

一图看完本文核心观点

——下面进入广告时间——

对于房地产的预判,我们追求模糊的正确,而不是精准的错误,2020年的行情会怎么样,我们先从更宏观的角度去看——

未来30年,房地产行业会发展成什么样?

行业的发展,首先要看国际环境的变化,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到2050年,亚洲的经济规模或将占据全球的一半,吃掉了欧洲和北美洲的份额,未来30年,称得上是亚洲时代。

现在的中美贸易战,只是未来30年中美竞赛的一个开端。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中国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将在2030年,GDP总量超过美国,而到了2056年,又会被美国反超。

而2019年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下滑至6%,大家都很担心中国的经济规模,因为中国的上市公司,近年来ROE都大幅下降,而美国持续上升,尽管近10年,美国的GDP增速仅在2-3%徘徊,但他们企业盈利能力强,中国一旦经济规模优势不再,很多企业都会很难受。

此时此刻,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需要起到了强心剂的作用,预计2019年全年销售额达16万亿,但这绝不是行业天花板,问题是企业在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详见旧文)

现在主流的观点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寡头时代,强者恒强,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但参考美国地产行业的发展经验——

专家在2005年预测,美国2010年的行业集中度将上升到45%,但从2003年到2019年,美国的行业集中度仅仅从23%提升到29%。

不同于其他行业整合度持续上升的规律,房地产行业很特殊,从美国经验来看,近15年以来,美国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就维持在一个区间内震荡,底部是20%,顶部是30%,2019年中国行业集中度达30%,与美国次贷危机前相当。

2006年前,美国迎来投资买房的热潮,行业集中度稳步上升至30%,随着2007-2008年次贷危机的到来,2009年行业集中度跌至20%,近年靠着量化宽松,行业集中度才有所回升,直到2014年,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行业集中度也就稳定在29%。

单纯从行业集中度的指标上强行对标,现在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阶段,类似于2006年的美国,2019年中国地产行业集中度,基本已达上限。

在2020年以前,规模是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市场容量的增长,使公司得以通过更大的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更大的公司规模,有助于防止敌意收购,那些没有对行业动态变化做出反应的企业,将被甩在后面。

目前,中国的地产行业的“小公司效应”依然突显(当公司的核心能力存在于个人,而非公司组织内部的时候,我们称该公司为“小公司”),这种情况下,小规模的尾部公司,凭借比较优势,能够打败大规模的头部公司,这就是为什么近年出现很多区域型的黑马房企。

客观上来讲,企业成长需要时间积累,包括管理能力的塑造和资金的积累。在牛市里,大企业可靠标准化快速吃尽市场红利,但在熊市里,大企业面对的挑战和困难更多,却也是小企业发挥比较优势,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2020年这种情况会更加明显,中国的头部房企,会因为其市场容量增长的瓶颈,迎来一段“真的想活下去”的时间,而区域型企业,更容易把握局部市场的发展机遇,存在逆袭的机会。

更进一步来看,在未来30年,大规模企业如何立于不败之地?小规模企业如何逆风飞扬?

关键在于建立应对流动性周期和经济性周期的组织能力,通过比较竞争优势立足,通过核心竞争优势持续

更多精彩内容将在2019年12月19日,禾略投策客研成果发布会上,与大家分享,邀请函奉上——

 

2019-12-06 13:06:4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