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活 >> 随记 >> ​一镡一世界——方寸间的美学


​一镡一世界——方寸间的美学

 一、刀镡

“镡”相当于我国通称的剑格或护手,作用大致有4点:

出刀与收刀的开关;

格斗时保护手掌与腕;

平衡刀的质心;

社会地位尊荣高贵的象征。

微信图片_20200512104819.jpg


“镡”在日本古美术里虽然属于刀的配件,但是在收藏领域中却是独立的单项,换言之,“镡”与刀是两门各自独立的艺术。

 

 

刀装配件包括鞘、小柄、笄、缘、头、目贯、镡等其中以“镡”为主要配件,无论价值性、流通性、艺术性均居龙头地位,尤其在美国、欧洲各国、日本等收藏广泛交流频繁的国家。

 

微信图片_20200512104828.jpg


 

一枚镡制作的良恶关键不外材料的选择,设计风格是否具巧思创意,构图与空间分配是否恰当,施工技术精练与否,创作完成后整体味道感受如何,是否名工所作,历经数百年后保存状态等,为判断作品价值主要依据。一般地以铁或铜合金为材料,铁镡必需经严格锻链铁质精纯,经岁月侵蚀表面产生乌亮光滑 ,如表面附著淡黄色、淡红色 、灰,抚之沾手,则铁质不佳,非属上品。

 

以铜合金为地材者大多以铜银、铜铅、锡铜、亚铅等依比例混合成不同颜色地材,光泽优雅,软硬适中,方为上等合金地材。铜镡大部为桃山时代以后作品,地上大多镶嵌与鎏金错银。高低优劣相较于铁镡则较为开门见山。


 

 

铁镡存在于各时代,室町时代以前多属实用性,样式朴实,镡工多由刀工或甲胄工兼任,做工大多是镂空铁镡,即铁地上留地,将构思图案以镂空透雕去除。

 

 

江户时代不论铁镡或铜镡绝大多数由专镡工制作,江户铁镡不论阴刻阳刻透雕等均登峰造极,江户时代铁镡与室町朝之前雕法不同,室町雕法如前述,江户时期是在地上留下所需图样而将多馀空地以镂空透雕去除,施工方法与室町时期明显不同。

 

 

江户时代末期,芝山仙蔵创立了“芝山象嵌”手工坊,制作花瓶、铁壶、箱子等工艺品。到了明治时代,芝山象嵌已经发展成了一种集大成的工艺:用夜光螺、贝类、贵金属等为材料做出各种复杂而华丽的图案。

 

 

二、刀镡上的百鬼夜行

1.天狗

天狗在日本传说中是战乱的象征,与鬼、河童一道并称为日本三大妖怪,著名的后醍醐天皇就被称为日本最大的天狗。天狗在日本古籍中有2000只,分为大天狗和小天狗,大天狗的形象多为赤面,高鼻,小天狗则为鸟面。天狗也被认为是武艺高强的妖怪,日本电影《荒神》中宫本武藏也被成了大天狗。传说源义经幼时就曾在鞍马山中跟天狗学习剑术,牛若丸(源义经的小名)图镡反映了这一传说。

 

微信图片_20200512104929.jpg

 

2.茨木童子

这又是一个和源氏家族关系密切的妖怪故事,故事主人公是源赖光四天王之一渡边纲。他在罗生门砍下了化身为女子的茨木童子的手腕,因为故事中的茨木童子多次化身女子欺骗渡边纲,所以芥川龙之介就才用了这一传说写出了《罗生门》,并被黑泽明搬上了大银幕。

 

 

3.大鼠

刀镡上大老鼠妖怪是高僧赖豪所化,他给白河天皇诞生皇子时祈愿。皇子诞生后白河天皇却赖账,因此化身为鼠怪骚扰皇室。日本皇室利用武士争权夺利后翻脸不认账很常见,这大概是武士们希望警醒皇室不要赖账。

 

4.鼬貂

“狐七变,狸八变,貂九变”,鼬貂也是日本著名的妖怪,被认为是火灾元凶之一。

 

5.手长足长

手长足长是脾气暴躁的巨人,常常用手脚攻击往来于海中的船只,并将船只上的人抓来吃掉。九州等地的武士充当倭寇水贼很在行,大概这是他们把这种妖怪当刀镡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200512104951.jpg

 

三、刀镡掠影

 

更多欣赏

 

 


 

更多交流

570158985

 (长按可复制添加好友)

微信图片_20190731145408.jpg

万有引力匠心社为弘扬优秀的匠人匠心之作做出努力

发现、纪录和传播传统手工艺

吸引更多设计师参与,一起传承技艺

做出更多可以融入当代人生活的好产品


2022-02-09 14:41:02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