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活 >> 随记 >> 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王丽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王丽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王丽萍成为中国代表团唯一的一枚田径金牌获得者,被网友称为“最孤独的奥运冠军”。为什么说她是最孤独的冠军呢?看下面这个图,你一定在哪里见过她的表情。这种失落,好像丢了冠军。其实不是,她夺冠了。但当时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想到她能夺冠,包括自己的队友和教练,所以当她夺冠后,连电视的转播画面都不给她,夺冠后想要身披国旗绕场一周时,却发现在场的观众没有一个中国人,也根本没有人为她准备庆功用的国旗。

最终,王丽萍只能空手绕场一周,在田径赛场上留下一个孤单的身影。悉尼观众甚至不知道她是冠军,若无其事地自说自话。成为一大遗憾。

王丽萍1976年生于辽宁丹东市凤城市,1997年入选国家田径竞走队参加世界杯竞走赛,2000年获得奥运金牌,2005年获得东亚运动会竞走赛金牌并于同年退役。

 

录:王丽萍的夺冠之路

王丽萍1976年辽宁凤城一农民家庭。王丽萍上学后,在体育上表现出惊人的天赋。学校里各项田径赛事,王丽萍总能轻轻松松夺冠,有时比赛成绩甚至比高年级的同学更快更强。优异的成绩引来了凤城体校教练的注意,1989年王丽萍被凤城体校选中,进入辽宁队,师从著名的竞走教练王魁。

 

彼时的王丽萍,不过是个瘦弱的小姑娘,只要运动量一大,王丽萍的老胃病立刻发作,时常疼的王丽萍大口大口地吐黄胆水。王丽萍没日没夜的训练,师哥师姐们休息了,王丽萍却自发留下来“补课”。偌大的操场上,常常只有王丽萍一个人孤独的身影。

 

日出日落,斗转星移。王丽萍不知道在操场上独自看过多少次日出,又独自经历过多少个寒暑。长期高强度的训练,终于让王丽萍的成绩产生了质的飞跃,成功进入了国家田径竞走队的候选名单。

 

1996年,王丽萍在训练中不幸膝伤复发,但王丽萍为了不影响成绩,忍着伤病继续训练,结果导致伤病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恶化。短短几个月里,王丽萍的膝伤就发展到走路都困难的地步。当时她瘦到只有70多斤。她去求医,可医生看了她的伤势后,只是摇了摇头说:“放弃训练吧,再练下去,这个伤就要影响你退役后的生活了。”王丽萍不愿放弃,她向教练请了假,回到家里自己静养。仅仅两个多月后,就再次回到了田径赛场,还一举拿下了国内三站测试赛的冠军。

 

这样的成绩,让王丽萍的教练很惊讶。那时国家田径竞走队正全力培养刘宏宇,整个竞走界也几乎都将刘宏宇当成了夺冠大热门。而且当年登上杂志封面的的世界冠军刘宏宇以及曾有“竞走神童”美誉的王妍被认为是悉尼奥运中国夺金的唯一希望。但王丽萍的教练万万没有想到,一直被当作“小透明”的王丽萍,竟然能连霸国内冠军。欣喜之下,王丽萍的教练干脆将悉尼奥运会的另一个参赛指标,给了“小透明”王丽萍。此时距王丽萍进入竞走界,已经过去了近10年。十年磨一剑,王丽萍终于站在了悉尼的赛场上,但此时的她依旧是人们眼中的“小透明”,就连各路媒体也纷纷将目光聚集在1999年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的刘宏宇身上。谁料,比赛当天女子竞走的赛场上却出现了让无数人大跌眼镜的一幕。

 

后来王丽萍坦言:

“当年参加奥运会,我的队友以往成绩比我好,我赛前因此也并不被看好,属于‘黑马’的角色。当然可能也正是因为我并不是那个被特别关注的运动员,我的心态也相对轻松。虽然也有成为奥运冠军的梦想,但我个人对自己参赛目标的设定其实也就是进前三即可,相对来说我的师姐压力要大很多。毕竟,作为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刘宏宇是当届奥运会中国田径夺冠唯一的希望。当时我和宏宇住一个屋,就发现她赛前挺长一段时间吃不好睡不好,晚上得起夜走动,我想这对她参赛状态影响应该挺大的。”

 

比赛开始,每名选手都走得十分小心,原来竞走规则规定:运动员必须保持至少有一只脚和地面接触,前腿从着地的一瞬间起,到垂直位置必须保持伸直,膝关节不能弯曲,选手们都互相紧紧跟随,谁都不愿意因加速而造成犯规,每犯规一次,裁判就会出示一张黄牌,领到三张黄牌就会被罚下场。而且这一届裁判还非常严格。中国队对于比赛战术运用和节奏控制非常有经验。当时王丽萍在比赛过程中也始终贯彻了教练制定的战术要求。从战术来说,枪打出头鸟,加上中国队员在国外比赛中因为身材相对矮小、步频快,在前面领走就容易被对比吃亏,因此比赛开始阶段两名中国选手都采取了跟随战术。因为竞走比赛,高手往往“藏”在人堆里走,到处都是腿,啥也看不清,更不要说那曲腿的犯规了。

 

但是,比赛瞬息万变,运动员心态也会发生变化。刘宏宇在比赛过程中或许是太想拿下这枚金牌了,于是就三番五次地跑到队伍前列领走,前后反复多次,导致最终吃到了两张黄牌。

 

到比赛后半段,当时王丽萍和刘宏宇都在队伍的第一集团,刘宏宇在前,王丽萍在后,这时一名墨西哥选手一路小跑追赶刘宏宇,因为加速出现了犯规,一下子就被裁判罚下。而后,俄罗斯的三名种子选手也相继被罚下。这时刘宏宇排到了第三,王丽萍第四,刘宏宇要想夺冠,必须加速,一加速,就因三次犯规被罚下。刘宏宇当时扶了栏杆直哭。

 

虽然这时王丽萍已经到了第三的位置,但队友的出局让她内心产生较大的波动,觉得咱们中国这块金牌是无望了。因为当时和前面两名还有一定距离。于是她心想无论如何也得有个成绩,但也因为特别害怕被罚下,不敢加速跑太快,虽然她当时只吃到一张黄牌。而且每次她从裁判从身边走过时,都担心得要命,担心又要吃黄牌。

 

正在她担心的时候,走在她前面的意大利运动员就被罚下了,这样,王丽萍就排到了第二位。这个时候她的心态又变了,毕竟我们中国有一个传统,第一和第二可能永远是一个天一个地的感觉,所以她决定要拼一下,在最后回主体育场的一公里,她就开始发起了加速。

 

这个发力对于前面的东道主悉尼的选手造成不小的压力,但她也在加速的过程中吃到了第二张黄牌,在接下来的比赛,王丽萍要时刻小心,因为一犯规就会被罚下。当时东道主悉尼选手也不停地朝后瞅着王丽萍。看王丽萍越来越接近,她的教练和爱人也就在边上给她不停加油鼓劲。正当这个时候,主裁判就从她俩身边过去了。王丽萍心里一惊,心想完蛋了,肯定是要给罚下了。没想到,最后被罚下的居然是前面悉尼的运动员。因为在比赛最后时刻,这个悉尼选手,借着是东道主优势,有意无意地犯规,不断加快步伐冲刺,并开始提前庆祝,主赛场的大屏上转播的都是悉尼选手的画面,观众都以为悉尼选手是冠军了,可许多观众都发现,她的动作已经严重变形,于是裁判忍无可忍,在终点前一百米的位置把她罚下,王丽萍在最后一百米跑得非常认真,王丽萍后来经常和别人说:“这最后百米走的是我人生中最漂亮的一百米,因为当时心里感觉特别幸福,而且这似乎就象征着我走向了新的生活的最后一百米。”

 

当王丽萍冲过终点线,拿到冠军时,所有人的目光和摄影机都还对着入场口,大家都还在期待着悉尼选手入场,所以王丽萍的入场并没有得到现场的欢呼和掌声,也没有得到记者的跟踪拍摄,从她的表情我们可以看出,她高兴中夹杂着失落,眼中流露出不少的酸楚,然而整个现场除了一名翻译外,没有第三个中国人,王丽萍问:有国旗吗?翻译说:没有。教练们都在场外,来不及给她送国旗。于是她只能徒手绕场一周,因为没有国旗在手,现场也没有一点气氛,让人感到非常落幕,她也成了世界上最孤独的奥运冠军。也许大家都没有想到,王丽萍会夺冠,要知道,身披国旗绕场庆祝是多么光荣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在这次悉尼奥运会的田径项目中,王丽萍是唯一一个夺冠的中国人,但她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夺冠后没有国旗在身的中国人,这也是她一生最大的遗憾!

 王丽萍夺冠后祝贺者寥寥无几,默默回国,默默训练,一切从零开始,低调到仿佛她从来没拿过奥运冠军。直到多年后,有记者采访她时偶然问道:当年夺冠后,你可有遗憾?王丽萍才眼含热泪说道:“我最大的遗憾,是绕场一周的时候没能披上国旗。”

 

诚然,这不但是王丽萍的遗憾,也是万千体育迷们的遗憾。

 

2005年东亚运动会上,王丽萍拿到了金牌,竞技状态又一次达到巅峰,但这时常年累积的伤病,让她在2005年无奈选择退役。之后,她选择两次求学,两次创业。王丽萍做过裁判也做过教练,还在北京体育大学深造,后来还在一所职业院校任职大学教师。2016年,王丽萍成立了一家体育文化公司。后来,王丽萍转型成为一名投资人,成立了一项体育投资基金,专注投资一些天使轮的项目。该基金已经在体育界投资了多个体育创业项目。

 

百年奥运,百年梦想,相信每个运动员都有一个冠军梦,他们凭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刻苦努力训练,以优异的成绩为祖国赢得荣誉,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的风采,他们也想在功成名就之时,有同胞为他们庆祝,为他们鼓掌,为他们呐喊!他们也想着身披国旗将自己的魅力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

2022-03-31 13:05:51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3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