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超50楼盘确认发布停贷告知 有项目已烂尾4年


超50楼盘确认发布停贷告知 有项目已烂尾4年

 多地突然曝出项目业主联合发布强制停缴贷款声明的事件。短短几天内,被媒体报道的停贷项目数量已超过100个,且仍在持续增加。该事件在行业激起轩然大波,并迅速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乐居随即在全国各地展开了调查。

超50盘已发布停贷告知 郑州成“重灾区”

“停贷事件”发生以来,有关全国停贷项目数量的说法众说纷纭。有媒体报道称达到百盘,也有网络广泛流传的表格显示已超过200个。

以上述信息为基础,在排除一些显然存在谬误的楼盘之后(如已正常交付),乐居全国主要城市通过业主采访开展信息核实。截至7月14日晚,已证实50多个楼盘全体(或多数)业主共同发布了停贷声明,后续不排除数量继续增加。

根据统计结果,有接近半数的宣告停贷项目位于河南,尤以郑州最甚,共涉及15个楼盘。近两年来,郑州烂尾房维权事例频频见诸报端,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郑州延期交付面积占总成交面积的28%,共274个项目涉及停工、延期交付等问题。

统计还显示,长春、武汉、昆明等二线城市也出现多个项目业主强制停贷的情况,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也有项目被曝光。

而从开发商品牌来看,恒大、阳光城、融创等上半年爆雷房企不出意料地“上榜”,其中恒大名下共16个项目涉及停贷纠纷,远多于其他品牌房企。

江西打响停贷“第一枪”2021年为项目停工高发期

根据调查统计,6月30日,江西景德镇恒大珑庭项目全体业主打响“强制停贷”第一枪。据了解,该项目预计2023年8月底交付,目前已停工一年,虽中途有复工迹象,但离交付标准仍相去甚远。

目前已公开停贷的项目主要分为“已延期交付”和“未到交付时间,但客观因素显示烂尾风险大”两种情况。50余个已宣告停贷项目中,属于已延期交付情况的,延期时间为1个月至4年不等。例如福州天泽奥莱时代,原定2018年交付,至今延期已有4年。郑州啟福城延期交付同样达到4年,停工更是长达8年之久。

根据调查,被曝停贷项目基本处于全面停工或仅有零星团队进场施工状态,2021年是停工高发期。业主们在告知书中表示,如在要求的时间节点到来前,项目仍未复工或交付,则业主将停缴贷款。停缴时间多集中在2022年8月至2023年1月间。

银保监会回应停贷潮 西安新政“剑指”延期交付

停贷事件涉及放款银行众多,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随着事件持续发酵,多家银行从7月14日中午起陆续发布公告予以回应,表示停贷涉及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公告还普遍指出将密切关注合作企业和楼盘情况,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与客户做好沟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7月14日晚,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同日晚些时候,西安发布《关于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增量问题工作措施》(下称“《措施》”),成为本次事件中首个正式回应的省会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对土地出让、工程建设、预售管理等各个链条加强监管,尤其是针对强制停贷的源头之一银行监管提出了规定:商业银行违反预售资金监管协议,未经辖区住建部门核实同意,擅自拨付监管资金的,应当负责追回资金;无法追回的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西安新政对于预售资金监管的表述内容最多,所以其是此次政策的核心点。其中,资金全额入账、严格拨付标准、夯实银行责任是此次购房者提出的要求;而强化技术支撑、加强财务核对是创新内容。“说明管理层当前对于此类预售资金监管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有助于更好落实资金监管的工作。”

2022-07-18 13:07:03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3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