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活 >> 随记 >> 浙江丽水的生态发展之路


浙江丽水的生态发展之路

先秦丽水属百越之地。《汉书·地理志》记载,百越分布“自交趾至会稽七八千里,百越杂处,各有种姓”。隋开皇九年(589年),建处州,开皇十二年(592年)改为括州,大业三年(607年)改为永嘉郡。丽水被誉为“浙江绿谷”,生态环境质量浙江省第一、中国前列。

 

丽水有着殷实的“生态家底”,生态优先,让“绿水青山”的底色不褪色、不变色;绿色发展,使“金山银山”的分量更大、成色更足。丽水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推进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丽水将不断推动从“天生丽质”向治理提质转变,从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转变,从产品直供向模式提供转变,从“生态佳”向“生态+”迈进。

高标准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是丽水打造集中展示“中国生态第一市”独特生态魅力和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与经验的旗帜性产品。山是江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丽水森林覆盖率高达81.7%,森林资源是中国同纬度地区第一。自然山水各项指标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长寿地区优质饮用水标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成为长三角地区生态原真性、生物多样性最美的大花园。

从“生态立市”到“生态发展”再到“生态惠民”,在一脉相承又层层递进的生态文明建设中,丽水以坚如磐石的定力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全力以赴“护绿赶考”。丽水已率先发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碳中和”先行区创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查看源图像

秀山丽水、生机盎然,“万类霜天竞自由”。1982年我国曾宣布灭绝的阳彩臂金龟,如今在庆元、龙泉和景宁等多地被发现有稳定种群分布。黑麂、藏酋猴、小麂、中华鬣羚、黄腹角雉、虎纹蛙等国家保护物种,丽水新记录的方尾鹟、小斑叶兰、吉林小脆柄菇、江西虫草,重新出现的湿地玉凤花等等无言的“小精灵”,是丽水好生态的“最佳代言人”。

百山祖角蟾、丽水钩瓣叶蜂、丽水刺背三节叶蜂、皱盖油囊蘑和近蓝紫丝膜菌,成为近年丽水发现的全球新物种。百山祖冷杉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丽水特有种,它是第四纪冰川孑遗植物,全球野生仅存3株。丽水通过开展人工辅助促进天然更新,百山祖冷杉已在原生境自然繁育幼苗240多株。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丽水保护生态,吸引野生动植物在这片神奇的大地上繁衍生息的例子还有很多。

丽水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将全市75.67%的国土面积规划为生态优先保护空间,全市域全形态全链条推进水气土废的污染防治,推动形成“天眼+地眼+人眼”的生态监测监管体系,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监测领域数字赋能、创新发展的新亮点。

当今的丽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尊重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作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重要窗口’的点睛之笔、作为浙西南革命老区和浙江山区实现共同富裕的动力源泉、作为展现数字化改革成果的重要载体。”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雷金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丽水在“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等方面采取多项举措,为丽水市大力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加快实现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近年来,丽水市科技部门解放思想、凝聚合力,始终积极践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立足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吸引创业项目来丽,全市科技系统以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奔赴杭州、上海、深圳等科技人才最集聚、创新资源最密集的城市对接高科技人才项目70余个,引进“绿谷精英”人才项目落地30个。

自2021年升级“绿谷精英·创新引领行动计划”后,两年申报项目达467个,是前8年总数的1.6倍,引才足迹遍布美国、德国、日本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将倍加珍惜各级政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机遇,大力弘扬新时代“龙泉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百年复兴催人奋进,砥砺奋斗再启征程。新的一年已经出发,在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奋斗新征程中,丽水各地各部门坚定厉行“丽水之干”,不断砥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以更大作为推动实现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丽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2022-03-02 15:47:1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